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288戶業主僅30多個車位

糾結!小區改造是要綠化還是要車位?

2022年11月22日09:0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糾結!小區改造是要綠化還是要車位?

  日前,一則公示張貼在了成都龍泉驛的戀日家園(C區)小區進門處的公示欄——是否同意修剪去除部分綠化,用來增加停車位。

  戀日家園(C區)是一個20年的老小區,沒有地下停車場,路面規劃停車位也因車輛的不斷增加而嚴重不足。但是,綠地改車位的意見,卻又在業主間引發了新爭議。

  一份公示:

  小區288戶僅30多個車位

  為緩解停車難,擬綠地改車位

  11月17日,在戀日家園C區門口,小區業主們還在熱烈討論綠化帶改造成停車位的事。

  這裡正在公示《關於擬簽訂戀日家園C區部分區域改造的補充協議》。公示中最重要的內容:是否同意修剪去除部分綠化植被,用來增設停車位。

  記者了解到,戀日家園C區是一個20年的老小區,小區沒有地下停車位,小區周圍也沒有大型停車場。現有住戶288戶,小區內規劃的路面停車位約30個。車位不足,很多業主把汽車停到了小區內干道上,或在小區外路邊違章停車。按照現有公示規劃預計會增加90個停車位,加上原本的30個,小區的停車位將增至120個。

  業主聲音:

  有支持有反對

  要綠化還是要車位?

  公示在在小區內引起強烈爭論。

  “改造也好,改造后停車就更方便了。原本小區裡停車位嚴重不足,你看小區外被迫停了好多車。”在這裡住了10年的小區居民李先生說,他本身也是有車一族,希望通過改造后可以方便停車。住在小區1樓的譚先生則表示反對:“我不贊成,我自己也有車,但是車主應該自己想辦法解決,不要動綠化。小區裡就應該有健身設施、綠化設施,好好的為什麼要去掉呢?”譚先生覺得,綠化是屬於全體業主的“福利”,那些沒有車的業主也不應該為有車的業主“買單”。譚先生也擔心自家本身住在一樓,規劃成停車位后,原本安靜的一樓會有停車噪音。

  按照公示,等到11月21日公示期滿后,小區將征求業主意見。如果超過三分之二業主同意,就將啟動項目。

  業委會:

  小區綠化“野蠻生長”

  希望既有樹又能優化停車位

  按照公示的信息,此方案是由小區業主委員會和物業共同商議的。

  “很多業主反映,小區裡有兩個突出問題,一是停車,二是綠化。”小區業主委員會主任王先生告訴記者,小區一直以來停車位嚴重不足,全小區288戶隻有30多個停車位,很多車輛在小區“亂”停,或者在外違停。“同時也需要改造一下小區綠化,小區裡綠化都不能稱作為綠化,叫‘野蠻生長’。”

  “業委會和物業公司商量,請來專業公司勘察,希望能夠在有樹的同時優化出停車位。也就是說,在樹基本上不動的情況下增加停車位。”王先生強調,是優化灌木叢,在樹與樹之間增加停車位。

  “這個方案需要征求整個社區的業主同意,如果按照相關規定,達到規定數量的業主允許,那就是可行的。但需要注意的是,還是盡量保留一部分綠地。”對於修整去除部分綠地增設車位的辦法,北京工業大學城市交通學院院長陳艷艷表示。

  對於老小區停車難問題,陳艷艷也提出,“一方面,可充分利用老小區本身的空間,挖掘老小區本身的停車資源,比如說開辟立體車位、開辟新的地方來增設停車位。另一方面可以使用共享停車模式,居民區和工作區的停車時間需求是不一樣的,可以實現共享停車的模式。此外,還可以利用老小區路邊的道路,分時段來進行停車。”

  新聞鏈接

  老小區停車難問題

  成都“破局”探索

  一直在進行

  成都的不少老小區多建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當時的汽車保有量並不大,但隨著社會發展,汽車數量激增,老小區的原始規劃已經無法適應現今的停車問題。在成都,關於停車難的問題也一直在探索。

  高新區肖家河新盛社區內,修建18年的和平苑小區終於在去年改造完工。小區改造的重要項目之一就是解決困擾居民的停車難問題——在小區新建立體停車場。

  “由於場地受限,立體停車場我們隻修建了兩層,停車位增加到120多個,能滿足一半住戶的停車需求。”新盛社區黨委書記趙彥介紹,“對於原來沒有車位的居民來說肯定是更方便了。”車主按下相應的按鈕,車庫就可以自動進行車輛移動,隻要兩三分鐘,車輛就可以出庫。同時小區內的智慧大屏還在升級改造中,改造完成就可以在屏幕上看到當日剩余的車位數。

  此外,在高新區中和玉津未來公園社區,規劃通過立體化停車改造、城市剩余空間臨時改造、小區車位錯時共享三種方式,進一步增加中和老城區停車位供給,推進該區域范圍停車場300米服務半徑基本實現全覆蓋。

  另據媒體報道,今年6月份,成都首個利用院內空間建設的智能機械停車庫在高升橋北街正式建成投用。該停車庫充分利用企事業單位院內空間進行建設,佔地僅738平方米,將原先隻能停42輛車的泊位,增加至可提供停車位360個,極大緩解了周邊老舊小區停車難題。(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顏雪 實習生 楊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