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現場人山人海 線上走向世界 火出圈的村BA

2022年08月26日09:2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現場人山人海 線上走向世界 火出圈的村BA

  深夜,貴州台江縣台盤村的露天籃球場還在沸騰。觀眾組成四面人牆,從賽場周圍向夜空延伸。每當有進球,觀眾席就會發出“嗚—嗚—嗚”的歡呼聲。

  這種歡呼聲,攝影師姚順韋很熟悉。他知道,舉辦傳統的斗牛比賽時,當地人也會“嗚—嗚—嗚”地為角力的水牛助威。從白天到夜晚,再到晨曦微露,他在賽場邊奔走,找到合適的角度,就停住腳步,穩住重心,耐心地等待賽場或觀眾席上出現精彩的一幕。每次,他都會坐到腿麻了再挪位置。因為一旦離開,就再也沒有機會擠回原位。

  姚順韋拍攝的一段視頻發布后,迅速引起了巨大的反響。推特上,有人轉發姚順韋的視頻,很快又被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轉發、稱贊。有網友覺得,這熱烈的場面足以同舉世聞名的NBA相媲美,就把這些在中國鄉村舉辦的籃球比賽稱作“村BA”。

  在當地,鄉村籃球賽已經火爆多年。而這次,一場地方性的盛會“火出了圈”。在相關人士看來,“村BA”的走紅既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而姚順韋拍攝、剪輯的這段4分15秒的視頻,正是讓鄉村籃球賽打破地域限制,把“村BA”推向世界的引爆點。

  火了的鄉村籃球賽

  台盤村位於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縣。台盤村黨支部書記張壽雙介紹,台盤村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優越,是當地的集鎮村。在當地的傳統節日“六月六”吃新節,四面八方的人們都要到這裡來相聚,舉辦熱鬧的盛會,載歌載舞,表達對豐收的祈盼。年輕男女也能借此機會“走寨”,尋找心上人。著名的鄉村籃球賽就在這時候舉辦。球隊的主要成員是來自十裡八鄉的村民,不同地區的籃球愛好者也可以組隊。參賽球員也不乏CBA退役球員。

  比賽時現場觀眾 有可能達到上萬人

  走進台盤村,沿著左側的公路再往村裡走兩三分鐘,就能看到這個著名的籃球場。球場位於台盤村村民委員會的正前方,最高的看台有21級。

  賽場旁有數家餐館和小賣部,賽場附近的空地上晒著大片金黃的玉米粒。若不是一道寫著“中國‘村BA’聖地”的白色圍牆、天藍色的看台、慕名前來拍照“打卡”的游客,乍看之下,這裡與普通的露天籃球場似乎沒有什麼區別。

  但這裡的村民都知道,這個球場是多麼“與眾不同”。駐村干部張先生告訴記者,由於看台上沒有安裝板凳,觀眾都是見縫插針、緊挨著坐。“觀眾席”也遠不止這些藍色的台階。打比賽時,村委會門前的走廊上、賽場邊的屋頂上、山坡上、玉米地裡,都站滿了人。一些村民還在賽場邊的擋土壩上插了一些小木棍。借著木棍的支撐,他們可以在這個有50余度的斜坡上坐穩。一場球賽的現場觀眾,有可能達到上萬人。奔赴現場的觀眾,遠不止有台盤村的村民。周邊村鎮,以及其他省的籃球愛好者,都會慕名前來觀看。

  台盤村的籃球賽不設門票,觀眾自由選座。“比賽一般是傍晚開始。但如果想佔個好位置,至少得中午就來,下午一兩點都嫌晚了。”回憶起比賽時的盛況,一位村民意猶未盡地對記者說。

  由於坐席難得,許多觀眾一旦坐下就舍不得離開。從最高的看台往上走8級台階,有一片寬敞的空地。賣燒烤等小吃的小攤車,就在平台上推來推去,這讓守在原位的觀眾們得以就近填飽肚子,也讓小販們的生意格外好做。

  籃球場由舊到新

  球架還安裝了電子計分器

  張壽雙見証了這個球場誕生的過程。他告訴記者,曾經,村民們都在村裡的老球場上打球。老球場地面凹凸不平,兩道白色的弧線就是三分線。籃球架由於年久受潮,搖搖欲墜,出於安全考慮,已被拆下。如今,球架原先的地方隻剩兩截木樁,破舊的籃板放在球場邊。球場上晒滿了玉米。

  顯然,老球場的容納量遠不及新球場。但張壽雙記得,以往舉辦籃球賽時,也是非常熱鬧,場邊的坡坡坎坎都圍滿了人。在張壽雙的印象中,前來觀戰的球迷也有上千人,站在蘋果樹和梨樹下,為運動員們吶喊助威。不過,小小的球場,對於承載人們的熱情,已經顯得越來越吃力。

  2016年,在村干部協調下,在與舊球場隻隔著一條馬路和一排民房的“小土凹”裡,因地制宜地修建起一個新球場。2018年,又完善了場邊的看台和護欄。球場的修建,既有政府支持,也有村民集資。幾個籃球架,就是文旅局支持購買的。為了讓球賽更有氛圍,還在籃球架上安裝了電子計分器。如果場上出現“絕殺”,計分器上跳動的分數比需要用手翻的記分牌更能點燃氣氛。

  談起藍色的看台,張壽雙露出一抹滿意的微笑。設計建造這個球場時,他還沒做村支書。那時的村干部為了避免視覺上的單調,提出給看台刷上顏色,就上色方案征集村民們的意見。備選的方案,有紅色、橙色、藍色、綠色、黃色……張壽雙贊成選擇藍色。藍色,既能襯托賽場上的激情,又與貴州的藍天白雲相映襯。“夏天天氣熱,刷成天藍色,感覺就像在大海裡打球一樣。”張壽雙說。

  爆火之后

  如何更進一步?

  想要打造好“村BA”這個IP,需要保護好它的“鄉村風味”。

  “村BA”爆紅后,當地官方媒體調配了更多的人力參與鄉村籃球賽的報道,微信視頻號、抖音號、微博等媒體所屬平台矩陣同步直播比賽實況。

  建設上: 保護好“鄉村風味” 確保到場人員安全

  台江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潘建華,對籃球場下一步的完善措施已有不少的想法。他向記者表示,想要打造好“村BA”這個IP,需要保護好它的“鄉村風味”。不要把露天籃球場改造成封閉的室內球場,不必把球場換成木地板,不要收門票,也不必修建太“豪華”的照明燈光,就讓比賽在鄉村的環境和空氣裡進行,才能保持它的特色。

  更重要的是,要確保到場人員的安全。一次比賽期間,由於人太多,有一面牆被踩壞,護欄也被壓塌了,是張壽雙和其他工作人員第一時間發現,抬了一根路燈柱作為加固,才消除了隱患。看台的承重牆需要加固,同時還要修建醫療衛生室和公共廁所,滿足球員和觀眾的需求。

  宣傳上:

  矩陣直播實現1+1>2

  深入挖掘背后故事

  據貴州日報報道,貴州省體育局黨委書記、局長吳濤,以及多位學界相關人士,都在一定程度上認為“村BA”火遍全網是厚積薄發,也是水到渠成。早在2021年6月,“美麗鄉村”籃球聯賽就作為貴州全省IP賽事正式推出。今年4月下旬開始,貴州各地共組織民間籃球隊2445支,舉辦比賽4200多場。當地“大節‘三六九’,小節天天有”,每逢節日,人們總愛歡聚一堂,一起舉行活動。這為“村BA”熱鬧的場面打下了文化基礎。

  “村BA”爆紅后,當地官方媒體調配了更多的人力參與鄉村籃球賽的報道,微信視頻號、抖音號、微博等媒體所屬平台矩陣同步直播比賽實況。

  當地媒體工作人員張先生告訴記者,直播矩陣,就是在現場的攝像機,把信號傳送到同一個服務器,這個服務器再把信號分發給不同的直播平台。直播時,這些平台會呈現出從同一角度拍攝到的畫面。通過這樣的直播矩陣,可以讓不同的平台、賬號互相引流,把比賽實況推薦給不同的受眾,實現“1+1>2”的效果。例如其中一個媒體賬號,由於平時運營較少,掉粉很厲害。8月9日那天,僅直播了1個小時,就漲了幾千個粉絲。張先生認為,將來,這個矩陣會越做越大。

  8月16日,由台江縣融媒體控股的貴州金絲傳媒有限責任公司,成立了中國VBA(即村BA)品牌傳播運營中心,計劃打通全國,發布不限地域的鄉村籃球賽事資訊。目前,運營中心有10多名工作人員,主要規劃了“現象分析研究”“賽事資訊發布”“媒體宣傳推廣”“商務合作發展”“綜合協調”“新聞宣傳”6個方面的業務。

  他們也會注意監測、收集各大媒體發布的報道,收錄到“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等專題裡,深入挖掘、呈現“村BA”背后的故事。

  張先生表示,維護好“村BA”IP的熱度,也需要有經常性的、足夠多的賽事作為支撐,與體育局方面共同努力,以免IP降溫。

  拍火“村BA”的攝影師

  “隻有懂籃球

  才能拍好籃球賽”

  記者見到姚順韋時,他剛結束了當天的拍攝工作,乘著夜色從安順趕回貴陽的家。雖然忙碌了一天,但他臉上沒有倦色,眼睛依然炯炯有神。

  1992年出生的姚順韋,今年剛滿30歲。大學期間,上了攝影課后,他對攝影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一畢業,姚順韋就投身於攝影事業。姚順韋老家在貴州惠水。大約在2020年,他第一次前往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幫當地人做了一場直播帶貨。趁著拍攝間隙,他和同事們在附近的村庄裡逛了一圈,立刻被那裡的民俗、風景深深吸引。

  姚順韋了解到,那裡是“百節之鄉”,除了農忙,幾乎都在過節。有些地方,還保留著原始的、自然的生活方式。

  有一次,姚順韋加班到深夜兩三點,他驚訝地發現,球場上竟然還在舉行籃球比賽,觀眾席上人山人海,男女老少都有。當時,他就決定,一定要去拍攝那裡的籃球決賽。

  獨自一人完成所有角度拍攝

  “六月六”籃球賽決賽那天,姚順韋來到台盤村。他和現場的觀眾一起,從白天守候到深夜,又在熱烈的氛圍中迎接晨曦的到來,好幾次都情不自禁地和觀眾們一起發出“嗚—嗚—嗚”的歡呼聲。他看到,有人困得睡著了,也舍不得走,不禁懷疑他們即使在睡夢中,也會和身邊的人一起歡呼。

  拍攝那段視頻時,姚順韋沒有帶助手。他獨自一人,帶著一架無人機滿場跑,完成了所有角度的拍攝。

  姚順韋告訴記者,拍攝前,他已大致構思出了拍攝的內容:座無虛席的看台、熱情的歡呼、籃球對抗的激烈,想好如何通過構圖描繪現場的盛況。但他覺得,預想中的效果,自己隻拍出了3成,“觀眾的熱情沒拍出來,對抗的激烈程度沒拍出來。”

  主要原因是人太多了。找到位置擠到場邊坐下,連挪動一下腳都困難,幾乎要被擠到賽場上。他耐心地等待,抓拍精彩的瞬間。拍完半場,腿已經麻得受不了。站起來拍攝一會兒,又擔心擋住后面的人,於是立刻走開。一旦離開,原先的位置就再也回不去了。另一方面,是當時手邊的器材不足。有一瞬間,他發現觀眾席上有一個女生在進球后手舞足蹈地歡呼,想捕捉她興奮的樣子,但苦於缺乏長焦鏡頭,沒能拍出特寫。

  姚順韋表示,這次的視頻能呈現出有沖擊力的視覺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那些階梯式的觀眾席。每一級階梯都很高,正好能拉出層次感。“我一看就知道怎麼拍了。”姚順韋說。

  “帶著愛去拍,

  才能呈現不一樣的效果”

  姚順韋家人告訴記者,他從小學開始,就是個籃球迷。長大后,隻要有空,就會打籃球、看NBA。“這次拍攝‘村BA’沒有特意參考NBA的拍攝手法,但潛移默化中可能也受了一些影響。”姚順韋說,“隻有懂籃球才能拍好籃球賽。”

  姚順韋表示,他沒有特意為適應抖音短視頻平台的特性,縮短視頻的長度。“素材正好剪出4分多鐘的視頻。原以為平台不會推,沒想到還是推了,可能主要是內容到位了。”

  視頻發布后,有一名網友聯系他,表示希望能把他拍攝的視頻轉發到推特上,向世界展現中國之美,打破西方媒體的刻板印象。姚順韋表示同意。之后,姚順韋的視頻上了推特,趙立堅很快就轉發、稱贊。“一下子,那條推文的截圖就開始全網瘋傳。”姚順韋回憶說。

  談及為何能讓視頻呈現出如此理想的效果,姚順韋表示,一方面,是因為自己熱愛籃球,另一方面,是因為熱愛攝影。籃球和攝影方面的技術都有,知道如何抓拍,也知道如何通過構圖來表達,而不是把它當作一個簡單的任務來應付。“第一就是愛好,第二也是愛好。帶著愛去拍,才能呈現不一樣的效果。”姚順韋說。(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語琤 杜玉全)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