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最高用電需求負荷已至6500萬千瓦

2022年08月21日08:2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最高用電需求負荷已至6500萬千瓦

  ●當前,全省電力保供面臨歷史同期最高的極端高溫、歷史同期最少的降水量、歷史同期最高的電力負荷三“最”疊加的嚴峻局面

  ●四川省能源主管部門和電網企業正在通力協作,採取多種措施應對當前的嚴峻形勢

  8月20日,經濟和信息化廳、省能源局、水利廳、省氣象局和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聯合召開能源保供第二次新聞通氣會,通報電力保供形勢和工作開展情況。當前,全省電力保供面臨歷史同期最高的極端高溫、歷史同期最少的降水量、歷史同期最高的電力負荷三“最”疊加的嚴峻局面,預計8月下旬高溫天氣仍將持續,電力保供形勢依然嚴峻,政企多方正多措並舉竭盡全力緩解電力供需矛盾,守住電網安全和民生用電底線。

  當前,全省用電需求最高負荷已躍升至6500萬千瓦,同比增長25%。而四川水電來水較常年減少五成以上,保障成都等負荷中心用電的主力水庫已達死水位,水電發電能力銳減,電力缺口大,電力供需嚴重失衡。

  據氣象和水利部門介紹,未來5天四川省大部分地區仍晴熱少雨,盆地高溫天氣將持續,8月下旬省內主要江河來水量仍以偏少為主。

  四川省各地各部門和電網企業正在通力協作,採取多種措施應對當前的嚴峻形勢。

  充分挖掘各類電源發電潛力,保障電煤充足供應,保障氣電、新能源滿發盡發,科學精細調度水庫,發揮每滴水的發電作用,度電必爭。

  加強預判分析,按極限思維做好應對准備,提前制定極端情況下應急預案,嚴格用電科學管理,做實做細有序用電,讓電於民,盡最大努力減小對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

  強化變壓器、輸電線路等重點設備運行維護,加強電網關鍵數據監測預警,全面排查消除主設備安全隱患,保障電網安全穩定。

  利用國家電網公司大電網優勢,爭取更多省外支援電量,讓所有電力入川通道實現最大化利用,當前每日省外支援電量已達1.3億千瓦時。

  在全社會推行節約用電,精細調度,合理用電,高效用電,度電必省,度電必效。

  提前研判、部署,在高溫天氣緩解后,待電力供需形勢好轉,及時有序做好復電復產,搶進度、促發展。

  當前,全省2.5萬余名電力搶修人員24小時值班,守護電網,不講代價,不計成本,第一時間搶修故障線路,及時恢復供電。

  下一步,四川省將按照適度超前原則,以優化電源結構、提高供電可靠性為導向,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加快燃氣電站建設、煤電機組改造,著力推進應急調峰儲備電源建設,提高電力保供能力。

  會議呼吁廣大群眾,節約用電,科學用電,減少非必要的照明,把空調設置在27攝氏度及以上,電動汽車盡量選擇用電低谷時段充電。(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欣憶)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