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夢天”來了 圓夢近了

夢天實驗艙有這些新本領(筑夢“太空之家”——中國空間站建設記㉕)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2年11月03日14: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空間站在軌運行示意圖
  本文圖片來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

  夢天實驗艙的貨物氣閘艙

  衛星在軌釋放示意圖

  10月31日,長征五號B遙四運載火箭托舉夢天實驗艙升空。隨后,夢天實驗艙成功對接於天和核心艙前向端口。不久后,夢天實驗艙將進行轉位,屆時中國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將在軌組裝完成,“太空之家”建造任務即將完成,太空實驗室完全投入運轉指日可待。

  作為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的關鍵一環和太空實驗室的重要組成部分,夢天實驗艙有哪些本領?又有哪些新任務?

  

  貨物運輸的“國際港口”

  夢天實驗艙全長17.88米,直徑4.2米,由工作艙、載荷艙、貨物氣閘艙和資源艙組成,可為航天員提供超過32立方米的工作與活動空間。作為中國空間站第二個科學實驗艙以及國家太空實驗室的重要組成部分,夢天實驗艙與此前抵達並進入工作狀態的問天實驗艙長得很像,但又有不同之處。

  在構造上,夢天實驗艙更加渾圓、流暢。夢天實驗艙的工作艙通過對接機構與核心艙相連,航天員可在其中工作和鍛煉,艙內的科學實驗櫃也安裝在此﹔資源艙安裝對日定向裝置和柔性太陽翼﹔貨物氣閘艙和載荷艙則採用獨特的“雙艙嵌套”設計——氣閘艙“藏”在載荷艙裡,主要作為貨物進出艙的專用通道。

  在功能上,夢天實驗艙更“專注”。問天實驗艙配置了可供航天員生活的睡眠區、衛生區,而夢天實驗艙則純粹是航天員工作的地方。不過,夢天實驗艙內也配置了類似健身房劃船機的抗阻鍛煉設備。待“T”字基本構型在軌組裝完成后,夢天實驗艙將與其他兩艙實現控制、能源、信息、環境等功能的並網管理,共同支持空間站開展更大規模的空間研究實驗和新技術試驗。

  如果說問天實驗艙是可供航天員進出太空的“國際機場”,那麼夢天實驗艙就是貨物運輸的“國際貨運港口”。

  夢天實驗艙配置了貨物氣閘艙,並安裝了載荷轉移機構。專家介紹,此前空間站艙內外貨物的轉移和安裝,主要通過航天員“出艙帶貨”的方式,載荷受到一定限制,航天員安全也面臨考驗。通過貨物氣閘艙和載荷轉移機構,可以穩定將貨物在艙內艙外轉移,為航天員“減負”,為空間站后續開展各類艙外科學實驗提供強大支持。

  同時,為滿足將來更大尺寸、更大重量貨物的進出艙需求,夢天實驗艙的貨物氣閘艙還安裝了一款方形艙門,寬度可達1.2米。艙門採用全自動弧形滑移設計,可以為貨物的進出艙提供一條寬闊走廊。

  空間實驗的“夢工廠”

  作為三艙中支持載荷能力最強的艙段,夢天實驗艙被譽為空間實驗的“夢工場”。

  問天實驗艙主要面向空間生命科學研究,目前裝載了8個實驗櫃。而夢天實驗艙內配置有13個標准載荷機櫃工位,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學研究。

  專家介紹,為了最大化實現艙外實(試)驗支持能力,夢天實驗艙外還配置有37個載荷安裝工位,可為各類科學實驗載荷提供機、電、熱、信息方面的能力支持,確保它們在太空環境下開展各類實(試)驗。與此同時,載荷艙還配置有2個展開式暴露平台和1個固定式暴露平台,為載荷在軌工作提供機械接口,最大限度地拓展對載荷的支持能力。

  夢天實驗艙內安裝的實驗櫃包括空間科學研究與應用領域的超冷原子物理實驗櫃、高精度時頻實驗櫃、高溫材料科學實驗櫃、兩相系統實驗櫃、流體物理實驗櫃、燃燒科學實驗櫃、在線維修裝調操作櫃等。其中,高精度時頻實驗櫃是空間站中最復雜的實驗櫃,由兩個艙內科學實驗櫃和4台艙外設備組成完整的實驗系統。高精度時頻實驗系統將通過艙內不同特性原子鐘組合,建成世界上在軌運行的精度最高的空間時間頻率系統。

  專家介紹,目前通過夢天實驗艙配置的8個科學實驗櫃,科學家已經在微重力基礎物理、空間材料科學、微重力流體物理與燃燒科學等方面安排了約40項科學實驗項目,並將根據實驗規劃持續開展在軌實驗,預期能夠產生一批具有國際影響的重大發現,揭示若干重要的科學規律,並同步推進應用和技術轉移,推動中國空間科學整體水平的提升。

  作為一個全球性開放的平台,中國空間站也將成為持有合作和開放態度的人類太空之家。早在2019年,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和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就聯合宣布了中國空間站科學實驗首批入選項目。如今,瑞士、波蘭、德國、意大利等17個國家的科學實驗項目被確定入選中國空間站。

  小衛星的“發射器”

  除了組建太空實驗室之外,夢天實驗艙還有很多新本領。

  夢天實驗艙配置有微小衛星在軌釋放機構,具備微小飛行器在軌釋放的能力。航天員隻需在艙內把立方星或微衛星填裝到釋放機構內,釋放機構即可搭乘載荷轉移機構將小衛星運送至艙外。出艙后,機械臂抓取釋放機構運動到指定方向,像彈弓一樣把小衛星彈射出去。這項新技術能滿足百公斤級微小飛行器或多個規格立方星的在軌釋放需求,讓微衛星和立方星低成本進入太空,進一步增強空間站的綜合應用效益。

  夢天實驗艙和問天實驗艙一樣,配備了2套大型柔性太陽翼,單翼翼展長達27米,單套太陽翼展開面積達138平方米。設計團隊首創“二次展開”技術,夢天實驗艙升空后,先部分展開太陽翼以滿足能量需求,對接完成后再全部展開。太空中的兩雙巨型“翅膀”,將為中國空間站打造最強勁的能量源泉,在空間站建成后為三艙組合體提供80%的能量。

  據專家介紹,夢天實驗艙和問天實驗艙在資源艙均配置安裝了雙自由度對日定向系統,可以根據空間站在軌運動姿態和太陽的角度,讓太陽翼繞著實驗艙軸和太陽翼軸進行轉動,確保太陽光能夠垂直照射在電池片上,實現最高發電效率。

  根據空間站建造計劃安排,后續中國還將在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天舟五號貨運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