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立品格根基,育時代新人

四川省中小幼品格教育成果推廣活動舉行

2022年08月20日10: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8月20日電 (王波)8月19日,一場由四川省教育科學研究院主辦、新華文軒《讀者報》社和四川新世紀品格教育研究院承辦的“四川省中小幼品格教育成果推廣活動”在四川省教育科學研究院舉行。

圖為活動現場。人民網 王波攝

圖為活動現場。人民網 王波攝

成果推廣勢在必行

線上線下雙引擎展示品格教育成果

據介紹,本次成果推廣活動旨在深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進一步增強學校德育工作的時代性、科學性和實效性,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五育協同發展和全面素質教育理念﹔並在全省范圍推廣落實 2021 年四川省基礎教育教學成果特等獎“品格教育”研究,以及2020年四川省教育科研重大課題《新時代幼兒品格教育體系研究》的成果和經驗,加速中小學和幼兒品格教育的研究與實踐在全省范圍內的推廣普及。

結合當前四川省疫情防控實際情況,本次活動採用線上直播、線下學校分別組織參與的方式進行,打破了時間和空間限制,讓更多教師和家長領略了品格教育的價值和力量。

教育行業專家:

品格教育是德育工作有效抓手

活動現場,各位教育界的專家代表率先發言,就品格教育在各級學校中的成果以及實施過程中的經驗,進行了精彩的成果分享。

成都教科院黨委委員、督導評估監測研究所所長、學業質量監測中心主任卿子俊作了成都市“中小學品格教育”實踐經驗報告,就如何扣好青少年“人生第一顆扣子”的教育價值觀,分享了品格教育的成都經驗。卿子俊表示,截至目前,成都市已建成“品格教育實驗學校”600余所,對培養學生良好品格,探索學校德育有效形式起到了重要的現實意義。卿子俊說:“我們一直堅持的品格教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方式,是學校道德教育的主要形式,是培養人的價值觀和與之相匹配行為能力的重要路徑。”

作為全國品格教育實踐推廣人、2021年四川省基礎教育教學成果特等獎獲得者,楊霖就如何通過構建“一品六翼”的操作體系、運用“四維一體”的評價方式和“以品育品”的全員導師保障體系,在全國2000余所學校中實施品格“育人模式的實踐新樣態”,並取得一定的成果。楊霖介紹,本成果形成了扎實有效的實踐操作系統,既關注了規則,又關注了心理建構和品格成長,同時改善和豐富了教師、家長對學校德育內涵的理解,為青少年良好品格的形成搭建了“互聯網”。

四川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工會主席、四川省重大課題《新時代幼兒品格教育體系研究》總負責人李隆慶則從“為什麼學前階段的品格教育是必要的”、“我們在幼兒品格教育上做了哪些工作”以及“幼兒品格教育進一步努力的方向”帶來了啟發性的分享,闡述了學前教育時期品格教育的重要性、科學性、實施路徑以及未來發展方向。成果方面,李隆慶介紹,當前全省已有167所幼兒園成為子課題單位,組織編纂的《幼兒園品格教育資源》系列用書,更是為幼兒品格教育提供了切實的指導和實踐體系。

四川師范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教育部高等學校幼兒園教師培養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四川省重大課題《新時代幼兒品格教育體系研究》主研專家鄢超雲以《從國家意志到兒童發展——對有效開展兒童品格教育的思考》為題,就品格教育課程的5個層級(理想的課程、正式的課程、理解的課程、實施的課程和獲得的課程)的實施過程,進行了詳盡地闡述,從而從國家政策到地方落實落地,就新時代幼兒品格教育體系研究進行了解讀。

四川省教育系統領導:

品格教育成果大膽推廣,地方落實

在專家代表發言結束后,與會領導要求,全省各級教育系統要切實領會本次成果推廣會精神,將品格教育成果推廣落實到各個地方。

四川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董洪丹表示,既然是推廣會,就是要理直氣壯地將取得的品格教育成果,向全省甚至全國進行推廣﹔同時,利用好“品格教育評價體系”這個指揮棒,組織評價團隊深入到地方檢查推廣品格教育工作狀況,進一步推動“中小幼品格教育一體化研究與實踐”加快發展。

品格教育任重道遠,未來需要注重吸收3方面經驗:第一,強化學術專業引領,目前,成都市教科院與《讀者報·品格周刊》聯合申報的省級重點課題《中小學品格教育的理論與實踐》,四川省教科院和《讀者報·育兒周刊》聯合申報的省級重大課題《新時代幼兒品格教育體系研究》,四川省陶研會和《讀者報·品格少年》共同申請的省級重點課題《立德樹人背景下中職生品格教育體系建構與實施路徑》,都起到了積極的學術引領作用﹔第二,強化“一品六翼”實操落地,在強化“一品六翼”實操落地方面,要切實做好“課程育品,活動育品,實踐育品,文化育品,管理育品,協同育品”6條實施路徑﹔第三,強化組織保障工作,讓“品格教育”成為新時代四川教育的一張名片,成為全國德育工作的一個創新亮點。

四川省教育廳宣傳思想與統戰工作處處長李大鵬對長期以來四川省在品格教育方面所做出的成果表示肯定和贊揚,並提出三點意見建議:第一,立德樹人是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根本任務,必須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初心使命﹔第二,品格教育是推進良好德育工作的有利抓手,要樹立“學校施力、教研助力”的聯動意識﹔第三,成果推廣是促進三全育人機制的實時動力,必須做好“真抓實干、務實求效”的教育實踐,認真領會本次成果推廣會精神,將品格教育成果推廣並落實到各地方各級教育部門。

據悉,本次推廣活動的成功舉辦,標志著四川省在推動“品格教育”這一德育工作重要抓手的道路上,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為品格教育下一階段在四川省的精耕細作、在西南地區的輻射覆蓋、以及在全國范圍內的普及推廣,提供了可借鑒的理論與實踐基礎。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