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出台首個推動全省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的“路線圖”

三個國家公園如何支撐高質量發展“大文章”

2022年11月21日07:4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個國家公園如何支撐高質量發展“大文章”

抓手

  ●建設好若爾蓋國家公園、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四川段)和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四川阿壩段),實現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有機結合

  目標

  ●配套實施生態補水、治沙固沙和水量調節、退化草地和黑土灘綜合治理等生態工程,修復好劃入的生態系統功能,將若爾蓋國家公園打造成全球高海拔地帶重要的濕地生態系統和生物棲息地

  ●爭創雪山草地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和建設長征紅色旅游走廊,打造黃河上游最美國際生態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國際知名生態文化旅游目的地

  日前,四川省印發《四川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這是四川省出台的首個推動全省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的“路線圖”。

  四川境內的黃河干流有174公裡,涉及阿壩州阿壩縣、若爾蓋縣、紅原縣、鬆潘縣和甘孜州石渠縣五個縣。如何做好高質量發展的“大文章”?《規劃》用“國家公園”這個關鍵詞給出答案:建設好若爾蓋國家公園、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四川段)和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四川阿壩段),實現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有機結合。

  保護優先

  守護好黃河上游最大的“蓄水池”

  《規劃》提出了11項重點工作,其中一項是加強四川黃河流域水源涵養能力建設,這傳遞出強烈的“保護優先”信號。

  這是為何?“四川黃河流域面積不大,但卻是‘中華水塔’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黃河流域的生態安全至關重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列舉數據:黃河干流出川斷面多年平均徑流量141億立方米,佔全流域年徑流量的26%。

  那麼,如何增強四川黃河流域的水源涵養能力建設?

  《規劃》給出的抓手是建設若爾蓋國家公園、增強濕地水源補給功能、有效遏制草原退化沙化、加強森林資源管護、開展冰川凍土保護和強化生物多樣性保護。其中,建設若爾蓋國家公園被擺在突出位置。

  省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解釋,作為黃河上游重要的生態涵養地和水源補給地,橫跨四川和甘肅的若爾蓋國家公園是黃河上游最大的“蓄水池”。統計顯示,四川黃河流域濕地蓄水量近100億立方米,超過黃河多年平均徑流量的六分之一。其中,若爾蓋國家公園劃入區貢獻了絕大部分的蓄水量。

  根據《規劃》,四川將在此前已獲得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批復試點的基礎上,強化與甘肅的合作,探索跨地區跨部門的統一管理體制,推進自然保護地優化整合。配套實施生態補水、治沙固沙和水量調節、退化草地和黑土灘綜合治理等生態工程,修復好劃入的生態系統功能,將若爾蓋國家公園打造成全球高海拔地帶重要的濕地生態系統和生物棲息地。

  發展轉型

  整合資源實現發展方式“換道提質”

  除了保護生態,《規劃》的另一個著墨重點是推動四川黃河流域的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而著力點,同樣還是建設國家公園。

  這兩者之間有何聯系?“發展方式能否順利轉型,關乎生態保護的成敗。”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四川黃河流域的底色是綠色,但這些綠色保護的現實威脅,是相對粗放的傳統農牧為主的生產方式。因此,想要守護好這片綠色,必須探索一條在守護“綠水青山”基礎上實現“金山銀山”的發展道路。

  探索的目光,聚焦在四川黃河流域獨特的生態優勢、文化資源上。四川黃河流域五縣,是藏羌彝文化走廊的核心地帶、紅軍長征經過的重要區域、黃河和長江文明的交匯之地,有著獨特的人文風情和自然景觀。

  如何整合、激活這些資源?《規劃》明確,探索的重要抓手是整合利用好四川黃河流域265個各類文物保護單位,統籌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四川阿壩段)和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四川段),爭創雪山草地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和建設長征紅色旅游走廊,打造黃河上游最美國際生態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國際知名生態文化旅游目的地。同時,配套發展特色生態產業,持續推動四川黃河流域發展方式“換道提質”。

  “四川黃河流域將在建設好兩個文化類國家公園基礎上,突出紅色旅游、生態文化旅游和民族風情體驗三大主題。”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提醒,四川黃河流域在發展旅游業時,必須要充分考慮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守護好這一片青山綠水。(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