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重點推進84個重大招商引資項目開工建設

招商引資逆勢增長 項目進度不斷刷新

2022年11月22日07:2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招商引資逆勢增長 項目進度不斷刷新

  項目概況

  ●本次重點促進的項目投資總額均在10億元以上,平均投資規模超30億元

  ●84個項目均為制造業項目,其中五大支柱產業項目78個

  ●超50%的項目為建鏈補鏈強鏈優質項目行動舉措

  ●首次以省級名義發布《投資四川機遇清單》

  ●以駐外辦事處為“陣地”,形成藤蔓式招商引資格局

  ●為外來企業提供全鏈條、全要素、全周期精細服務

  11月15日,雅安經濟技術開發區廈鎢新能鋰電新材料項目現場,十余台挖掘機正蓄勢待發。這是迄今為止雅安市引進的投資規模最大的制造業項目,總投資100億元。

  當天,2022年四川省重大招商引資項目現場推進活動在雅安舉行,重點促進包括此項目在內的全省84個重大招商引資項目履約開工、加快建設,總投資額達2645.9億元。

  重點推進84個重大招商引資項目開工建設透露出什麼信息?面對多重超預期因素沖擊,四川如何拼招商?

  項目涉及20多個產業細分領域

  “投資規模大,項目質量高,示范帶動強。”省經濟合作局相關負責人歸納出84個項目的特點。

  投資規模方面,本次重點促進的項目投資總額均在10億元以上,平均投資規模超30億元。其中,50億元以上項目共有17個,100億元以上項目8個。

  項目質量方面,84個項目均為制造業項目,其中五大支柱產業項目78個,涉及航空精密制造、高端生物醫藥、先進材料等20多個產業細分領域。

  示范帶動方面,超50%的項目為建鏈補鏈強鏈優質項目,為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工程、產業基礎再造工程等奠定基礎。其中,廈鎢新能鋰電新材料項目將在雅安分兩期布局年產10萬噸磷酸鐵鋰項目、年產6萬噸三元材料及梯次利用項目。“項目與已落地雅安的雅化鋰業相互配套,互為上下游,有助於進一步構建‘鋰礦—高端鋰鹽—鋰電材料—鋰電池—回收’全產業鏈條的鋰電材料產業體系,對雅安打造千億鋰電材料產業基地意義重大。”雅安市經濟合作和外事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除了雅安,招商引資的強大勢能也在全省各地涌動。投資136億元的立業鋰電遂寧生產基地項目,投產后將填補川渝地區新能源重卡汽車電源的空白﹔湖北美利林氯化鈦渣及配套釩鈦耐磨材料項目落地攀枝花,總投資50億元,將推動攀枝花打造西南地區釩鈦高端耐磨新材料制造生產基地和全國釩鈦資源綜合利用新高地﹔偉能鋰業項目總投資23億元,達產后年產值超過200億元,將進一步推動宜賓動力電池產業加快成鏈……

  “以本次活動為契機,四川將全面梳理招商引資簽約項目落地進度,建立跟蹤推進機制。”省經濟合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要按照極速審批的要求加強項目服務,進一步提高簽約項目開工率和資金到位率,確保形成更多實物量。

  牽住“牛鼻子”開展產業鏈招商

  84個項目只是“拼圖”中的一塊。記者從活動現場了解到,今年1—9月,四川省級平台活動簽約項目1322個,納入省級固定資產投資統計的省外引進產業項目新增實際投資6731億元。此外,實現外商直接投資(FDI)26.64億美元,同比增長18%。

  今年以來,四川招商引資逆勢增長,得益於一批奠定細分領域優勢的優質項目落地。年初,空客飛機全生命周期服務項目落戶成都,成為空客公司在歐洲之外直接投資建設的首個飛機循環利用項目﹔10月,美國GE精准醫療產業化基地正式落子,是其近十年來在華首個新增布局並落戶中國西部的產業化項目……

  為把項目“吸引來”,四川牽住重大產業化項目“牛鼻子”,扎實開展產業鏈招商。

  “首次以省級名義發布《投資四川機遇清單》,讓廣大投資者更好了解四川、走進四川。”省經濟合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從政策、園區到項目,《投資四川機遇清單》構建了一張全面的投資四川“地圖”。

  “走出去”的步伐也並沒有停滯。四川以駐外辦事處為“陣地”,形成藤蔓式招商引資格局﹔策劃舉辦川浙產業合作系列活動﹔與重慶開展產業協同招商,共同籌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全球投資推介會。

  “吸引來之后,還要服務好,項目才有增資擴大的可能。”省經濟合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廈門鎢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長庚回憶起與四川的合作足跡:1998年,廈門鎢業在四川擁有了第一家子公司﹔2020年,又在成都市青白江區建起第二個鉬新材料基地。20多年來,公司一直受益於四川的良好營商環境和市場高速增長,“此次推進的鋰電新材料項目,也是深化合作的進一步嘗試。”

  今年以來,四川還為外來企業提供全鏈條、全要素、全周期精細服務,創新舉辦“天府投資匯·企業家早餐會”,開展“進千企”活動和外商投資服務專項行動等,協調解決跨省運輸、保供保產等問題訴求617個,已促成151個外資項目在川增資。

  下一步,四川將繼續突出新型工業化,聚力招引重大“鏈主級”企業和核心配套型項目,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集群。同時將吸引更多省內外社會資本和民營企業共同參與優化項目儲備。(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露敏)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