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榮縣:第十代土陶傳人黃氏兩兄弟續業創奇跡

2022年07月04日14: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黃斌傳藝現場。蔣兵供圖
黃斌傳藝現場。蔣兵供圖

身著長布衫的偉人毛澤東塑像擺放在展廳最醒目的一號位置﹔左手擄著胡須右手提著大刀的關羽,栩栩如生地展現在觀眾視野中﹔畫滿榮州十二景絕筆圖案的大拼盤,惟妙惟肖地再現了千年古縣的昨與今……一件件巧奪天工穿越時空的作品,似乎會讓你“回到”過去……

這些富含“榮縣元素”的作品,用榮縣的陶泥展現出來,也承載了榮縣兒女傳承情懷……

黃氏土陶上下三百年

四川黃氏陶藝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是一家專門制作土陶產品的企業,位於自貢市榮縣城區度佳鎮約4公裡的G348國道右手路邊。

公司裡“住”著黃氏兩兄弟,哥哥黃斌是四川省鄉村旅游局授予的“四川省農村手工藝大師”、四川省政府授予的“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名人,也是黃氏第九代土陶傳人的得意門生﹔弟弟黃萬雄懂得產品設計,力推工藝創新,他在土陶設計、生產、銷售行業也摸爬滾打了近30年,如今就是這家公司的“掌門人”。

正對該公司大廳門右方,有一個直徑約1.5米風水缸。這缸子土陶燒制而成,缸子裡盛開著蓮花。水缸正面精雕細刻著一棟古老的農家院子,這就是有著100多年歷史的黃家老院,位於今天的保華鎮五皇村七組。缸子側面,則雕刻著敘說黃氏族人傳承土陶的簡要。上面寫著:百年祖宅尚有人,裊裊炊煙老村興﹔十代子嗣承技藝,誓為陶都天下聞。

看到這個風水缸,就能看到黃氏族人傳承土陶的脈絡,也看到了黃氏族人代代傳承土陶技藝的歷史,激發和鞭策發揚光大榮縣土陶的決心。

從土陶茶杯裡悠悠飄逸的茶香,訴說著黃氏族人上下300多年傳承土陶技藝的昨與今。兩兄弟放下手中的活,在博古架上拿出一個上下兩個色的酒壺說,這個酒器就是在保華鎮五皇村“第四代”窯子遺址處挖掘出來的,距今大概100余年。

黃斌介紹,據爺爺輩講述,上推第一代黃氏土陶制作燒制的先輩,距今有300余年,他們建造的土陶燒制窯爐,位於現在的保華鎮五皇村5組,小地名黃家壩,如今淹沒於小井溝水庫下﹔第二代先輩建造的燒制窯爐,位於如今的保華鎮楊家山移民安置房下﹔第三代先輩建造的燒制窯爐,位於紅豆樹村一組朱家壩﹔現在還遺存的黃氏族人建造的窯爐遺址,位於五皇村7組,小地方“老窯”處。

黃萬雄介紹,黃氏族人的土陶技藝,傳承至第六代時是鼎盛時期,入行人多分布廣,除了當時的縣內還傳藝於成都。他說,今天成立的“四川黃氏陶藝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之所以取名黃氏,意在延續祖先的衣缽,定位陶藝文化,意在傳承的同時,注重文化內涵的注入。疊之傳播,意在發揚廣大,打破黃氏“家傳”枷鎖,把技藝傳授給更多的榮縣人,讓榮縣土陶帶上榮縣千年文化走向全國走出國門。

第十代傳人黃斌學藝傳藝

今年54歲的黃斌,是榮縣保華鎮五皇村7組人,他今天的土陶工藝制作技術,是第九代傳人——他的父親手把手傳授給他的。

黃斌從小耳習目染,15歲就開始拜父親為師學藝,粘土的選取、泥土揉到幾分成熟、每一個制作細節,父親都是非常講究的,初學時雖然挨了父親不少教訓,但從父親手中學到了不外傳的家傳“密技”。

黃斌回憶,初學時手腳也麻利,做的東西自己感覺也很乖,但總少不了被父親“修理”。開始做手藝的頭一個月,做的就是裝鹽巴的小型土陶,俗稱鹽罐,做一個裝一斤鹽的罐子得1分錢的工資,一斤半的1分5厘一個,第一個月掙了7塊2角錢,用自己掙的錢買了一雙皮鞋,當時感覺自己特別“洋氣”(方言:時髦)。

黃斌拜父親為師學藝3年后,他18歲,當時他門下就開始有了徒弟。“黃師傅手藝好、脾氣好,好名聲在當地傳開后,徒兒就絡繹不絕了,成了響當當的土陶師傅。”當地群眾這樣夸贊。那時,每逢佳節,黃斌家裡就會有徒兒們登門慶賀。

為了提高制作燒制技藝,黃斌通先后到江蘇、內江隆昌、雲南鹽津、成都彭州等地深造,結合祖傳手藝將土陶技術發揚光大。在他的手中,一把泥土幾經搓揉就能造化出一件件精美的土陶產品。

現年40多歲的女徒黃茂君,學得技藝后,現在在該縣一家陶廠掙錢養家﹔30多歲的吳永強,跟師學得手藝后,也在一家土陶廠靠手藝掙錢。如今,在黃氏陶藝工作室,黃氏兄弟還帶著幾個工藝陶制作的徒弟。

“傳承技藝,我們毫不吝嗇,這裡就是榮縣黃氏土陶的根,就是黃氏土陶的正統,我們把這裡定位為土陶研學基地,就是要把黃氏土陶發揚光大,讓更多的人了解並喜歡上榮縣土陶的粗獷與美麗。”黃萬雄說。

進展廳聽古樂看奇跡

商朝的編鐘,中國歷史文化的一大瑰寶,也展現在了該公司的展廳中。兩排14件的編鐘,便是黃萬雄提出的設想,由黃斌制作,用泥土捏出來,再通過紅彤彤的窯爐燒制而成,挂在仿古樂架上,竟然能奏出悅耳的音樂。“目前,隻做了一部分,還不能完成一首樂曲需要的音符,還要繼續制作幾十件,並按編鐘的輕重、厚薄、高矮、燒制的時長,打造土陶聲樂的奇觀。”黃斌把這件事,當做一生研發土陶的大事。

走進公司展廳,還有200多件未被“搶走”的土陶珍品。有黃斌純手工制造的茶具、酒具、餐具以及工藝類擺件,琳琅滿目。日用品類土陶制品粗獷而不失細膩,擺件類土陶制品栩栩如生、雕刻的字樣龍飛鳳舞,看到產品仿佛看到了延續千年的遠古土陶文化。

榮縣的陶泥全國首屈一指,榮縣黃斌大師的祖傳土陶作品名不虛傳。土陶制作的茶杯,泡茶三天三夜不會變味,制作的菜壇泡菜經年香脆可口,不易變味、“生花”。

2018年,黃斌不僅被四川省鄉村旅游局授予“四川省農村手工藝大師”榮譽,而且還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兩項榮譽均為榮縣唯一。

黃萬雄介紹,就在近期,公司借出近百件作品到自貢鹽都歷史博物館、成都等多地參展。公司也借助電商平台,開辦了線上產品銷售,每月銷售土陶產品70多萬元,線下年銷售縣內土陶產品(噸壇為主)4000多萬元左右。(蔣兵)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