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借力機繡提升產量  峨眉山市對口幫扶馬邊彝繡產品走出大山

王凡
2022年11月21日18:3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工廠實行機繡后,隨著產量的增加,我每月的工資也增加了1000多元!”看著源源不斷織出的布匹,日布娘娘非常高興。彝歷新年來臨之際,在峨眉山市對口幫扶項目彝繡車間廠房裡,彝繡繡娘日布娘娘正忙著給機繡成品進行繡制。在這家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2020“中國非遺年度人物”、四川馬邊花間刺繡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喬進雙梅創辦的制衣扶貧車間裡,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彝繡正借力機繡提升,產量日益增加。

據喬進雙梅介紹,傳統的彝繡因產量低、工時長、成本較高,僅能成為一小部分人的高端消費,長期面臨市場轉化度低、產品與大眾生活存在距離、非遺藝術傳播困難等問題。

為落實黨建引領對口幫扶工作,峨眉山市對口幫扶馬邊工作隊臨時黨支部幫助協調車間選址,購買了4台機繡機,通過機械化作業提高產量,從而拓展中低端消費市場﹔同時,通過“專業合作社+車間+繡女”的利益聯結機制,提高安置點群眾收益。

在引進機械化設備之后,車間生產總量達到25萬件,帶動易地搬遷安置點的160名彝族繡娘致富奔康,繡娘每月平均增收1000多元。馬邊彝繡產品走出了大山,遠銷廣東等地區。

“彝繡有千年文化的積澱與傳承,但卻養在深閨。工作隊在彝族文化推廣上持續做好‘穿針引線’的工作,讓非遺彝繡用品成為家喻戶曉的產品,提高本地繡娘獲得感,促進整個彝繡產業發展。”峨眉山市第三批對口幫扶工作隊領隊張永彪介紹。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