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內江:“隆昌紅旗渠”日送25萬立方米“甘泉” 解當地用水難題

2022年08月2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沱灌攔河大壩。王斌攝
沱灌攔河大壩。王斌攝

“還好有沱灌水哦!”8月24日,四川省內江市隆昌市聖燈鎮梨園村,村民葉禮建擰開廚房的水龍頭,看著白花花的水,滿是皺紋的臉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葉禮建口中的“沱灌”,全稱為沱江石盤灘提水灌溉工程,是全國第二、四川省第一的水輪泵提灌工程,又被稱為“隆昌紅旗渠”。該工程歷時8年建設,於1979年建成投用,將30多公裡外的沱江水引入隆昌,破解了隆昌“十年九旱”的困局。

今年7月以來的嚴重干旱,造成隆昌市8條干流大面積干涸、29條支流干枯裂口,40座水庫目前總庫容僅佔正常蓄水總庫容的42%。其中,飲用水水源地古宇廟水庫水位下降達5米,庫容為歷史同期最低,隆昌面臨著嚴峻的“水危機”。

隆昌70萬人的生活用水和農業用水怎麼辦?人們的眼光,投向了“沱灌”。

自7月下旬開始,內江首次在主汛期啟用沱灌工程,每天從沱江調水超過25萬立方米,全力化解隆昌人民的“燃眉之急”。

“盡最大努力為隆昌人民輸送‘生命之水’。”一個多月來,隆昌沱灌工程事務中心主任潘用彬和同事們頭頂烈日,每天驅車100余公裡,徒步近10公裡沿途巡渠,確保輸水的暢通。

每一滴水,都來之不易。隆昌實行單雙日、分段限時錯峰供水,偏遠地方則採用消防車、環衛車送水到戶。

每一滴水,都需精打細算。沱灌工程可覆蓋市域內近80%的田土,每天25萬立方米的“甘泉”,不僅要保群眾生活飲水,還要保秋糧豐收。

8月23日,隆昌伏旱的第55天,氣溫高達42.6℃。灌區內的再生稻大口大口地“喝”著“甘泉”,與灌區外龜裂的田土形成鮮明對比。

一大早,黃家鎮長螺村村民唐繼寬就來到田裡清理雜草。近兩畝田,是一家9口人的口糧田。“以前總是吃不飽,現在是吃不完。”看著烈日下田裡綠油油的再生稻,71歲的唐繼寬說:“現在再旱也不怕,因為我們有‘沱灌’。”

空中,十裡長渠﹔地上,萬畝良田。

有著“中國西部魚米之鄉”之稱的隆昌,是內江唯一實現“中稻+再生稻”的地區,水稻面積33.57萬畝、再生稻面積26萬畝,稻谷產量常年保持在19.51萬噸左右,稻漁面積16.75萬畝,小龍蝦年產量0.97萬噸,約佔四川省17%。

“有水,再生稻才能‘再生’。”在胡家鎮雙龍村,看著汩汩清水流進田裡,隆昌足豐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久先眼裡滿是希望,“300多畝稻田已灌溉2/3,小龍蝦也能順利出苗,今年‘一田多收’肯定沒問題。”(趙祖樂、劉小玲、徐艷梅)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