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瀘縣民心守護:水庫升級!美好生活源於活水源頭

2022年11月21日18: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四川省瀘州市瀘縣以河長制為抓手,切實加強河湖管理,對10座小型水庫進行除險加固。  

魚兒灘水庫大壩位於沱江流域海潮河上游,是一座以灌溉為主,兼有防洪、養殖等綜合效益的小(1)型水利工程。大壩為均質土壩,水庫壩址控制集雨面積6.76平方千米,主河道長為5.35千米,平均比降為4.24‰,水庫總庫容186萬立方米。

來到魚兒灘水庫的加固工程現場,一邊是碧水漣漪的魚兒灘水庫,另一邊是工人們正在熱火朝天地進行下游壩坡框格梁混凝土澆筑的景象,工程師也正在現場對工人們進行技術指導。  

目前,加固工程已完成下游壩坡貼坡式反濾排水體施工和下游壩坡框格梁溝槽開挖,下游壩坡框格梁鋼筋制安已完成70%,下游壩坡框格梁混凝土澆筑完成了40%﹔大壩上游已完成框格梁溝槽開挖,完成上游框格梁鋼筋制安﹔放水設施完成鋼管管溝開挖。該工程於今年10月21日開工,計劃於年底12月完工。

瀘縣水務局高級工程師羅元軍介紹:“通過此次除險加固工程整治,魚兒灘水庫可以達到恢復蓄水50萬立方米,恢復灌面480畝,保護下游9000多人口的安全,保護耕地5000畝,能夠發揮正常的工程效益。”  

據悉,瀘縣同時期在進行除險加固工程的小型水庫共有10座,目前工程總體形象進度為30%以上,10座水庫主體工程預計在年底可全部完成。工程完工后,可恢復蓄水540.6萬立方米,恢復灌面5430畝,保護2.18萬人的安全,保護耕地17700畝,發揮正常的工程效益。

魚兒灘水庫邊上,時有白鷺駐足。“這兩年水庫這邊的生態好了,經常都能在這裡看到這些鳥。”潮河鎮后灣村7組村民潘世貴說。(羅淨熠)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