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山海情 浙川盟:智慧書房助推文化共享

2022年11月24日17: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智慧書房內的分享空間,讓閱讀“流動”起來。吳舒婷攝
智慧書房內的分享空間,讓閱讀“流動”起來。吳舒婷攝

近日,走進四川省宜賓市屏山縣的智慧書房,溫馨恬靜的環境讓人愜意,便捷智能的體驗令人驚嘆。

智慧書房坐落在屏山縣風景秀美的馬湖公園內,是屏山縣圖書館的分館,總面積600平方米,藏書4000冊,其中少兒圖書達到1200余冊。

從“數字化”到“智慧化”,是閱讀的一種發展趨勢。屏山縣智慧書房不僅實行智能化管理、自助化服務,市民憑身份証進入,自由閱讀、自助借還,還為市民提供耳機森林、虛擬現實的VR、保卡大數據展示平台閱讀情況等多種智慧化服務。

“屏山縣智慧書房使用的是智能化系統,和縣圖書館實現了數據化的對接,在智慧書房和縣圖書館之間實現了通借通還。”據屏山縣圖書館館長王浩全介紹,“智慧書房是浙川東西部協作文化交流的重大項目之一,由浙江嘉興市投資200萬元建造,旨在促進兩地文化、技術交流,助力屏山文化建設。”

浙川攜手,東西部協作幫扶再升級。如何打造文化交流“金名片”,走向“文化共富”之路?浙江援川挂職干部、四川省屏山縣政府辦副主任繆李偉表示,屏山縣智慧書房是浙江嘉興打造東西部協作5張“金名片”中文化交流的有益探索,融合了兩地文化以及在城市書房建設方面的經驗,為老百姓提供了一個看書、休閑的好地方。同時,通過建設城市書房,讓吳越文化、江南文化走進來,讓巴蜀文化、馬湖文化走出去,實現文化的交流互動,擦亮文化交流“金名片”。

據悉,接下來,屏山縣將以智慧書房為“樣板間”,打通公共圖書館服務的“最后一公裡”,構筑15分鐘閱讀圈,推進全縣公共文化服務的提檔升級,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王洪江、實習生吳舒婷)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