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廣安市對口幫扶劍閣縣工作隊 助力葡萄增收

2022年08月29日09:57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廣安市對口幫扶劍閣縣工作隊 助力葡萄增收

  近日,在位於廣元市劍閣縣普安鎮柳埡村的葡萄產業園裡,一串串圓潤飽滿的葡萄沉甸甸挂在枝頭,格外誘人。當下,正值採摘季節,果農們正忙著採摘葡萄。

  “今年,我家的葡萄地裡搭建了陽光大棚,產量比去年增加了30%,達到了1.5萬斤。現在大部分葡萄已經預訂出售,剩下的很快就能賣完。”該村3組村民聶志林高興地說。

  柳埡村四面環山、日照充沛、晝夜溫差大,十分適合種植葡萄、石榴等水果。因此,該村一直以來就有種植葡萄的傳統。但近年來,由於群眾發展意識不強、怕擔風險不敢投入,導致種植技術落后,葡萄品種、品質逐漸難以滿足市場需求,銷售愈發困難。

  2021年6月,按照省內對口幫扶總體部署,廣安市對口幫扶劍閣縣工作隊25名幫扶干部來到劍閣縣,開展為期兩年的對口幫扶工作。

  “我們在了解到柳埡村葡萄產業的發展困境后,積極向廣安爭取到100萬元的對口幫扶資金,幫助村裡改良葡萄品種、更新種植技術、提升葡萄園基礎設施建設,以此帶動該村葡萄產業高質量發展。”廣元市劍閣縣普安鎮黨委副書記、廣安市對口幫扶劍閣縣工作隊隊員蔣明杭說。

  在經過一系列考察調研后,廣安市對口幫扶劍閣縣工作隊決定為柳埡村22戶種植能手、30畝葡萄地建設陽光大棚、滴灌等設施。

  “搭建陽光大棚之后,節約了勞動成本,病害率降低了90%。畝產由之前的2000斤提高到3000斤,葡萄外觀、口感等品質得到了大幅提升,平均每畝可增收3000元以上。”談到建陽光大棚的好處,柳埡村黨支部書記唐建林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為村民建設陽光大棚,讓柳埡村葡萄種植群眾看到了好處、得到了實惠、打消了顧慮,提高了種植水平。”廣元市劍閣縣委常委、副縣長,廣安市對口幫扶劍閣縣工作隊領隊杜海燕表示,下一步,幫扶工作隊將採取幫扶資金補、群眾自己籌的方式,幫助該村葡萄種植戶進一步改良葡萄品種,完善陽光大棚、滴灌等基礎設施,提高葡萄品質。同時,推動村級葡萄種植合作社發揮作用,力爭實現統一種植標准、統一平台收購、統一銷售口徑,切實保障種植群眾利益。(廣安日報記者 黃鐘銳)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