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高溫天在成都超長待機 7月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

2022年07月06日08:0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溫天在成都超長待機

  7月5日12時,氣溫35℃。在青白江區108國道上交警執法服務站,交警九分局民警潘禹儒和輔警黃果正頂著烈日對過往的重點車輛開展檢查,核查車輛駕駛員酒后駕駛、無証駕駛、超員超載等違法行為。在交警執法服務站內,交警九分局還為貨運車輛駕駛員准備有防暑降溫的藥品,在為司機們送上藥品的同時,潘禹儒和黃果還耐心提醒駕駛員不要疲勞駕駛和高溫天氣行車的安全事項,不知不覺中,兩人的警服早已經被汗水打濕了。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何良攝 

  昨日,成都市實時氣溫地圖上火紅一片,截至16時,全市最高氣溫出現在簡陽(38.1℃)。今日最高氣溫將達到37℃,隨后兩天最高氣溫都在36℃。

  7月3日,成都市氣象台發布高溫藍色預警,宣布拉開新一輪高溫天氣大幕,4日發布高溫橙色預警信號,昨日又對此進行第1次確認,高溫在逐漸加碼升級嗎?

  “這兩個不是遞進關系,也不是升級了。”氣象專家表示,高溫預警和高溫預警信號是兩個不同的東西,表達的時間不一樣,空間不一樣,顏色等級也不一樣。

  預警是藍色和黃色兩個級別﹔預警信號是橙色和紅色兩個級別。高溫預警是長時間的(3天),整個成都范圍的﹔而預警信號時間短(24小時),范圍小。但根據市氣象台最新分析,熱力將超長待機。

  青藏高壓“贏得主場”

  高溫但並不悶熱

  雖然連續高溫沒有懸念,但好在本次悶熱感不算明顯,太陽下山后夜間體感就涼快了不少。“這是因為本次高溫天氣主要是受青藏高壓外圍掌控。”

  記者了解到,在四川盆地上空,青藏高壓和副熱帶高壓總會“打架”。前者干燥、濕度小,來自涼爽的青藏高原,如果它“贏得主場”,就會帶來純淨湛藍的天空和快速升高的氣溫﹔后者從海上來,帶著大量濕熱的空氣,一旦佔據先機,就會出現高溫悶熱的桑拿天。

  所以,這一次,在青藏高壓的控制下,成都空氣能見度極好,當然,溫度也快速上升了。就體感而言,晴熱總比悶熱好。

  7月上旬至中旬前期

  為階段性高溫時段

  這是5月29日入夏以來,成都經歷的第二輪高溫天氣過程,在6月底第一輪高溫天氣中,除都江堰市、崇州市無高溫(日最高氣溫≥35℃)天氣發生外,其余地方高溫日數普遍在1至3天,金堂縣、簡陽市、新都區、邛崍市、彭州市高溫日數為3天,高溫集中在6月27日至29日出現,彭州市、大邑縣、蒲江縣高溫日數為近5年來同期最高。

  接連經歷兩輪高溫天氣,距離所謂“氣溫高、氣壓低、濕度大、風速小,一年中最熱時節”的三伏天竟然還有10天,何以“解熱”,唯有“降雨”,記者也就此向市氣象台打探了消息:

  7月作為主汛期,會持續高溫嗎?本月降水量多不多?根據最新預測,7月成都平均氣溫為27.0℃,較常年同期(25.5℃)偏高1.5℃,7月上旬至中旬前期為階段性高溫時段,其間高溫天氣較多,7月成都平均降雨量為250毫米,較常年同期(219.8毫米)偏多1∼2成,中旬后期到下旬前期雨日多,累積雨量大。(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靜宇)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