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全省數萬名電力搶修人員奮戰保電一線 24小時待命為電氣設備“退燒”

2022年08月20日07:4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4小時待命為電氣設備“退燒”

110千伏桂溪變電站,檢修工人用霧炮機為變壓器降溫。

  8月18日一早,國網成都供電公司輸電運檢六班運維人員徐兆瑩、王燕飛接到緊急任務:成都高新區110千伏中和變電站有兩台電容器刀閘連接處發熱,超過正常溫度兩倍多,需要趕緊處理。

  極端高溫天氣持續,電網超高負荷運轉,變電站內的電氣設備普遍“高燒”,電網線路出故障的概率也更高了。為減少停電,運維和檢修人員需要搶在設備出故障之前,及時處理隱患。僅成都市,就有5000余名電力搶修人員24小時待命,全省更有數萬名電力搶修人員奮戰保電一線,守護一方清涼。

  哪裡有隱患,哪裡就緊急消缺

  接到任務后,徐兆瑩、王燕飛趕緊帶上檢測儀器和隨身袋,坐上電力工程車趕赴現場。

  110千伏中和變電站主要為中和片區供電,該片區居民小區特別集中。“這個站的負荷高峰期是在晚上。”徐兆瑩說,他們選擇頂著烈日白天作業,就是為了避開高峰期。

  驕陽似火,兩位運維人員首先進入主控室,停下電容器刀閘的控制設備,“相當於停下了它的大腦,接下來再去停下身體部分。”

  走進配電室,兩人在工裝外面,穿上厚厚的防電弧服,戴上防電弧面罩。反復確認安全之后,他們進行拉開刀閘操作。由於有兩台電容器需要消缺,這樣的操作反復進行了兩次。大約半小時后,他們脫下防電弧服,工裝已經濕透。

  刀閘拉開,檢修作業隨即開始。國網成都供電公司檢修一組的檢修工人胡磊已經到達,室外的電容器正被太陽炙烤,他麻利地對打開設備進行消缺作業。現場氣溫約有37攝氏度,汗水順著他的臉頰不斷往下淌,“如不及時處理,可能造成供不上電的情況發生。”

  類似的操作也在凌晨上演。8月16日凌晨3時40分,110千伏侯西線3基杆塔設備線夾溫度高達114攝氏度,屬於危急缺陷,嚴重威脅該線路所擔負的成都城西部分片區用電安全,情況非常緊急。國網成都供電公司輸電運維中心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制定搶修處置方案。為保供電,中心決定將搶修消缺工作安排在凌晨低負荷期間實施。

  凌晨3時50分,位於成都市武侯區九康環路的作業現場,作業人員陳靜率先登塔,將線夾螺栓取下打開,用鋼絲刷打磨線夾表面,並涂抹導電膏,再將螺栓緊固還原。經過近2小時奮戰,發熱缺陷處置完畢,確保了該線路在負荷高峰的關鍵時期能夠頂得上、靠得住。

  不計成本保民生用電

  “變壓器油面溫度已達80攝氏度,還有上升趨勢。”8月18日下午,成都高新區110千伏溫家河變電站主變壓器告警。國網成都供電公司輸電運檢六班運維人員何子君介紹,最近高溫天氣持續,他們管轄的17座變電站中有12座變電站出現主變壓器重載的情況,幾乎是去年的兩倍,油溫過高更是非常普遍。

  110千伏溫家河變電站主要為成都天府軟件園等供電,變壓器是變電站的心臟,它的內部油溫須保持在65攝氏度左右,如果不能及時為變壓器降溫,其溫度達到90攝氏度以上,就可能會承受不住負荷導致“罷工”。進入變壓器所在的房間內,熱浪扑面而來。幾位檢修工人開足抽風機和霧炮機的馬力,為變壓器降溫。霧炮機是一台形狀如“炮台”的設備,它連接著一大箱水,為了讓水的溫度更低還加了幾塊冰。

  在成都市武侯區110千伏桂溪變電站,電力工人正用水管為變壓器沖“冷水澡”,水從變壓器頂部淋下,用手觸摸,是溫熱的。這個變電站的供電范圍主要是交子公園附近的居民、工商業及學校等,為了保障變壓器正常運轉,電力工人頂著烈日作業,豆大的汗珠不停從他們的額頭往下流,每隔兩三分鐘就得用袖子擦一把。

  完成110千伏中和變電站的消缺作業之后,胡磊又急忙趕到110千伏玉林變電站,這裡的主變壓器出現漏油的情況,“如果要徹底檢修需要將變壓器停下來。”胡磊說,這將影響玉林片區許多居民小區的供電,而為了保供電,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他們讓設備在漏油的情況下繼續運轉,“隻能不停給變壓器補油,兩天就要消耗一桶油。”在胡磊看來,這是在不計成本保民生用電。

  不僅是成都。在內江,電力搶修車裝載冰塊,給溫度過高的變壓器進行加冰散熱處理。在眉山,為了不停電,電力工人穿上棉襖一樣的絕緣服,爬上滾燙的電線杆,進行帶電作業。

  面對極端高溫“烤驗”,全省電力搶修人員開啟24小時在線模式,應急搶修隊伍隨時待命,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欣憶 文/圖)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