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長五B運載火箭第三次托舉空間站艙段升空

解碼長征火箭家族的“大力士”

董佳瑩
2022年11月03日1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攜“夢”赴“天宮”——10月31日,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制的長征五號B遙四運載火箭托舉夢天實驗艙升空,這已是長五B火箭第三次托舉空間站艙段升空。

  作為“空間站艙段運輸專列”,長五B是我國目前近地軌道運載能力最大的運載火箭,具有強大的“爆發力”和“帶貨能力”。其近地軌道運載能力達到25噸級,是目前世界上在役火箭中唯一一型一級半直接入軌的火箭,被稱為長征火箭家族中的“大力士”。

  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的“大力氣”是怎樣練出來的?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總體副主任設計師劉秉介紹,長五B火箭的大運載能力,得益於充分發掘了液氧煤油發動機大推力、氫氧發動機高比沖的優勢。火箭配備的8台120噸級的液氧煤油發動機,裡面最高壓強有500個大氣壓,起飛推力能達到1000多噸。而一級火箭配置的2台氫氧發動機,因其比沖高的特點,使火箭能夠以較少的燃料獲得較大的推力。

  “所謂比沖,就是發動機在一定時間內燃燒一定量的燃料所產生的推力。”劉秉說,這就好比汽車的“油耗”,使用液氫和液氧推進劑的發動機“油耗”較低,是目前我們掌握的比沖較高的推進劑之一。

  此外,為滿足空間站大艙段發射任務要求,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突破了20.5米國內最大整流罩分離技術等多項關鍵技術,並將發射窗口由“零窗口”拓展為正負2.5分鐘的“窄窗口”。

  作為專門為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建設而研制的新型運載火箭,長五B火箭已相繼完成了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的發射任務。據了解,長五B還將承擔中國第一個大型空間巡天望遠鏡發射任務,屆時與空間站共軌飛行,開展更多的宇宙空間探測和前沿科學研究,未來還將與遠征系列上面級形成組合,形成多星組網發射的能力,充分發揮運載能力大、單位有效載荷經濟性好的優勢,滿足國家不同發射任務的需求。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1月03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