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涼山州甘洛縣:雙向發力 下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一盤棋”

2022年11月21日21: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加班加點推進項目建設。甘洛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加班加點推進項目建設。甘洛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甘洛縣位於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 ,是涼山的北大門,成昆鐵路貫穿全境。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甘洛縣外出務工人員大幅度增加,彝族年返鄉人員增多,疫情防控壓力很大。面對復雜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甘洛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建設,2022年前三季度,全縣實現了地區生產總值39.08億元,增長7.8%,增速居全州第5位﹔全縣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1.8%,增速居全州第3位。 

第四季度,甘洛縣緊緊牽住項目“牛鼻子”,全力以赴推動重大項目建設和企業生產,雙向發力,下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一盤棋”,掀起了拼經濟、搞建設、抓發展的熱潮。 

防疫情 穩企業 促發展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這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自疫情發生以來,甘洛全縣上下勠力同心,嚴格落實疫情防控二十條規定,科學精准防疫,在堅持疫情防控底線不放鬆的基礎上,高效統籌經濟社會發展,以更勝以往的干勁,抓項目、促發展。 

疫情期間,甘洛縣制定“一企一策”“一園一策”疫情防控處置預案,扎實做好縣工業園區在建企業和生產、試生產企業進出車輛、人員、物資的檢查和消毒消殺工作,配足配齊防疫物資,提供核酸檢測服務,確保各項防控舉措落細落實,實行“防疫泡泡”封閉式管理,保証企業疫情期間的安全平穩生產。 

抓窗口 搶時間 拼進度 

11月17日,在綜合回收利用集中處置中心項目和甘洛縣永昌翌環保科技有限公司20萬噸/年固廢資源綜合利用項目建設現場,隻見大型載貨車、推土機、建設工人正熱火朝天地進行施工作業,一派熱鬧景象。 

“自今年7月底入場以來,我們克服了種種困難,各項工作有序推進。目前,焚燒系統整套系統安裝工作已進入尾聲,接下來,我們將上足人力和機械,確保在12月30日前完成所有工作並投入試運行。”綜合回收利用集中處置中心項目焚燒系統項目經理李彪介紹。 

“因為海棠這個地方霜凍天氣來得早,我們也是在搶抓工期,加班加點推進項目建設。在項目建設中,得到了甘洛縣委、縣政府保姆式的服務,特別是在物資保障等方面得到了大力支持,都很及時快捷,預計明年3月底建成投產沒問題。”甘洛縣永昌翌環保科技有限公司20萬噸/年固廢資源綜合利用項目總經理鄭文開說。 

綜合回收利用集中處置中心項目和甘洛縣永昌翌環保科技有限公司20萬噸/年固廢資源綜合利用項目,是甘洛縣工業集中區2個在建的重大項目。在項目建設中,企業積極響應省、州、縣“決戰四季度、大干一百天”號召,全力以赴搞建設,搶抓時機沖進度,確保項目有力有序推進。目前,2個重大項目已超額完成年度投資任務,年度投資完成率均超99.9%。 

據悉,今年1月-10月,甘洛縣工業集中區續建重點項目年度投資完成率達112.1%,規上企業總產值預計同比增長21.74 %,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有望超過8.7%。 

強擔當 盯目標 保要素

“無事不擾、有事必到、有難必幫”。甘洛縣工業集中區管委會在緊盯目標任務的同時,做好服務保障,積極走訪企業,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用電問題一直是我們企業的老大難問題,進入枯水期以來,在甘洛縣委縣政府的關心支持下,爭取到部分留存電量,讓我們在生產期間不受用電影響,我們企業今年已超額完成生產產值任務。”甘洛縣豐鑫硅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周玉斌說。 

四季度以來,甘洛縣委、縣政府多次調度分析部署疫情防控和重大項目建設工作,縣重大項目專班對項目建設情況時時調度分析,統籌抓好項目建設所需砂石、建材、設備等保障和調配,協調做好員工返崗流動、人員車輛通勤、防疫物資採購等工作,有效保障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兩手抓”“兩不誤”,目前,甘洛縣工業集中區沒有一個項目或企業因疫情影響而停工停產。 

當前,甘洛縣正圍繞項目建設和企業生產,組成專班工作組隊伍,發揚“拼”的精神、“闖”的勁頭、“創”的勇氣決戰“四季度”,通過嚴格落實項目“挂圖作戰”“紅黑榜”推進機制,按照項目倒排工期督查、考核、評比等方式,確保在建項目如期完工,跟進在產、試生產企業等項目的要素保障,全面繪制“十四五”全縣工業發展藍圖、引領工業經濟挑大梁,加快推進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賈開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