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創三項“世界之最” 沱江特大橋怎樣建?

2022年11月22日07:3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三項“世界之最”——沱江特大橋怎樣建?

沱江特大橋(效果圖)。 中國五冶供圖

  11月16日上午10時,位於成都簡陽市石鐘鎮的沱江邊上,工人們正加緊進行橋面主體架設施工——他們是在為一座“超級大橋”的面世而積極准備。

  這座將於2024年建成的成都金(金堂)簡(簡陽)仁(仁壽)快速路沱江特大橋(以下簡稱“沱江特大橋”)全長963米,最大跨度達238米,如一條巨型“銀色絲帶”橫跨沱江。

  “這條‘銀色絲帶’不僅造型獨特優美,還將創下多項新的紀錄。”中國五冶集團沱江特大橋項目總工程師鄧厚雄介紹,沱江特大橋將創下三項“世界之最”:世界最高傾斜橋塔、世界最大跨徑非對稱曲線形扭索面獨塔斜拉橋、世界最寬橋面大橋。同時,大橋也是世界橋塔及塔梁固結構造最特殊的鋼橋。

  沱江之上,將又添新景。這座“超級大橋”將怎樣建?

  將是世界最寬大橋

  中部可放置一座標准足球場

  作為金簡仁快速路的重要節點,沱江特大橋採用一級公路兼城市快速路標准,設置“主六輔四”雙向10車道,主道設計時速為100公裡,輔道設計時速為40公裡。

  這,將會是世界上最寬的大橋。沱江特大橋主梁標准寬度為64米,最寬處位於主塔塔梁段、寬度為86.7米。在大橋中部放置一座標准足球場,大橋兩側依然有足夠的空間供車輛通行。該橋建成后,將超越目前世界最寬的大橋——橋寬67.3米的埃及萬歲大橋,刷新世界紀錄。

  這座世界最寬的大橋用鋼量也同樣驚人:鋼結構全長達513米,大橋總用鋼量達4.3萬噸。同時,大橋延米鋼結構安裝重量為78.45噸(用鋼最大處,平均1米長度的用鋼量是78.45噸),相當於2.6節地鐵車廂重量。

  如此巨大的工作量,顯然不可能全部都在現場完成。

  “大橋採用裝配式方式建造,需要提前在工廠裡預制好鋼結構,然后現場進行‘搭積木’式的拼裝。”中國五冶集團沱江特大橋項目經理劉力銘介紹。

  拼裝的“積木”,同樣需要經受考驗。“以大橋主梁為例,總重量約2.5萬噸的大橋主梁,要從沱江東西兩側向中央進行頂推,最大跨度達238米。”劉力銘說。

  同時,精度要求非常高。“因為沱江特大橋造型獨特、結構新穎,最厚鋼板達到了超大型橋梁焊接領域極少見的100毫米,而鋼構件精度卻要求控制在2毫米之內,確保毫米級精度,打造‘無痕橋身’。”鄧厚雄介紹說,團隊通過組建由多位“成都工匠”領銜的高水平焊工團隊,並搭配居於國際領先水平的橋梁自動化焊接機器人等先進設備,最終攻克了這一難題。

  173米高的“超級指環”

  相當於在沱江中建起50層高樓

  除了橋面世界最寬這一特征,沱江特大橋最吸引人的還在於其別致的造型——形如希臘字母Ω(歐米伽)的大橋主塔,像一枚巨大的銀白色指環從沱江中升起。

  這枚沱江之上的“超級指環”高173米,約為50層樓的高度,同時,其自重達到1.4萬噸,通過68根斜拉索托起整個橋體共計4.3萬噸的重量。

  “一般來說,越是造型上創新突破比較明顯的建筑,對施工的難度要求越高。”劉力銘告訴記者,這是因為,隨著時代發展,“結構即景觀”的理念越來越被大家接受,特別是在橋梁等大型公共建筑中,人們越來越注重建筑本身結構的線條美,“這就意味著,在結構造型上要力求新意。”

  記者了解到,為了追求“超級指環”的最佳呈現效果,索塔並未採用傳統的垂直設計,而是向沱江東岸稍微傾斜,傾斜角度達17.3°,呈現出“一種自然斜臥的身姿”。同時,塔柱本身也不是常見的平面或者圓面,而是進行了漸變扭曲的設計,“從而讓‘指環’的線條更加優美流暢,更加多變。”

  上述設計,也形成了沱江特大橋的另外兩項“世界之最”:世界最高傾斜橋塔、世界最大跨徑非對稱曲線形扭索面獨塔斜拉橋。

  “目前,大橋已成功進入橋面架設階段,建設團隊正開足馬力,確保‘最寬橋面’和‘超級指環’早日亮相。”劉力銘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明海)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