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發揮駐村干部“尖兵”作用 激活鄉村振興強勁動能

2022年11月21日18: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四川瀘縣毗盧鎮充分發揮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伍真幫實駐作用,多點發力,凝聚鄉村振興更大合力,為鄉村振興“賦能”。

田間地頭上黨課,讓黨員群眾“學”起來。駐村工作隊主動貼近群眾,深入田間地頭,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將黨的理論方針、惠民惠農政策、黨的二十大精神等向黨員群眾宣講,不斷豐富黨員群眾的思想認識,營造全民學習的良好氛圍。通過“理論+實踐”,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推動農業生產緊密結合,奏出鄉村振興曲。

豐富文化生活,讓鄉村氛圍“活”起來。駐村工作隊利用節氣時節,積極組織群眾參與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2022年,瀘縣毗盧鎮雄峰村、下林村、蓮花村等村駐村工作隊以春節、端午節等為契機,與老百姓一同開展“頌黨恩”詩歌朗誦、“學黨史 話端午”競猜活動等,推動群眾學黨史、感黨恩、話發展,凝聚奮進合力。

開展環境整治,讓鄉村“靚”起來。充分發揮駐村工作隊示范帶頭作用,組織黨員群眾對村級環境衛生、房前屋后環境衛生等開展整治。今年以來,該鎮3個駐村工作隊充分發揮黨員示范引領作用,發動群眾對轄區道路、失修圍牆等進行修繕,不僅提升了村容村貌,更有效推動文明鄉風、淳朴民風的形成。

點對點結對幫扶,讓錢袋“鼓”起來。發揮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員“橋梁紐帶”作用,因地制宜幫助農戶謀劃花椒、柑橘套種蔬菜、柑橘套種洋芋等產業,探索發展“合作社+駐村幫扶+黨員群眾”生豬寄養模式,壯大村集體經濟,切實讓老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今年以來,駐村工作隊開展勞動技術培訓20余次,走訪脫貧戶1300余次,慰問困難群眾100余人次,幫助銷售農產品6萬余元。(李翼)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