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核酸檢測點實施混檢免費 離蓉須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

2022年08月27日08:4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市核酸檢測點實施混檢免費 離蓉須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

  8月26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況和應對措施,並回答記者提問。

  據新聞發布會通報,8月25日我市錦江區出現一起聚集性疫情,截至26日12時,該起疫情已報告確診病例17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目前所有病例均與一健身房游泳池有關,已追蹤管控在蓉密接1097人、次密接785人。該起疫情的流調溯源工作仍在進展中。

  目前,全市現有高風險區域5個(均在錦江區),中風險區域12個(高新區2個、錦江區5個、青羊區2個、成華區2個、簡陽市1個),低風險區域5個(高新區、錦江區、青羊區、成華區、簡陽市各1個)。

  據悉,針對當前面臨的疫情防控多重風險疊加態勢,成都將快速做好新發病例處置、嚴格落實重點地區來蓉管控、全力保障管控區域服務,全力以赴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阻斷病毒傳播鏈條。

  來(返)蓉必掃“入川碼”

  抵蓉三天內完成兩次核酸檢測

  為盡快排查疫情風險,從8月26日18時起,全市核酸檢測點為市民提供免費混檢服務。成都市政府副秘書長、市衛健委主任楊小廣提醒,如果在8月18日—25日期間,有成龍路街道、三聖街道(喜樹路社區、梔子街社區、海棠路社區)旅居史人員,請主動參加核酸檢測並配合做好相關社區管理。

  發布會上,楊小廣呼吁,市民朋友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省外來(返)蓉人員請配合疫情防控管理,來(返)蓉必掃“入川碼”,主動落實成都防疫政策,規范落實隔離、監測等管理措施,抵蓉三天內完成兩次核酸檢測,兩次結果未出具前不外出、不聚集。建議從省內其他城市來(返)蓉人員堅持做好健康監測,主動在3天內開展兩次核酸檢測,如有風險城市旅居史的,一定要及時向社區、單位報備。從8月27日18時起,離蓉須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據介紹,8月以來,全國疫情仍處高位,形勢復雜嚴峻,成都作為重要交通樞紐、西部中心城市,人員交往頻繁,疫情防控面臨的壓力進一步加大。當前,全市正加強對從西藏、海南、新疆、青海、重慶、南充等重點地區來(返)蓉人員排查,8月12日以來已累計排查40余萬人次。

  錦江區累計採樣24.5萬余人次

  結果均為陰性

  “本次疫情發生后,我區第一時間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預案,緊急封控確診病例所在小區,實施確診病例活動區域終末消毒、外環境預防性消毒等防疫措施,並迅速組織開展流調溯源工作。”錦江區委常委、區政府常務副區長黃婉表示,目前對成龍路街道9個社區、三聖街道3個社區(共計91個小區、11萬戶、21.6萬人)實施3天臨時管控,630名黨員干部下沉一線,2200余名志願者踴躍參與疫情防控。

  據統計,截至8月26日13︰30,錦江區柳江、成龍路、三聖、錦華路街道全員核酸檢測,累計完成採樣24.5469萬人次,結果為陰性。同時,醫療機構、冷鏈物流、商場超市、五小行業等重點行業領域核酸檢測2.4124萬人,結果均為陰性﹔錦江區91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點位採樣6.4014萬人,結果均為陰性。

  目前,錦江區已劃定部分中高風險區域。對高風險區域管控,實行“足不出戶、物資到家、安裝門磁、上門核酸、三天三檢”等措施﹔中風險區域管控,實行“人不出區、錯時核酸、錯峰取物”等措施﹔轄區內成龍路街道、三聖街道(喜樹路社區、梔子街社區、海棠路社區)高中風險區以外的小區院落實施封閉式管理。小區內居民在嚴格落實個人防護的前提下,每天每戶可有1人,持有效身份証件、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以及社區制發的出入卡,按照“分時有序、分區限流”方式,就近購買生活物資。

  全力保障管控區域服務

  確保就醫用藥和生活物資供應

  據了解,為有效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錦江區在每個封控小區組建一個工作專班,開展人員管控、政策宣傳、心理疏導、關心關愛等工作。同時,在全部封控小區成立臨時黨支部,選派95名優秀黨員干部進駐小區開展服務保障工作。

  生活物資保供方面,臨時管控區域內,永輝超市城市花園店、沃爾瑪曼購店、盒馬鮮生創意山店、伊藤洋華堂綠地店等大型重點商超和舞東風、紅旗等連鎖超市均正常營業、備貨充足,“我們將動態化監控商品庫存、加密商超補貨頻次,確保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此外,我們連夜組織益民菜市、永輝超市等重點保供企業籌備生活物資愛心包,確保滿足臨時管控區域內居民生活需求。”黃婉說。

  就醫用藥需求方面,在開辟綠色就醫通道基礎上,安排“巡回醫療隊”和24小時心理咨詢服務隊伍在管控區域內送醫上門、送藥上門,為居民提供身心健康保障。黃婉介紹,若中高風險區確需外出就醫的居民,由駐點醫療組安排專車送定點醫院就診,就醫結束后專車接回。除中高風險區外居民確需就醫的,可在居住小區申領《就醫登記卡》,持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和健康碼綠碼,“兩點一線”外出到區內醫療機構就醫。

  同時,錦江區針對封控小區中空巢獨居老人、殘疾人、孕產婦、高齡老人、透析病人等特殊人群建立了台賬,安排專人提供一對一的細致服務。

  “錦江區的臨時管控區域內,教學培訓機構停止一切線下教育教學活動。”黃婉介紹,臨時管控區域內的中小學幼兒園,已指導做好線上教學准備,若開學時尚未解除封控,將開展線上教學﹔臨時管控區域外的中小學幼兒園,按統一時間正常開學﹔對於居住在臨時管控區域內,在臨時管控區域外學校上學的學生,相關學校將開展點對點的線上教學。“目前,錦江區各中小學幼兒園堅持師生及共同居住人每日健康監測,各項開學前防疫准備工作正科學有序進行。”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曹宇陽 白洋)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