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豐水期”變“枯水季” 水電大省四川如何渡難關

郭瑩
2022年08月21日10: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期,四川節電行動取得一定成效。在8月20日召開的能源保供第二次新聞通氣會上,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董事長譚洪恩透露,當前實際已到的電力負荷已由最高峰的5910萬千瓦降至4700多萬千瓦。

四川是水電大省,今年,受到大范圍、長時間極端高溫干旱災害天氣的影響,以水電為主的能源結構遭遇危機,省內保供電形勢不容樂觀。面對歷史同期最高極端溫度、最少降水量、最高電力負荷“三最”疊加的局面,全省各級各部門多渠道、多途徑協同發力,千方百計守護民生用電。

在110千伏馬塘變電站內,國網阿壩供電公司檢修人員頂著烈日彎著腰站在腳手架上作業。通過此次綜合檢修工作,屆時該站將以全新狀態投入運行,為迎峰度夏提供堅強電力保障。張懿玲攝

在110千伏馬塘變電站內,國網阿壩供電公司檢修人員頂著烈日作業。通過此次綜合檢修工作,該站將以全新狀態投入運行,提供堅強電力保障。張懿玲攝

遭遇“枯水季” 日發電能力降幅過半

四川清潔能源資源豐富,水電資源技術可開發量約1.48億千瓦,佔全國總量的21.2%。目前,四川水電裝機容量達9100萬千瓦,居全國首位。

正常情況下,“夏豐冬枯”是水電的特性,每年7至8月為四川的主汛期,全省水電的日發電能力近9億千瓦時。

猴子岩電廠水位對比。國網四川供圖

猴子岩電廠水位對比。國網四川供圖

近期,受高溫干旱災害性天氣影響,四川各流域來水嚴重偏枯,降至冬季枯水期水平,出現“汛期反枯”的罕見現象。其中,渠江偏少7成,雅礱江上游、大渡河、沱江、涪江偏少5成,亭子口、長河壩、猴子岩等多個水電站水庫蓄水幾乎消落至死水位。

水力發電需要足夠高的水頭,以形成落差勢能驅動水輪機轉動。受水庫蓄水持續下降的影響,四川水電發電能力斷崖式下降。截至目前,四川全省水電的日發電能力從9億千瓦時銳減至4億千瓦時,降幅超50%。

“我參加工作26年了,從來沒遇到這種情況。”四川映秀灣電廠生技部主任馬元江介紹,目前紫坪鋪水庫、大渡河瀑布溝水電站庫區的水位分布下降至829米、812米,均是建成以來的歷史最低水位。漁子溪流域2個電站、8台發電機組,最近隻有25%∼50%的發電量。

“目前運行水位是560米,距離同期運行水平低了15米,是投產發電以來歷史同期的最低運行水平。”華電四川發電有限公司寶珠寺水力發電廠運維部副主任黃琮翔說:“水電站正常滿發的日發電量為1680萬千瓦時,但8月17日僅發電320萬千瓦時。”

多措並舉 千方百計守護民生用電

在水電大幅減發的情況下,為了增加電力供應,四川加大了火電、光伏、風電等其他電源的發電,確保發電資源最大化利用。為保障電煤供應,四川政企協同促進火電存煤,截至8月18日,全網存煤207.2萬噸,保証火電穩發滿發。

國網眉山供電公司帶電作業人員開展帶電作業后,傾倒絕緣手套,汗如雨下。苟華彬攝

國網眉山供電公司帶電作業人員開展帶電作業后,絕緣手套裡汗如雨下。苟華彬攝

同時,國家電網發揮大電網資源配置作用,組織跨區跨省資源,最大限度支援川渝地區電力供應。

8月11日,±500千伏德陽—寶雞直流輸電線路首次在夏季實施了全天反送運行方式,白天、夜晚均由西北電網向四川電網送電,日最大負荷300萬千瓦。“去年迎峰度夏期間,德寶直流實施的是日內柔性調度,即西北電網白天支援四川,夜間四川水電反送西北。”德陽換流站站長劉酩介紹,“今年,這條電力‘高速公路’的運行方式有了新變化。來自西北的電能源源匯入四川電網,有力緩解了保供壓力。”

7月以來,德寶直流已累計增送四川電量5.5億千瓦時。目前,西北、東北、華北地區對四川已按最大輸電通道能力實施了跨省跨區支援,每日支援電量達到1.32億千瓦時,所有電力入川支援通道滿載運行。

當前,2.5萬余名電力搶修人員24小時待命,突發故障情況下“先復電、后搶修”,940支黨員服務隊、黨員突擊隊,1.8萬余名黨員奮戰保電一線。8月18-20日,來自江蘇、江西、山西等13個省份的50台發電車陸續到達四川成都,提高特殊情況下的應急保障能力。

守護民生用電,是一場全社會的共同行動。當前,四川廣大工業企業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積極響應“讓電於民”號召,安排車間停產、職工放假。“現在民眾有用電需求,正是我們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和展現擔當的時候。”對於此次停產讓電於民,相關企業表示理解和支持,“高溫過后,我們將開足馬力,把生產進度趕上,繼續為經濟發展做貢獻。”

據四川省氣象局介紹,8月下旬,四川高溫高熱天氣還將持續一段時間。目前,四川多地已主動關閉多處景觀照明、戶外廣告照明、燈光秀。在此,呼吁全社會節約用電、科學用電、低碳生活,共同打贏能源保供戰。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