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官方推薦!2022年秋季四川省新冠肺炎中醫藥預防建議方案印發

2022年08月27日18: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當前,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絕大部分市(州)出現本土病例。為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新冠肺炎防控中的預防作用,結合時令變化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現狀,省中醫藥局組織專家對《2022年夏季四川省新冠肺炎中醫藥預防建議方案》進行了修訂,形成了《2022年秋季四川省新冠肺炎中醫藥預防建議方案》。

各市(州)衛生健康委、中醫藥管理局,局直屬(注冊)醫療機構將以該方案為基礎,向群眾提供中藥“大鍋湯”等中醫藥預防服務,做到中藥預防湯劑“應服盡服”“願服盡服”。

一、預防處方建議

(一)成人預防

主要組成:金銀花15g  菊花15g  紫蘇葉15g  黃芪15g  防風10g  炒白術10g  薄荷15g  麥冬15g

煎服方法:上藥漂洗干淨后用冷水浸泡30分鐘后煎煮,煮沸后改用小火繼續煮5分鐘,連續熬2次,將2次所熬藥液混勻約450ml,每次約150ml,一日3次,一日一劑。

(二)兒童預防

主要組成:桑葉10g  菊花10g  紫蘇葉10g  薄荷10g  炒白術10g  防風10g  麥冬5g  太子參5g

煎服方法:上藥漂洗干淨后用冷水浸泡30分鐘后煎煮,煎至香氣大出,即取服,勿過煮。一日一劑,每劑根據年齡大小每天服50-100ml。

上述預防處方可按比例加大劑量熬成大鍋湯根據年齡大小酌情服用。

二、居家防護建議

(一)清新空氣

1.熏蒸處方:艾葉10g  石菖蒲10g  蒼術10g  薄荷15g

使用方法:加水1000ml,泡10分鐘,小火慢煮30分鐘,濃縮藥液150ml。使用時在室內進行,將熏蒸方藥液加入洗淨的家用空氣加濕器中通電熏蒸或者在鍋中持續蒸煮揮發,每天1-2次。

2.香囊處方:廣藿香10g  薄荷10g  山奈10g  蒼術10g

使用方法:共研細末,裝於布袋中,挂於室內,或隨身佩戴,具有芳香辟穢解毒之功效,以預防疫病。孕婦及有過敏性疾病(如哮喘、鼻炎等)者不建議使用。

(二)合理膳食

飲食煮熟煮透,營養搭配均衡,可食用一些藥食同源的食物,如蘿卜、蘆筍、山藥、蒲公英、藿香、菊花、荷葉、百合、梨等。

(三)合理運動

運動適度,可學習運用傳統保健強身方法如太極拳、五禽戲、八段錦等,根據個人條件選擇適合自己的鍛煉方法。

(四)調暢情志

保持精神內守,勿驚慌,舒心氣、暢心神、怡心情,勿躁勿慮靜養。

(五)穴位保健

對足三裡、氣海、關元等重要強身壯體的保健穴位,經常施灸、按摩等,可以增強人體的正氣以達到防病卻疾的目的。

(六)起居有常

作息規律,保証充足睡眠。順應氣候變化,及時調整衣被和室內溫度,注意防寒保暖。若出汗,則熱水浴並及時更衣。盡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場所。

來源:四川中醫藥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