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瀘縣:不排隊不跑腿,業務“碼上辦”實現“馬上辦”

2022年11月21日18: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明經理,麻煩你核實一下信息,沒問題的話簽個字就可以了。”近日,在四川瀘縣政務服務中心41號綜合窗口,工作人員梅玲正在為瀘州躍鵬物流有限公司負責人明生科辦理道路運輸証注銷業務。  

明生科所在的公司辦公地點主要在瀘州,經營許可地址在瀘縣嘉明鎮。作為一個物流公司,需要經常來瀘縣辦理車輛道路運輸証過戶、換發、延期、轉出、轉入等業務,平均每個月需要辦理5次。  

雖然需要辦理的業務較多,但是大部分都可實現手機辦理。因此,距離明生科上一次來現場辦理業務,已經是半年前。“今天剛好來瀘縣辦理其他事情,就順便過來簽字了。平時沒空過來的時候,工作人員都會將文件免費郵寄到我們公司,我們簽了字又寄回來。”明生科說。  

原來,明生科通過手機掃描辦理事項二維碼,直接進入需要辦理的事項頁面,按要求上傳相關資料電子檔,就可以順利辦理。  

這一切便利,主要源於瀘縣行政審批局推出的“民心守護”工程之一——“碼上辦”集成辦事服務。  

近年來,瀘縣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政務服務流程,聚焦“企業關心的N件事”,針對“項目審批、手續辦理等審核耗時費力”的問題,成立了工作專班,制定了專項整治方案,創新開展“碼上辦”服務,大力推行政務服務“掌上知”“指尖辦”,著力提升政務服務功能。  

提升審批“時速”,實現“一次掃碼,馬上辦好”  

按照“減材料、減環節、減時限、減跑動”要求,瀘縣組織全縣36個部門、20個鎮(街道)對4159個政務公開事項進行再梳理、再簡化,壓減了事項審批時限13個、精減材料9個,並印制成了“辦事一本通”,編成“政務地圖”,為群眾提供了全方位的辦事指南。  

“現在群眾隻要通過掃描相應的二維碼,就可以直接進入辦事頁面,省去網頁搜索四川政務服務網、登錄辦事大廳、搜索辦理事項、選擇子事項、選擇所屬審批部門等多個環節,辦事就更精准、更便捷了。”梅玲說。  

除了減少了辦事流程,“碼上辦”的推行還讓群眾實現了在家、在企業辦理業務。  

作為“碼上辦”集成辦事服務的“受益者”,明生科說:“以前辦理一個業務需要提交年審申請表、技術等級評定表、保險單等紙質文檔,而且必須到現場或郵寄過來才能辦理。現在方便多了,很多業務在手機上掃個二維碼,5分鐘之內就可以辦完,省時省力又省錢,業務辦理的速度和效率提高了不少,所以我已經半年沒來瀘縣辦理業務了。”  

據了解,通過精簡和梳理,瀘縣減少了相關審批環節32項,實現平均審批提速92.24%,讓群眾真正實現了“一次掃碼,馬上辦好”。  

精准查、重點攻,讓政務服務“面面俱到”  

“我9點20開始辦理業務,9點25左右就把這個業務辦好了,確實快得很。”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瀘縣支行工作人員劉丹經常要為單位職工辦理參保業務,對“碼上辦”的推行,她深有感觸,“我經常要辦理社保繳費、人員增減等業務,以前很多業務必須到現場才能辦,而且要排很久的隊,現在隻需要掃個二維碼就可以了,真的比以前方便多了。”  

社保作為群眾辦理的高頻業務,對快捷、高效有著更高的要求。為此,瀘縣針對涉及企業和個人的高頻事項,積極做好精准查、重點攻,將個人出生、上學、服役退役、工作、置業、婚育、退休養老等全生命周期67個高頻事項確定為“一件事一次辦”事項,在縣、鎮兩級政務服務大廳開設專窗辦理,並將相關二維碼同步連接到四川政務服務網“在線申請”平台,開展登錄注冊、網上申請、網上辦理及線上咨詢全流程服務。  

圍繞工程項目的立項、規劃、施工、驗收四個階段,瀘縣規范制作了152個建設項目審批事項“一碼通”,實現企業隻掃1個二維碼,就能快速准確獲取4個階段、20類服務“一網通辦”事項信息,並實現網上辦理。今年以來,瀘縣完成工程建設項目“一碼通辦”審批325件。  

“截至目前,瀘縣通過掃碼辦理群眾醫保繳費、社保繳費、養老保險資格認証等高頻事項6.8萬件,完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312個。同時,推動‘川渝通辦’‘跨省通辦’,實現‘一窗辦結、一次辦成’,累計辦結‘跨區域通辦’7675件。”瀘縣行政審批局局長陳琴說。  

用心講、大力推,讓群眾“少跑腿、好辦事”  

“辦理社保業務隻需要掃描這個社保局的二維碼,就可以跳轉到個人參保証明查詢打印頁面,在手機上就可以看了,不用排隊。如果需要相關紙質資料的話,可以申請郵寄,我們這邊可以免費郵寄的。”在政務服務中心綜合窗口,工作人員宋長聯正在耐心地給前來辦事的群眾張舉梅介紹“碼上辦”服務。  

不同於傳統服務方式,“掃碼”辦事有效地解決了群眾來往奔波、排隊等待等問題。“我今天過來幫家人打印參保証明,通過工作人員的宣傳,我掃描了這個二維碼,幾分鐘就把業務辦理好了。”張舉梅說。  

為更好地推行“碼上辦”服務,瀘縣通過送政策進企業、印制宣傳手冊、張貼公告、召開院壩會、利用當家人微信群等線上線下方式,全方位宣傳政務服務辦事指南二維碼“一本通”和工程建設項目“一碼通”,引導企業和群眾掃碼開展“網上辦、碼上辦、掌上辦”。同時,定期動態調整事項“二維碼”,實現線上線下辦事指南同步更新,助力企業群眾辦事實現隨時查、隨地查、隨手查。  

“‘碼上辦’不僅減少了我們的工作量,還提高了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可以讓群眾少跑路、好辦事、多辦事,”梅玲說:“比如以前有些業務需要提供十七八個資料,現在改革后隻需要五六個就可以辦理了。”  

如今,作為一項“民心守護”工程,“碼上辦”的推廣讓越來越多的人享受到了政務服務改革的紅利,實現了“網上辦、指尖辦、預約辦”,體會到了更多優質、高效、便利、溫暖的政務服務。瀘縣政務服務中心雖然少了往日的擁擠,卻取得了更高的服務質量和效率,贏得了群眾更多的認可與肯定。(牟敏 向興桂)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