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高溫天在成都超長待機 7月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2】

2022年07月06日08:0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溫天在成都超長待機

  新聞多一點

  6月全國平均氣溫創1961年以來同期新高

  7月熱力持續

  記者5日從中國氣象局新聞發布會了解到,6月全國平均氣溫21.3℃,較常年同期偏高0.9℃,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高﹔河南、陝西、甘肅、寧夏、山西、山東、江蘇、安徽等地氣溫為歷史同期最高。

  據國家氣象中心副主任方翔介紹,6月13日至26日,我國華北中南部、黃淮、江淮、江漢等地出現今年首次區域性高溫天氣過程,覆蓋國土面積達363.6萬平方公裡,影響人口超過6億。此次高溫天氣過程覆蓋面積廣、持續時間長且具有極端性,24日河南焦作最高氣溫達43.3℃,25日河北靈壽達44.2℃。

  方翔分析說,造成此次高溫天氣的主要原因是:我國北方大部地區處於強大的暖性高壓系統控制,盛行下沉氣流,一方面造成下沉增溫,另一方面有利於出現晴空輻射增溫,加之大氣干燥,白天地面受太陽輻射影響,升溫迅速。此環流形勢穩定維持,導致北方地區出現持續性高溫天氣。此外,偏西氣流在太行山東麓下沉增溫,對河北、河南等地的極端高溫天氣也有重要作用。

  未來一段時間,部分地區高溫天氣將持續。5日至11日,新疆南疆盆地、內蒙古西部、甘肅、寧夏、陝西關中平原、河北南部、河南等地將出現高溫天氣,日最高氣溫35℃至38℃,局地40℃左右,高溫日數一般有4至6天。8日起,四川盆地東部、江漢、江淮、江南、華南等地將出現持續性高溫天氣,日最高氣溫一般有35℃至38℃。據新華社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