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讓滯留游客“疫”時無憂 

——阿壩州阿壩縣全力做好滯留游客服務保障工作

2022年08月27日13: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鄧可運一家的西藏之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被迫中斷了,而這次旅行也是女兒鄧子墨期待已久的高三畢業旅行。

8月2日,鄧可運夫婦帶著孩子從廣安市自駕出發,康定—雅江—香格裡拉——稻城亞丁—左貢—然烏,一路上,雄奇壯美的高原風光和淳朴熱情的民俗民風深深打動著他們。可好景不長,日喀則、阿裡地區接連發現新冠陽性感染者,還沒走到拉薩市,鄧可運一家就不得不取消了后續行程,改道昌都市,決定由青海省返回四川。

8月13日上午,風塵仆仆的一家人來到了阿壩縣。同時,13日凌晨起,為筑牢疫情防控網,我省全域實行“入川即檢”,所有從國內中高風險地區返(來)川人員必須就近就地進行隔離。

作為入川首站,阿壩縣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嚴格落實“檢、採、核、告、簽、編、管、轉”工作法,全力開展重點人員排查、流調溯源、核酸檢測、人員轉運、隔離封控、環境消殺等疫情防控工作,確保滯留人員有人管、有服務、有保障。鄧可運一家就被安置在了青藏商都大酒店。

疫情來勢迅猛,孩子開學在即……鄧可運心裡暗暗著急,但令他沒想到的是,阿壩縣對滯留游客推出的一系列暖心幫扶措施,迅速撫慰了焦慮不安的心。

原來,阿壩縣在隔離酒店設置專人服務,為游客配置日常用品和消毒物資,督促隔離人員自行消毒,確保監測管控到位。除此以外,防疫工作人員還耐心細致開展滯留游客的情緒安撫、勸導、防疫政策宣傳等,讓他們在集中隔離期間安心、舒心。

“受到如此款待,切實感受到了阿壩人的溫暖!”在鄧可運看來,一系列應急措施和一連套溫暖動作,蘊藏著阿壩縣委、縣政府應急機制裡的人文關懷,彰顯了阿壩這座城市的底蘊與溫情。

如今,這可愛的一家人已平安返回廣安,他們向阿壩縣送來一份真摯的感謝信。

“我和妻子都是老師,有機會我們願意來阿壩支教!”在接受記者視頻採訪時,鄧可運動情地說。

滯留期間,同樣獲得慰藉的還有游客肖女士。8月20日,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返回四川時,她被滯留在了甲爾多環川卡點。

高原晝夜溫差大,白天烈日當頭,晚上氣溫隻有幾度。幾天來,她看見惡劣的工作環境絲毫並沒有影響卡點防疫人員,大家頂著烈陽,依然嚴謹耐心地完成了每一項工作,竭盡所能為滯留游客排憂解難。

據介紹,阿壩縣動員縣城1家超市,在甲爾多環川卡點設置便民服務站,每天按照滯留人員的基本生活物資需求,精准開展方便面、礦泉水、女性用品和嬰幼兒用品等必備生活物資的供應,讓滯留人員吃得安心、用得放心。同時,每天針對醫療物資需求,本著缺什麼就補什麼的原則,建立清單台賬,由縣應急指揮部醫療物資保障組按需提供消毒液、酒精、一次性口罩、手套等物資,確保醫療物資第一時間得到補充……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讓肖女士深切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溫暖。

她在自己的視頻號裡說,“阿壩政府真的為大家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資源,讓我們滯留在這裡的游客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疫情無情人有情,感謝你們,為你們點贊!”

艱難時刻,一線防疫人員忙碌的身影,溫暖的問候,讓所有異鄉人在疫情之下,與溫情同在。同樣,滯留游客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也讓阿壩縣所有防疫戰線人員感到暖心。據了解,截至目前,阿壩縣已將滯留在阿壩縣甲爾多環川卡點的552人分兩批次11組181車閉環安全轉運到省內指定隔離地點集中隔離。

當前,阿壩縣疫情防控進入到了最關鍵、最緊急的時刻,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必將散去,那時我們再聚阿壩,共赴美景!

記者:何光華 澤英 朱旭富

來源:美麗阿壩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