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南充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

為城鄉居民的美好生活添彩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2年11月22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今年的國際射聯射擊(步手槍)世錦賽上,來自四川南充高中的高三學生龐鈺千代表中國隊參加了青年組步槍項目角逐。在5天比賽中,共奪得4枚金牌。

  龐鈺千的成長,折射出多年來南充體育人才在各級賽事上的優異表現,體現了當地扎實推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的豐碩成果。

  學校體育結出碩果

  國際射聯射擊(步手槍)世錦賽上,龐鈺千獲得的4枚青年組金牌分別來自50米步槍臥射混合團體、女子50米步槍三姿個人、女子50米步槍三姿團體、50米步槍三姿混合團體項目。

  消息傳回南充高中,全校師生特別興奮。學校體藝衛處主任程劍說:“南充高中已經厚植出競技體育人才成長的土壤。”

  以射擊項目為例,早在20多年前,南充高中便推出教體企聯合培養模式。隊員在學校讀書訓練、體校提供教練、企業提供訓練裝備。至今,這種優勢互補的合作模式培養出龐鈺千、曹逸飛等世錦賽冠軍,隊員還獲得過全國射擊比賽亞軍、全國大學生中學生射擊比賽冠軍等佳績,許多隊員入選了國家隊。

  據介紹,南充高中目前有田徑、游泳、武術、射擊、男籃、女排、男足、羽毛球、跆拳道、體育舞蹈、網球等11個競技訓練項目。學校競技體育教練團隊有29人,常年參訓的學生400余人,隊員在國家級以上比賽中累計奪得金牌49枚,10人入選過國家隊,24人入選過省隊。南充高中校長涂剛表示,學校為體育后備人才打造成長舞台,就是為他們實現體育夢想創造良好條件。

  近年來,南充市在體校、中學和藝體學校建立培訓基地,對優秀體育苗子進行綜合培訓,送到省運動隊、國家運動隊強化訓練,讓優秀運動員脫穎而出,在競技賽場上展現風採。

  “將每天一小時校園體育活動納入教學計劃,讓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南充市南部縣王家小學負責人說。

  群眾體育蓬勃發展

  戶外草坪,年輕人玩起飛盤﹔城市廣場,市民舞扇子、踢毽子、打太極拳……時下流行的健身項目及形式,在南充隨處可見。

  市民健身意識持續增強,健身方式豐富多樣,參加體育活動的熱情高漲。今年,南充成功舉辦第二屆“雲健身”運動會,開展2022“全民健身·活力南充”工間操推廣等活動。上半年,全市范圍內累計開展各級各類群眾體育活動近40余次,參與人數達20萬人次。

  南充確立了“體育強市”的目標,群眾體育的蓬勃發展為之夯實基礎。南充市教育和體育局副局長張弩說,實現群眾體育蓬勃發展,南充採取了多種措施,發揮各級體育運動協會的帶動作用﹔市縣體育場館大部分時間免費或低收費開放﹔利用節假日組織開展群眾喜聞樂見、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

  據悉,今年南充還積極備戰各級體育競賽,組織參加四川省第十四屆省運會25個項目競賽,完成省“三大球”城市聯賽、四川省第十屆殘疾人運動會等賽事的備戰選材、組隊等前期籌備工作。

  場地設施完善健全

  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南充市以建設區域教育體育中心為抓手,努力提升公共體育服務水平,不斷完善城鄉公共體育設施。

  “以前打羽毛球是在簡陋的水泥場地上,現在有了寬敞明亮、設施完善的健身中心,感覺很舒適。”家住順慶區西華路的市民王哲說。在順慶區,由廢棄工廠改建而成的市民健身中心讓人眼前一亮,市民在羽毛球館、籃球館、游泳館鍛煉身體,還可以和機器人打一場乒乓球賽。在蓬安縣城區,體育中心成為新地標,各類健身場館、健身步道一應俱全,場館屋面種上草皮,綠意盎然。

  近5年來,南充投入40余億元,建成各類體育場館、健身中心26個,體育公園5個,社區多功能運動場23個,健身步道261公裡,健身路徑1526條,鄉鎮、行政村健身設施全覆蓋,城鄉基本建成“15分鐘健身圈”。

  在此基礎上,南充連續舉辦競技賽事,充分利用場地設施,激發城鄉居民健身熱情。近年來,南充先后打造了升鐘湖國際釣魚節、嘉陵江馬拉鬆、嘉陵江龍舟賽、中國BMX自由式聯賽等有影響力的品牌賽事。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2日 13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