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彭州打造首家“護理院” 積極探索醫康養護新模式

王凡
2022年09月28日09: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天彭街道安康護理院護士正在為老年人護理。天彭街道安康護理院供圖
天彭街道安康護理院護士正在為老年人護理。天彭街道安康護理院供圖

近年來,為全面落實國家、省、成都市有關推進養老服務發展要求,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積極探索醫康養護新模式,先后打造出“醫療機構+中醫養老”“醫療機構+社區養老” “醫療機構+旅游養老”等不同主題的醫養綜合體。

今年4月,彭州市建成第一家公立護理院——天彭街道安康護理院,開展老年人治療期住院、康復期護理、穩定期生活照料、安寧療護一體化的醫養服務,特別針對失能、半失能、臨終關懷老人提供醫養照護,實現了“醫療”與“養老”動態轉換管理。

黨建引領,讓老人感受有溫度有深度的生活照料

今年中秋節,彭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黨支部組織的黨員志願者服務隊來到天彭街道安康護理院,與老人們一起過節日。“因為疫情,兒子今天沒有回來看我,但是有你們這麼多黨員志願者來看望,我還是很開心,因為我也是一名老黨員!”89歲的王大爺吃著護理院准備的月餅和水果,臉上露出了笑容。

“每逢中秋、端午等重要節日,黨員志願者服務隊都會來。特別是在每月老年人的集體生日,他們要為老人過生日、開展節日慰問、手工制作等活動。”護理院一工作人員說,黨員服務隊的志願活動已經形成了制度化,他們會定時定員為老年人開展規定的定制服務,讓老人們感受濃濃的節日氣氛和家庭溫暖。黨支部以黨小組為單位,輪流到護理院與老人拉家常,關心老人的日常生活,記錄老人的人生“高光時刻”。

護理院的照護人員由專業護士和培訓合格護工組成,負責生活照護護理工作,包括晨晚間護理、定時翻身拍背、喂水喂飯喂藥、尿管護理和功能鍛煉等,定期給老人沐浴、洗剪指甲等身體清潔,防止老人褥瘡的發生及跌倒墜床。

針對不同老人的情況,每日開展手指操、手工制作、拼圖、唱歌等娛樂活動。對個別老人針對性地開展插畫、使用智能手機等課程,更好滿足老年人多樣化、便捷化、個性化學習需求。

無縫銜接,讓老人享受全周期全流程的醫養保障

“我們住在成都高風險地區,小區都封控了,沒辦法來護理院看媽媽,咋辦哦?”家住成都的韓女士聽到母親膽囊炎又復發了,心裡非常著急。她的母親劉大媽是一位高位截癱患者,由於她及家人都不是專業人士,不能很好的照護老人,且工作繁忙,無暇照顧老人。韓女士遍尋了多家養老機構,最終選擇了天彭安康護理院。

今年9月7日,劉大媽突然感到腹痛難忍,護理院醫務人員在第一時間查看了病情,完善了相關檢查並邀請了彭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專家會診。初步診斷考慮:慢性結石性膽囊炎伴膽囊頸部結石嵌頓,情況緊急需馬上轉院救治。劉大媽通過綠色通道轉入該院膽石科實施了“經皮經肝經膽囊穿刺引流術”,很快轉危為安。幾天后,她再次轉回護理院。在此期間,無論是護理人員的24小時貼心照料,還是醫務人員的精心服務,都讓劉大媽及家屬欣慰不已。

疫情防控下,為什麼彭州患者轉診還能做到如此流暢、無縫銜接?

原來,天彭街道安康護理院依托彭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彭州市天彭街道西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成了集二級甲等醫院、基層醫療機構、醫養結合機構為一體的公立醫療機構,實行“三個機構,一套人馬”的無縫銜接的管理模式。

“像劉大媽這樣的高位截癱老人,無論是日常照料、術后護理,都對我們護理人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護理院一負責人介紹,經過規范專業的培訓和考核后,護理院的醫護人員才能上崗,他們把老人當作自己的親人,讓老人享受到全周期全流程醫養保障。

定制服務,讓老人進行科學性針對性的康復醫療

據悉,該護理院已設置內科、康復醫學科、臨終關懷科等科室。醫療團隊能實施疾病治療、康復護理和健康管理等醫療服務。

今年90歲的張大爺是一名糖尿病患者,需要長期打胰島素。在護理院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張大爺的血糖水平得到了有效控制,體重也達到了健康狀態。

同時,護理院將中醫藥的治未病理念與老年照護相結合,用藥食同源的材料為老人搭配飲食,把中醫的適宜技術用於調理養生,做到防病在先、醫防結合。針對性為老人制定特色康復鍛煉方案,比如針對患有頸腰椎病、偏癱等疾病的老人,康復治療師對其開展按摩、灸法、熨燙、中藥泡腳等康復理療服務。

安寧療護,讓老人有尊嚴無遺憾的安詳“謝幕”

“舒老師,胡大爺走了,你快來看看……”身患癌症晚期的胡大爺躺在床上安詳得像熟睡了一樣。舒老師一邊輕輕捂上胡大爺微張的嘴,一邊祝願道“胡大爺,您要安心一路走好!”舒老師是護理院的主管護師,有著30多年護理工作經驗,她接待過很多患者家屬,無論什麼樣的家庭,家屬最終的訴求都是希望長者能安詳地“走好”。

護理院設置安寧療護病房,對癌症晚期等患者開展安寧療護護理。安寧療護為疾病終末期或老年患者在臨終前提供身體、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關懷等服務,控制痛苦和不適症狀,提高生命質量,幫助患者舒適、安詳、有尊嚴地離世。同時,幫助患者遺屬順利度過居喪期也是安寧療護的重要內容。

拓展服務,為老人提供規范化連續性的專業服務

天彭街道安康護理院還承擔了部分天彭街道西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功能。他們充分利用家庭醫生的服務功能,上門為轄區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建立健康檔案和體檢,提供規范化連續性的專業服務。開展“健康敲門行動”,為居家失能老人提供“三個一”免費健康服務:即開展一次上門健康管理,提供一套上門健康服務,開通一條健康咨詢熱線。

據悉,截至目前,彭州市已為本區域內提出申請的2100余名65歲以上失能老人提供免費上門健康服務,改善失能老人生活質量、增加家庭照護能力,提升失能老人及其子女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彭州市將以打造首家“護理院”為契機,不斷深化公辦養老機構改革創新,加強宣傳引導,整合社會資源,爭取更多的醫保等政策支持,推動“醫康護養”深度融合,以全生命周期健康的視角,為老年人提供更科學、更人性化的照護,營造“老有所醫 老有所樂”的良好社會氛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