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黨建引領聚合力 同心抗疫筑“堡壘”

——瀘州瀘縣直屬機關53個黨組織、2000余名機關黨員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09月23日14: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瀘縣交通卡口管控。瀘縣供圖
瀘縣交通卡口管控。瀘縣供圖

9月16日23時30分起,瀘州市瀘縣梯次解除靜態管理,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

自本輪疫情突發以來,瀘縣直屬機關各基層黨組織積極響應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充分發揮機關黨建引領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始終沖在前、當先鋒、作表率,主動擔當作為,立足崗位職責,夯實防疫責任,慎終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為該縣打贏疫情防控戰貢獻機關力量。

勇於擔當,主動奔赴防疫一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形勢,瀘縣53個縣直機關各級黨組織積極響應縣委、縣政府的決策部署,聞令而動、向“疫”而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工作重中之重。在縣委統戰部、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縣稅務局等縣直機關中選配73人迅速組建黨員先鋒隊,率先奔赴重點風險區,后期陸續增派黨員干部到中、高風險地區支援累計123人。

在疫情防控關鍵時刻,縣衛生健康局緊急抽調885名醫務工作者組成核酸採樣應急隊伍,重點參與全縣核酸採樣工作,並成立“9.5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線處置”臨時黨支部,共有80余名黨員和醫護人員下沉戰疫前線,開展全員核酸採樣、后勤保障等工作,用實際行動詮釋了衛健系統黨員干部職工的責任與擔當。

縣直機關各級黨組織紛紛響應、快速應戰,成立黨員突擊隊、志願服務隊757支和小區抗疫臨時黨支部117個,累計派出黨員志願者1.4萬人次,下沉到20個鎮(街道)充實一線防疫力量,協助開展小區值守、核酸檢測、秩序維護、交通檢疫、防疫消殺、宣傳引導等志願服務工作,在“疫”線連續奮戰勇擔當,成為堅守抗疫一線的最美“逆行者”“守夜人”。

立足職能,充分發揮先鋒引領

在實行臨時性靜態管理期間,縣直各部門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不僅是“戰斗員”,還是“指揮員”,統籌安排部署,立足部門職能和崗位職責,有序推進生活物資、醫療物資、交通防控、醫療救治、社會穩定等各項防疫保障工作,堅持以實際行動爭做疫情防控“排頭兵”,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

縣政府辦公室及時抽調經驗豐富領導干部前往太伏鎮一線和充實到縣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現場處置、指揮調度,在組織協調、督促落實、辦文辦會、信息發布等各個關鍵環節挑大梁、擔重任,推動了各項防控工作精准發力、全面到位。

縣委政法委充分發揮網格員等群防群治力量,發動全縣356名駐村輔警,綜合運用“網格E通”、上門走訪、群眾反映等“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全面排查掌握中、高風險地區返回人員以及外來人員信息,走訪各類重點場所2萬余處,協助開展卡口監測檢查3.7萬余次,同時積極排查安全隱患和化解矛盾糾紛,及時消除群眾恐慌,教育引導群眾提升防護意識,積極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縣經濟信息科技局接到通知后立即召開緊急會議,啟動應急預案,分工分組迅速投入戰斗,連續堅持作戰11天,共向各鎮(街)和部門發放口罩74.2萬隻、橡膠手套2.8萬雙、防護服1.4萬件、消毒液7噸等二十余類防護物資﹔為集中隔離點運送床上用品、洗漱用品等二十余類生活物資1290套。

縣綜合行政執法局用“速度”和“溫度”唱響“城市管家”黨建品牌,傳遞著一份城管人的正能量。堅持每日對縣城44個垃圾收集站點、43個公廁以及其余市政區域開展3次防疫消殺作業﹔做好維護和搶修市政路燈、燃氣和供水管網,無害化處置生活垃圾等工作,全力保供確保靜態管理期間欠費不停供﹔將“執法車”秒變“救護車”,及時護送突發腦溢血的群眾緊急就醫,守護群眾生命安全。

凝聚合力,全面壓實防疫責任

“口罩隨時要戴好!核酸檢測時注意保持一米距離!”

“按時做好小區值守交接班,在履行好職責的同時,也要注意自身防護!”縣直機關工委相關負責同志到玉蟾街道朝陽社區龍祥苑、獸醫站等小區督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自瀘縣實行臨時性靜態管理以來,縣紀委監委始終堅持“即督又戰,督戰即參戰”工作理念,將疫情防控監督作為當前首要政治監督任務,全縣紀檢監察干部聞令而動,通過“室組”“室組地”聯動,以“點+線”聯動監督方式,重點聚焦全員核酸檢測、縣級包聯單位到位情況、重點場所和重點人員管控等關鍵環節,“全覆蓋”開展監督檢查,督促推動各項疫情防控舉措落地落實。截至目前,瀘縣紀委監委通過“點線”聯動開展監督檢查130余次,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320個,追責問責22人。

在落實防疫宣傳方面,縣委宣傳部迅速投入戰斗“疫”線,堅持用宣傳傳遞防疫聲音,用聲音營造防疫氛圍,強化輿論監測引導,全方位織密“防疫宣傳網”。通過整合電視、電台、新媒體抖音號等媒體平台,開設防疫宣傳專題專欄,動態發布疫情防控信息稿件893條﹔制作本土方言喊話“抗疫”音頻50余條,利用LED、戶外大屏、小喇叭、村村響、宣傳車等宣傳載體滾動播放,強化社會宣傳﹔重點宣傳疫情防控一線先進典型,推出了黃賢華、黃歡、余浩然等先進典型事跡報道,在中央、省級媒體平台廣泛傳播﹔強化輿論監測引導,編發輿情報告13期、工作提示15期,處置引導工作建議32期,開展引導5萬余條次。

在交通防疫管控方面,縣公安局、縣交通運輸局、縣交警大隊等縣級部門通力協作、同心抗疫,共同落實瀘縣全域實施臨時交通管制責任。在全縣共設置218個卡點,涉及17個鄉鎮,組織黨員干部職工24小時輪班值守,積極參與檢查車輛、測溫驗碼、登記信息等工作,採取登記勸返、通報、行政處罰的方式依次遞進管控措施,做到逢車、逢人必查,嚴格把控疫情防控輸入關,全力以赴阻斷輸入鏈條,用責任和使命確保路暢民安。自9月6日封控以來累計勸返車輛4063輛次、勸返人員5346人次,保障通行物資運輸車輛3759輛次,助力園區企業復工復產車輛有序通行100余輛次。(溫明霞)

瀘縣直機關工委黨員干部下沉嘉明鎮羅橋村協助全員核酸檢測志願服務。瀘縣供圖
瀘縣直機關工委黨員干部下沉嘉明鎮羅橋村協助全員核酸檢測志願服務。瀘縣供圖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