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探館中國玩具展 國潮風正盛 | 我和熊貓消費節

2022年11月03日14:36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探館中國玩具展 國潮風正盛 | 我和熊貓消費節

2米高的哥斯拉、1:1鋼鐵俠、虛擬歌姬、聖斗士積木、新款樂高、光影藝術展......11月1日,由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主辦的第二十屆中國國際玩具及教育設備展覽會在成都市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拉開帷幕,會上眾多新奇玩具和展品讓人目不暇接。

  據悉,此次展會是首屆中國(四川)國際熊貓消費節主題展之一,包含第二十屆CTE中國玩具展、CLE中國授權展、CKE中國嬰童用品展、CPE中國幼教展。其中,中國玩具展是亞洲規模最大的玩具展會。

  記者在探訪中看到,為了宣傳產品,展商們也是“八仙過海 各顯神通”。在本次展會上,國潮是不少展商體現出的風格,也是他們未來發力的方向之一。

博物館展區

中國娃娃

  現場驚喜十足

  大型手辦、虛擬互動、真人cos引關注

  在此次展會中,CLE中國授權展離入口最近,剛進展廳就看到一群人圍著一隻巨大的哥斯拉模型,這是由哥斯拉IP形象代理商艾影(上海)商貿有限公司展出的模型,據悉這隻哥斯拉是由日本東寶公司制造,漂洋過海來到中國。該展區還有哆啦A夢、蠟筆小新等形象模型展示,同樣吸引了大批觀眾拍照打卡。

大型哥斯拉模型

  在侏羅紀公園主題區,一群蛋殼形態的恐龍手辦收獲了大批女孩的心,紛紛詢問工作人員是否可以購買。這只是展會現場的一個縮影,這樣的場景隨處可見,但也有不少商家推出了新奇的宣傳方式。

  “這是我們公司打造的虛擬歌姬——元七七,全網已有超過300萬的粉絲。”元氣聯萌(廈門)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道,在該公司展區的一塊顯示屏上,一位虛擬動漫人物正與觀眾進行互動,既可以根據手勢跳舞也可以進行簡單對話。這種新奇的互動方式受到了很多人的關注。

虛擬歌姬互動

  在kidsland展位,兩位金發美女扮上公司IP形象的妝容與觀眾互動,吸引了大批觀眾圍觀拍照,並排隊與模特合影。“我們公司參加過很多次中國玩具展,對於公司宣傳很有幫助。”該展位工作人員介紹。

  漫威展區是觀眾最多的展區之一,進入展區首先就是鋼鐵俠1:1大型手辦,精良制作工藝極為吸睛。此外,該展區還利用聲光電技術打造了一條光影通道,展現漫威超級英雄的形象。

鋼鐵俠

  記者從主辦方了解到,本屆中國玩具展展示品類覆蓋毛絨布藝類、娃娃類、木竹類、拼插積木類、DIY益智類、模型類、戶外及運動類、智能玩具、嬰幼兒玩具以及原材料等全產業鏈產品。有來自美國、日本、德國、丹麥等25個國家和地區的知名玩具品牌登場,呈現全球玩具行業最新潮流。

  國潮風格流行

  國風人偶、榫卯積木、國漫產品受追捧

  在展會上,除了眾多知名IP產品和周邊外,不少國潮、國風產品也備受觀眾喜愛。不少商家向記者表示,國潮風格是公司目前或將來發力的方向之一。

國潮風格展位

  在廣東可兒文化的展位上,一股濃濃的國風扑面而來,牆上是手繪版漢服少女的形象,展區擺放著造型各異的“中國娃娃”,有的身著變色旗袍,婉約動人﹔有的身著白色功夫袍,英姿颯爽﹔還有的身著現代服裝,精英干練。

  陳女士帶著5歲的女兒在這裡駐足,兩人都很喜歡這些娃娃,“很難得我和孩子能同時喜歡上一款玩具,這些娃娃的造型太精致了。”

  在不遠處的木玩世家展區,人流涌動。各種古代建筑擺在中間供觀眾體驗,一旁還有多種榫卯玩具可以把玩,不少大人孩子都在上手進行拼接,玩得不亦樂乎。

  卡牌是近年來備受孩子喜歡的一種玩具,卡游動漫就是國內卡牌行業頭部代表,本次展會他們也來到現場,展出最新發布的品質國漫 IP《秦時明月》卡牌。“目前,我們公司的IP選擇也開始從全球經典轉向品質國漫,《秦時明月》就是我們嘗試的步伐。”卡牌動漫相關負責人介紹,國潮文化的興起,由IP激發的文化生產力正成為展示、傳遞一個國家歷史和文化魅力的重要載體。

《秦時明月》等國漫卡牌

  事實上,除了這些明確走國潮風格的商家外,也有不少商家在嘗試著向此靠近。比如產品人物形象漢服化,生產京劇造型的拼裝積木,以及知名IP形象的國風造型嘗試等。在交談中,記者了解到,國潮、國風是不少商家未來重點發展的方向之一。

三星堆黃金面具

  據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編寫的《2022中國品牌授權行業發展白皮書》顯示,2021年,從品牌授權市場的IP類型分布來看,娛樂類IP仍是最主要的IP類型,卡通動漫佔比最高,其次是藝術文化(含博物館)IP,佔比為18.5%。隨著“國潮風”的興起,傳統藝術文化領域的IP品牌授權市場有望擴大。

  封面新聞記者 馬夢飛 見習記者 譚羽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