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昆鐵路復線(涼山段)今年年底開通運營

2022年09月24日08:3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昆鐵路復線(涼山段)今年年底開通運營

  9月20日下午,隨著最后一片長32米、重約134噸的T梁穩穩落在燕崗雙線大橋0-1#橋墩,標志著四川成都至雲南昆明鐵路擴能改造工程(以下簡稱“成昆鐵路復線”)峨眉至冕寧段T梁架設完成,為全線貫通打下了堅實基礎。

  9月22日,涼山州鐵路建設管理辦公室發布了成昆鐵路復線工程(涼山段)建設的最新情況。目前,甘洛站房、越西站房、喜德站房建設正在有序推進。“根據國家鐵路總公司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成昆鐵路復線工程成都方向今年年底開通運營,屆時從西昌到成都隻需3個多小時。”

  成昆鐵路復線工程(涼山段)先期開工段於2014年12月在越西開工建設,全線於2016年4月全面開工建設。該項目在涼山州境內272公裡,經過甘洛、越西、喜德、冕寧、西昌、德昌6縣(市),並都設有車站,西昌西站是成昆鐵路復線工程中最大客運站,站房設計規模15000平方米。

  2022年1月10日,西昌開往昆明的D843次“復興號”動車組開出,涼山正式邁入“動車時代”。

  根據國家鐵路總公司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成昆鐵路復線工程成都方向今年年底開通運營,屆時從西昌到成都隻需3個多小時。目前,涼山州境內紅線范圍內征地拆遷已全部完成,相關縣(市)正在開展安全及環保拆遷工作,預計10月初全部完成。

  被譽為“地質博物館”之稱的小相嶺隧道,是全線施工最難,為1級高風險隧道,隧道全長21.775千米。該隧道在6月21日順利貫通,標志著全線隧道、橋梁全部貫通,全線進入鋪軌階段,為年底全線開通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據介紹,年底成昆鐵路復線工程全線開通運營,將大大改善游客出行涼山的條件,縮短旅途時間,為沿線地區旅游資源的開發創造良好條件,從而更好地將涼山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年底“動車開出涼山”將為涼山帶來革命性的變動,成為拉動涼山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引擎,對帶動涼山州經濟發展、鞏固脫貧成果、鄉村振興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和社會意義。

  下一步,涼山州將全力服務成昆鐵路復線工程(涼山段)建設,及時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存在問題,確保年底全線開通。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江龍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