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振興種業、創新科技,推進農業專業化生產、規模化經營、現代化服務——

成都科技興農糧滿倉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2年09月24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成都著力振興種業、創新科技,推進農業專業化生產、規模化經營、現代化服務,助力四川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

  

  金秋9月,位於四川成都的中國天府農博園大田展區3000畝稻谷豐收在即。稻田在秋風裡翻起波浪,農博主展館等建筑地景與金色稻浪相映成輝,見証著2022年中國農民豐收節的開幕。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始終把糧食安全作為“國之大者”,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糧食生產的政策。作為天府之國腹地的成都,著力振興種業、創新科技,助力四川成為全國重要的育種制種基地﹔以培育農業職業經理人隊伍推進農業專業化生產,以農戶為主體自願自主組建合作社推進農業規模化經營,以強化農業服務體系推進農業現代化服務。

  科技育種助力實現糧食安全

  農業農村部日前公布國家種業陣型企業名單,位於成都經開區的四川綠丹種業有限公司入選。“入選國家種業陣型企業讓我們備受鼓舞。”公司董事長、農學博士岳元文說,“我們將繼續加大科技研發和新品種選育力度,讓更多好種子從成都走出去!”

  該公司介入選育並獨家推行的品種“宜香優2115”,如今已獲得全國“十大優良籼型超級稻”、四川省“稻香杯”特等獎等多個獎項。截至2021年,該品種在西南稻區累計推行1787.86萬畝,生產優良稻谷91.77億千克,為產區新增社會經濟效益77.07億元。

  前不久,邛崍市天府現代種業園項目扶植工作迎來重要節點:“種業嘗試中心”公共平台完成主體結構封頂。該項目建成后,將為種子生理實驗、表型鑒定、生物育種研發等科研工作提供載體平台。“作為國家級種業園區,邛崍市天府現代種業園承擔著振興種業的重任,要盡快建成發揮實效。”邛崍市天府現代種業園管委會主任易彪說。

  據悉,該園區集科技研發、雙創孵化、博覽交易等功能於一體,將搭建“一庫一院五中心”重大功能平台,包括四川省種質資源中心庫、天府種業研究院、國家品種測試西南分中心、四川省種子質量檢測中心、種業科創中心、種業實驗中心和種業博覽中心。

  種子是我國糧食安全的關鍵。隻有用自己的手攥緊中國種子,才能端穩中國飯碗,才能實現糧食安全。對於成都這個超大城市,穩住農業基本盤責任重大。為落實耕地保護制度,《成都市加強耕地保護保障糧食安全的十條措施(試行)》出台,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守住成都耕地紅線。

  培養經理人推進農業現代化

  9月5日,崇州市隆興鎮順江村的稻田裡,4台聯合收割機往來忙碌。一抬頭,植保無人機正在稻田上空穿梭,29歲的王伶俐是操控員。

  “種地有前途”是父親王志全的口頭禪。當初,在外打工的王志全返鄉成為農業職業經理人。如今,王伶俐回到家鄉“女承父業”,她已是崇州市楊柳合作社等3家合作社的職業經理人,管理著3900畝土地和超過1500戶入社農戶,去年經營收入達1000余萬元。

  在崇州試點成功的基礎上,成都努力探索開展農業職業經理人培育工作,先后於2012年、2014年、2018年、2022年印發了《關於加強農業職業經理人隊伍建設的試行意見》《關於加強農業職業經理人隊伍建設的意見》《關於印發成都市新型職業農民制度試點實施方案的通知》《深化農業職業經理人隊伍建設的十條措施(試行)》等文件,在產業、科技、社保、金融等方面給予扶持,構建起農業職業經理人推薦選拔、培訓培養、認定管理、人才服務和政策扶持等方面互相銜接配套的制度體系。

  成都還成立了成都農業職業經理人學院,在成都農業科技職業學院開設了現代農業經濟管理單招專業。如今,全市持証農業職業經理人已達2.04萬人,從事糧食規模生產面積85萬余畝,佔全市糧食規模生產面積的80.9%。這些“農業CEO”活躍在農業生產、經營、管理的各個環節,成為推進鄉村產業振興的主力,有效解決了“誰來種地”和“科學種地”的問題。

  圍繞“誰來服務”,成都建設國家現代農業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建成全國農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中心成都分中心,大力推進校地合作。同時在全市廣泛推廣農業服務超市,搭建起農業技術咨詢、農業勞務、機械化等“一站式”全程農業生產服務平台。目前,全市已建成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3772家,托管服務面積超300萬畝,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62%。

  千年農耕文化融入鄉村新貌

  天府之國,沃野千裡。回望千年時光,人們興建水利,改善灌溉條件,用辛勤的勞作收獲糧滿倉。這樣的農耕文化如涓涓細流,滋養著一代代成都人的同時又得以源遠流長。

  “這是四川引進的第一台平移式噴灌機,噴洒均勻度系數達90%以上,實現了作物的省水和增產。”中國天府農博園相關負責人袁周平介紹,園區引進了一整套智慧農業系統,可以充分展示領先的水稻田智能化管理水平。

  中國天府農博園裡,總有讓人大開眼界的“新鮮事”。今春,園裡粉色、白色、金色等彩色油菜花,在成都人的朋友圈“刷屏”。據悉,天府農博園圍繞“農博引領+鄉村振興”,打造服務全省的農業博覽綜合服務平台和農業科技創新服務平台,已獲批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和四川省農業科技示范園區。

  成都平原獨特的農耕風韻也融入了鄉村旅游。在郫都區紅光街道漢姜片區,500畝高標准農田星羅棋布,田間則迎來騎車、散步、寫生的游人。紅光街道鄉村振興辦主任黃嘯江介紹,去年街道實施高標准農田提質行動,對土地進行統一規劃、平整,還進行了水系恢復、耕作道路提升,建成了農田景觀游道。

  現代鄉村是鄉村振興、產業繁榮、人民幸福的有機載體。黨的十八大以來,成都振興種業、創新科技,保護好這片產糧寶地。在這裡,扎根的是始終抓緊抓牢糧食生產的決心和行動,成長的是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糧倉”的探索,收獲的是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4日 05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