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集中簽約10個重大項目  攬金160億背后 成都東部新區釋放哪些投資引力?

王洪江
2022年09月30日17:5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環茂數碼全國總部及智能網絡終端制造基地項目效果圖。成都東部新區供圖
環茂數碼全國總部及智能網絡終端制造基地項目效果圖。成都東部新區供圖

9月30日,成都東部新區2022年先進制造業及臨空服務業重大產業化項目集中簽約儀式舉行,10個重大產業化項目落戶成都東部新區,協議總金額161.5億元。包括深圳海目星西部總部及激光智能裝備制造基地項目、深圳環茂數碼全國總部及智能網絡終端制造基地項目、新加坡豐樹空港新城電商物流綜合平台項目、中航油天府機場總部基地項目、5G廣播電視國際發展促進中心項目、悅東薈——川商投體娛商業綜合體項目等。

深度參與建圈強鏈  先進制造業項目佔比大

先進制造業及臨空服務業是成都東部新區招商引資的重點領域。本次簽約的項目,涵蓋了高端智能裝備、智能終端、新一代信息技術、航空物流、總部經濟和商業綜合體等多個類型,這份“成績單”也貫穿了成都東部新區謀劃產業發展的思路——招大引強、建圈強鏈。

眾所周知,具有引領性、帶動性和標志性的重大項目,是驅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此次簽約,一些鏈主企業將深度參與成都東部新區產業建圈強鏈。例如,科創板上市企業、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將在新區投資30億元建設海目星西部總部及激光智能裝備制造基地,致力打造集西部運營中心、研發中心、結算中心等為一體的海目星西部總部﹔世界500強、全球通信行業龍頭企業將聯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廣播電視科學研究院以及四川傳媒學院,在新區共建5G廣播電視國際發展促進中心項目,致力打造5G廣播應用推廣展示中心、5G廣播技術創新聯合實驗室、5G廣播試驗示范網。

成都東部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簽約的項目還具有科技含量高、發展后勁強的特點,代表著科技創新的前沿、生產力發展和產業變革的趨勢。其中深圳環茂數碼科技不斷引領行業變革迭代趨勢,屬WIFI6路由器行業鏈主企業。該負責人表示,更多主導產業項目的引進,將加快優質的鏈主鏈屬企業、頂尖的科技創新團隊向成都東部新區匯聚,為新區做強創新策源轉化、國際門戶樞紐、新興產業集聚等功能奠定堅實產業基礎,也必將為成都產業發展特別是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提供有力支撐。

集中簽約背后  凸顯成都東部新區強勁勢頭

9月22日,成都東部新區剛舉行了2022年第四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由此吹響“奮戰四季度,沖刺一百天”的奮進號角,塔吊林立、機械轟鳴的建設場景在新區各大建筑工地上比比皆是。此次集中簽約,再次體現了成都東部新區開工建設一批、啟動推進一批、簽約落地一批、謀劃策劃一批的項目發展格局。

今年以來,成都東部新區深入貫徹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快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成都都市圈發展,始終堅持“項目為王”的發展理念,圍繞建圈強鏈抓產業化項目,聚焦“三個做優做強”抓功能性項目,把推動重大產業化項目特別是先進制造業、臨空服務業項目,作為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增強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抓手。

如今,成都東部新區經濟發展勢頭良好,已進入蓄勢起步、轉段發力的重要階段。今年上半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速全市第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速、新增市場主體增速、民間投資增速均居全市第一。1-9月,成都東部新區新簽約引進重大項目37個,總投資517.4億元。

一系列謀劃與重大項目簽約落地的背后,傳遞出市場主體對成都東部新區未來發展持有的堅定信心,也將為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勁動能。

“海目星專注於激光及智能制造領域,深耕鋰電、3C、光伏、泛半導體、新型顯示等行業。成都東部新區其定位之新、產業之新、格局之新以及拼搏意志和創新精神,與海目星發展理念、產業方向高度契合,讓我們決定在這裡啟動進軍西南的戰略布局。”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趙盛宇的一席話,表達了對成都東部新區前景的看好。

四川省商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佘驥認為,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戰略支點,成都東部新區政策優勢、區位優勢交匯疊加,成立兩年多以來,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加快發展的喜人景象。

項目建設提速  招商“組合拳”打出成效

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系統謀劃城市產業發展“路線圖”,招商工作是“關鍵一環”,對平地立城的成都東部新區來說更是如此。

今年春節之后,成都東部新區招商引資工作強勢提速。從4月到8月,新區在本土舉行了城市價值精准投資推介會,還主動出擊走進杭州、寧波等地釋放硬核發展實力,連線倫敦巴黎探尋國際合新可能、新思路。

成都東部新區投資促進局主要負責人說,“每次推介會雖然形式各異,著力點不同,但不變的是‘共享新機遇’這一主題,我們始終抱以一種與企業協同共進,相互成就的理念,立足實際,放眼全球,招引引領性強、帶動性大、成長性好的項目,推動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成都東部新區派駐深圳的招商小分隊成員陳奉波說,此次簽約的海目星西部總部及激光智能裝備制造基地項目,是招商團隊在一年前就已經鎖定的“兩圖一表”靶向目標企業。作為智能裝備行業鏈主企業和科創板上市企業,海目星具有能級高、客戶質量優、產業帶動強、發展勢態好的特點,且在常州、江門等地都有投資設廠,公司主要客戶包括寧德時代、蜂巢能源、中航鋰電、通威光伏等正好位於東部新區周邊。該項目的落地引進,無疑將助力成都、成都東部新區智能裝備、新能源領域產業的建圈強鏈,帶動相關核心零部件、控制系統、模具、供應鏈、新能源和智能終端產品等上下游企業聚集。

在敲開企業的大門前,招商團隊要詳細了解相關產業鏈上下游關系,摸排已有的產能布局,企業潛在的投資信息,然后開始專程拜訪、建立聯系,重點跟蹤、重點服務。在深圳的每一個深夜,招商團隊同事們聚在一起,研究企業戰略,討論新區發展,第二天一早整裝出門,深入寫字樓,“攻克”一家家龍頭企業。陳奉波和他的同事們的招商經歷,正是成都東部新區所有招商團隊的縮影。

項目簽約只是開始,落地投產才是關鍵。成都東部新區始終秉承“親商、重商、護商”的發展理念,努力提高政務服務水平,針對不同產業、企業,定制扶持政策,努力為企業提供優良的營商環境,不斷書寫成都東部新區重大項目招大引強、加快建設、強勢推進的新篇章。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