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川農大:校企校際校地合作齊發力 為學科建設注入新動能

2022年07月05日14:1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7月5日,四川農業大學召開新一輪“雙一流”學科建設推進會。人民網 王波攝
7月5日,四川農業大學召開新一輪“雙一流”學科建設推進會。人民網 王波攝

通過激發多方力量的疊加效應和乘數效應,推動學科高質量發展,以一流學科帶動一流學科群發展,以一流學科群推動學校向一流大學邁進,7月5日,四川農業大學召開新一輪“雙一流”學科建設推進會。現場,學校與企業、高校、政府現場簽訂5項合作協議。

兩個1億元!打造產學研融合創新樣本

“大北農集團出資1億元與四川農業大學共建現代產業學院!”

“中國電信四川分公司出資1億元與四川農業大學共建智慧農業創新實驗室!”

會上,兩份校企合作的大單簽訂,以“科技+人才+N”的“組合拳”方式,為鄉村振興背景下的產學研融合創新提供了新樣本。

“現代產業學院建設內容包括高端人才培育專項、重點產業研發專項、鄉村振興專項,目標是組建10支重大研發專項創新團隊,形成10個重大應用型成果﹔建立100個現代產業學院示范基地﹔培養1000名產業急需的高端人才和鄉村振興領軍人才。”大北農國際集團董事長邵根伙表示,現代產業學院每年將發布重點產業研發專項申報指南,重點圍繞生物育種、智慧農業、動物營養與生物飼料、動物醫學和保健、食品營養與人類健康等領域卡脖子技術屏障制定重點產業研發專項清單,以“揭榜挂帥”和“賽馬”的形式由川農大科研人員牽頭組建雙方共同參與的聯合攻關團隊進行申報,經雙方評審后立項實施。雙方開展聯合研發攻關,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制約,培育國際領先的重大應用型科技成果。

此外,現代產業學院還將通過研發團隊引育、創新實驗班建設培育高端人才。加強培訓和孵化,打造校企鄉村振興人才實訓基地,為鄉村振興提供源源不斷的復合型人才,推進鄉村特色產業發展。

“我們將合作建成一個智慧農業雲計算中心,通過基於雲計算建立的算法和分析系統,採集數據后通過算法給農作活動提供指導。” 中國電信四川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鄭成渝談到,2022-2023年項目計劃打造智慧種植場景和智慧養殖場景。

“通過整合種植、畜禽領域科研成果和數據,構建集成溫室環境調控模型、長勢遙感分析模型或動物營養供給模型、預測預警模型等,開發智慧農機、智慧養殖設施設備,搭建智慧農業遠程診療平台,通過行業魔鏡實現田間遠程觀測、川農大專家后台診療。基於區塊鏈+農業應用,進行動態跟蹤、評估、分析,形成決策參考,促進政策制定更為精准。通過結合智能感知設備實時採集的空氣質量粉塵噪聲、禽畜體重體溫等數據,制定遠程自動化飼養管理策略,搭建智慧養殖遠程診療平台,提升養殖效率。”

雙方還將在智慧農機、智慧種業、智慧農田、數字鄉村等領域開展聯合攻關,並聯合研發多層次科研項目,聯合培養科技人才,共同推動雙方信息安全的規劃和建設。

三所“雙一流”抱團發展 跑出共贏加速度

簽約儀式上,四川農業大學校長吳德、西南財經大學校長卓志、成都中醫藥大學校長余曙光的手相互緊緊握在一起,標志著三所駐溫“雙一流”高校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特色,開展高起點、寬領域、全方位合作,共同為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根據協議,三所高校將在建設學科高峰高原、培養國家急需人才、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建設創新人才高地、共建優質資源平台等方面開展合作。

吳德表示,三方通過合作,將完善學科建設的交流合作機制,推動相關學科建設主體深化交流合作,孵化學科交叉項目和團隊,定期舉行學術討論會和學科交叉前沿論壇,共同探索三校合作建設高峰高原學科,並定期舉辦“雙一流”建設工作經驗交流會議,提升各方“雙一流”建設成效。

“課程互選、學分互認”是三校合作的一大亮點。根據協議,三方互派優秀教師開設優秀課程或特色課程,學生修讀成績和學分校際互認。統合各校精品課程、一流課程、教學示范中心等育人育德資源,圍繞優勢特色專業、金課、教材、教育教學成果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推動三方優質教學資源共建共享。三校還將瞄准國家急需高層次人才培養需求,推動三方合作共建一批立足融合科技與人文兼容、知識與能力並重的融合性課程,深化多學科跨學科聯合培養高層次復合型創新人才的實踐。

優質資源共享的理念體現在合作的方方面面。三校將整合國家級實驗室平台資源,加強大型儀器設備的開放共享,採用多高校主體協作的服務模式和資源共享模式﹔推動有序開放相關期刊和數據庫資源,在保障數據安全和各方基本權益的基礎上,共享期刊和數據庫資源。推進師資互派交流、進修培訓、共建創新團隊等,在符合對方相關標准的情況下,互聘對方教師擔任兼職博士生導師、兼職教授、學業導師等,或柔性引進方式引進對方高層次人才。依托各方實驗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積極搭建人才合作平台。共同舉辦青年人才論壇,聯合開展招才引智活動。

發揮優勢疊加,期待發展盛勢。三校還將聯合建立多學科組成的高端智庫和開放式研究機構,開展聯合科研攻關,在服務國家戰略和國家重大工程中提供科技支撐,為政府、企事業單位等提供決策咨詢或委托開展專題研究。充分利用三校間的學科交叉優勢,聯合申報國家級和省(部)級科研項目。聯合打造一批高質量學科競賽、創新創業實踐及藝術體育勞動教育等精品項目,助推三校大學生綜合素質和創新創業能力提升。依托溫江區委區政府共建一批公共服務平台,面向全社會展示三方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服務社會等方面的成果,開展經、管、農、醫等學科領域科普教育,發揮大學文化的引領力。

廳校合作 共同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

“重點在現代種業、‘天府糧倉’、鄉村振興‘樣板’、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以資源共享、平台共建、項目共立、品牌共創為切入點,深入推進四川省農業農村廳與學校校合作取得更大實效。”四川農業大學新農村發展研究院院長周倫理表示,根據與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簽訂的協議,雙方將圍繞《四川省“十四五”現代種業發展規劃》,依托“西南作物基因資源發掘與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和“西南生物育種”產教融合創新平台(籌),聚焦生物育種底盤技術“卡脖子”難題,開展生物育種技術研發和拔尖人才培養,圍繞糧油、生豬等重點產業揭榜挂帥,實施良種聯合攻關。共同加快優勢種業良繁基地和南繁科研育種基地以及邛崍天府現代種業園區、三台國家現代生豬種業園區、國家區域農作物和畜禽種業創新中心建設,重點打造水稻、玉米、小麥、油菜、大豆、生豬等標志性現代種業研發基地,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

他談到,雙方將共同構建“天府糧倉”科技創新支撐體系,積極推進學科協同發展與科研協作攻關,積極謀劃糧油及其關聯領域重大合作項目,推動形成一批應用性的糧油全產業鏈重大科技創新成果,著力提升“天府糧倉”核心競爭力﹔聯合搭建“天府糧倉”大數據雲平台﹔共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打造一批生態化、綠色化、高效化的現代農業園區、糧油生產大縣、生豬生產大縣,穩定糧油、生豬等重要農產品供給。通過科創賦能一批創新性領軍型企業,探索建立新型科技成果轉化與推廣體系的合作機制,形成創新鏈與產業鏈的無縫銜接。

此外,為整合資源和優勢互補,進一步提升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影響力,根據國家科技部相關國家重點實驗室改革重組的要求,學校與廣東省農業科學院簽約共建畜禽育種國家重點實驗室。該實驗室的建立標志學校在畜牧學科有了國家級平台,與作物學科形成兩核驅動的強大平台支撐。

5項協議的簽訂,展現學校在新時代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徑。吳德表示,學校將構建“雙核驅動、四維支撐”的學科布局,即充分發揮植物學科群和動物學科群的“雙核驅動”作用,建設以一流學科為核心的高峰學科群、以農工經管為核心的高原學科群、以數理化生為核心的基礎學科群、以文法藝體商等為核心的帶動學科群,形成“雙一流”建設的“四維支撐”體系,推動學校綜合實力全面提高。(王波 張喆)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