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耿福能:讓中醫藥更好地服務群眾

王凡
2022年08月22日18:4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耿福能(左一)在涼山州調研中藥材種植情況。好醫生藥業集團供圖
耿福能(左一)在涼山州調研中藥材種植情況。好醫生藥業集團供圖

耿福能,男,第十二屆、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中藥協會副會長、四川省醫藥行業協會會長,好醫生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先后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第十一屆中華慈善獎,2021年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

“作為一名從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走出來的基層代表和中藥企業家,耿福能對大涼山地區的群眾、對中醫藥有著發自內心的深厚感情。”據了解,耿福能長期致力於家鄉的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從2013年至今,其盡心履行人大代表的責任,深入推進中藥材產業扶貧和鄉村振興,並致力於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

完善中藥產業鏈,助力脫貧

在當選涼山州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代表后,2013年,耿福能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深感責任重大的耿福能決心將群眾真正關心、關注的“難點”“堵點”找出來,把具象化成建議提出來,有效推動相關問題早日解決。每天,耿福能以更加勤勉的工作態度和更加務實的實干精神,投入到履職實踐中。

耿福能先后提交了“大力發展中藥材種植,建立完整產業鏈,將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大力發展中醫藥現代產業體系”“支持發展中醫診所”“加快民族醫藥發展”等中醫藥相關的代表提案41件。在2020年5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耿福能和張伯禮代表共同提出“中醫藥文化要融入中小學基礎教育,中醫藥文化基因植入和傳承要從娃娃抓起”的建議,引發強烈反響。

履職期間,耿福能走遍了大涼山。當地老百姓種什麼,用什麼樣的模式才能讓老百姓更掙錢,老百姓還有哪些困難,這些最實際、最直接的問題,都被耿福能寫進了議案建議裡。

耿福能所在的好醫生集團將脫貧任務最艱巨的“三區三州”之一的涼山州作為主戰場,助力脫貧攻堅並接續鄉村振興。2015年起,好醫生集團參與到“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之中,在對口幫扶點涼山州布拖縣樂安鄉火燈村發展附子種植產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好醫生集團已經在涼山州9個縣種植川續斷、附子、金銀花、木香、大黃、一枝黃花等中藥材,面積達3萬多畝,帶動1.7萬戶8萬多名農民穩定增收致富,並帶動全國5個省種植中藥材,累計投入達5億元之多。

在2021年2月召開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耿福能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的稱號。2022年,好醫生集團被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狀。

鄉村振興戰略開展以來,耿福能帶領企業在涼山州開展中藥材產業助力鄉村振興工作,積極投身“萬企興萬村”行動,以“提供良種、負責技術培訓、種出來的藥材實行保底價收購”的方式推廣中藥材種植,同時,加強對種植戶的技術培訓,購買農業機械設備以提高生產力,全力建設標准化現代農業產業園區。

實現中藥現代化,研發新藥

從業以來,耿福能一直在思考如何實現中醫藥現代化。“藥物有沒有效?如果有效,是什麼在起效?怎麼起效的?有效的過程是怎麼樣的?”為解決這些盤踞在心頭的問題,好醫生集團緊抓創新研究,用現代科技的邏輯和手段破譯傳統中醫藥哪些成分在起效、怎樣起效、物質基礎是什麼等一系列科學問題。

2013年,好醫生集團在四川三州地區首個省級院士(專家)工作站正式挂牌﹔2018年,好醫生集團與成都中醫藥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共同建立了中醫藥與干細胞研究院。10年來,好醫生集團先后建立了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國家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省級重點實驗室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與20多所國內外知名科研院所搭建了產學研合作平台。

2016年8月,好醫生康復新液——美洲大蠊全基因組研究成果發布會在北京舉行。“昆虫藥”首次引入全基因組測序把控品質。好醫生康復新液是美洲大蠊提取物制成的溶液劑,具有良好的創面修復功能,此項研究首次獲得美洲大蠊高質量基因組並完成基因注釋,通過比較不同發育階段的基因表達情況,探索美洲大蠊生長發育規律,為美洲大蠊實現種源基因鑒定、優化種源及養殖技術奠定了基礎。通過系統的研究,分析其遺傳信息,好醫生集團揭示了美洲大蠊這一古老生物的生命密碼,解讀了為什麼有效,是什麼成分在起效等問題,使這一中藥材及其相關產品的科學研究產生革命性的飛躍。

經過多年研究,2021年好醫生集團在中藥材附子中發現了治療慢性心衰有較好療效的單體化合物——GD-N1702,這是具有保護心肌線粒體結構和功能的國家一類創新藥,已上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中心,並獲批臨床研究批件。

“經過深入研究中藥材美洲大蠊和康復新液在臨床上治療各種胃病的機理及物質基礎,我們發現了有效治療慢性萎縮性胃炎的多肽成分GD—06,H25。”耿福能說。據介紹,好醫生集團利用好中藥資源,多個原創一類新藥已申報或在研。這些創新藥將有利於進一步擦亮中醫藥金字招牌,為提升中藥產業的質量作出貢獻。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