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二〇二二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研究報告發布——

中國算力規模佔全球27%

2022年11月22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石家庄電  (記者張騰揚)11月16日,在2022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上,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發布的《2022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研究報告》顯示,目前中國算力規模約佔全球的27%,排名第二。

  本次報告從“數字化基礎設施”“數字價值化”“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出發,構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指數,考察全國數字經濟城市發展水平,匯總出“2022數字經濟發展百強城市”,並分為四大線級。據悉,北、上、深、杭、廣連續多年穩居數字經濟一線城市,數字經濟綜合實力領跑全國。成都、蘇州、南京等數字經濟新一線城市駛入快車道,追趕勢頭強勁。數字經濟二線城市發展初具規模,亟需優化要素配給、破解增長瓶頸。

  報告提出,空間上,中國數字經濟“弓箭型”格局已現雛形。形成了沿海之“弓”、長江之“箭”、中部之“弦”的發展格局。沿海之“弓”以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為核心,環海而立,是中國數字產業集群打造的關鍵所在。長江之“箭”以成渝、長江中游城市群為核心,連貫東西,推動數字經濟從沿海向廣袤內陸輻射發展。中部之“弦”連接京津冀、粵港澳,貫穿中部,中部地區崛起時機成熟,是中國數字經濟蓄力張弓、發力放弦的長遠需要。

  支撐上,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技術領先、保障有力。網絡基礎設施從跟跑到領跑,5G網絡規模在全球居首,行業專網加快落地﹔IPv6“高速公路”全面建成,步入流量提升階段﹔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持續完善,賦能千行百業數智升級。算力基礎設施從分散到統籌,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初步建立,“東數西算”工程全面啟動,八大算力樞紐節點、十大數據中心集群分工明確、格局清晰,為優化全國數據中心供給結構、拓展算力空間打下堅實基礎。    

  路徑上,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走深走實。數字經濟全行業平均滲透度由24.7提升至38.3,數字技術有效牽引生產和服務體系智能化升級。三產數字化轉型起步最早,水平領先﹔二產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市場空間拓展能力最強,是未來中國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主戰場。智能制造發展重心由“深化局部環節應用”變為“全面智能協同”,拉平“微笑曲線”、轉型“武藏曲線”未來可期。

  治理上,數字治理化危為機加速轉型升級。公共服務工具深刻變革,政務服務平台、APP、小程序等應用廣泛覆蓋、深入人心。“國家—省—市”多級數據共享交換體系漸成,政務數據“大動脈”逐步打通。體制機制改革與數字技術應用深度融合,政府內部運行效率不斷提升。

  制度上,數據交易探索從宏觀政策主張走向具體制度實踐。中國數據產量佔全球近1/10,是數據總量最大、類型最豐富、增速最快的國家之一。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