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蓉平

眾人善舉,書寫文明成都溫度

吳喆
2022年06月20日15:5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6月18日上午,成都市三環路金牛立交往成彭立交方向,一輛白色貨車撞上了路邊的監控攝像杆后,隨即起火。為了營救被困在車上的司機,一輛輛行經此處的汽車停在路邊,救人隊伍不斷壯大。在大家的幫助下,貨車司機得以脫險。網友們稱,這群無名英雄太令人感動了!

是什麼力量直擊內心,讓人紅了眼眶?

我們感動,因為他們的速度。從第一位救人者出現,到眾人合力拖出被困司機,隻用了3分35秒。救人成功的行動速度理應被點贊,下定決心要去救人的判斷速度更應該贏得掌聲。因為那些閃電般的做出營救決定的瞬間,足以照亮救人者的內心。他們不怕嗎?滴滴司機阿牛哥(化名)說,自己當時沒覺得害怕,救人時心都沒怎麼跳,反而是離開之后才覺得心跳得厲害。他們也會害怕,只是助人救人的潛意識跑贏了害怕。他們同樣看重生命,只是下意識地將別人的生命置於首位,而將自己的生命安危排在了后面。

我們感動,因為他們的平凡。這些不約而同施以援手的人,並非來自專業的救援隊伍,他們只是普普通通的司機、路人,但正因為他們的普普通通,更顯人性的光輝。平凡,帶來了最真實的感受,也會帶來最深刻的感動。這些平凡人,散布在大家觸手可及的生活中,以最接地氣的方式,傳播著善意,傳遞著能量。他們是城市血液中的紅細胞,輸送營養和希望﹔也是可以穿透雲層的太陽光,盡撒愛與溫暖。

我們感動,因為他們彼此素不相識,但卻重新定義了陌生人的相處之道——你我可以不認識,但危難之下沒有旁觀者。對於貨車司機來說,這些英雄們都是陌生人,卻敢於為自己挺身而出﹔對於英雄們彼此而言,他們是互不認識的陌生人,卻可以在極短時間達成共識、建立默契、形成合力。

如果說營救貨車司機,是在緊急狀況下對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特殊考驗,那更多時候,陌生人之間的溫暖相處在這座城市中顯得潤物無聲。

畫師謝秦浩在成都地鐵上為乘客們創作“通勤肖像”並免費贈予,隻為了給大家帶來些許快樂﹔撫琴中路的無人銷售甜品店,三年來一直沒有店員,顧客在這裡購買甜品完全自助選購、打包和結賬,皆是源於對陌生人的信任﹔面對遇到困難的外鄉小伙想用洗碗換碗白米飯的情況,溫江一快餐店老板送上回鍋肉,還資助回家路費,則是對陌生人不計成本的熱心相助……不經意間,陌生人之間的藩籬被打破,也隻有當陌生人被視為親人的時候,城市才能真正成為一個家。

據統計,與成都有關的善行善舉曾頻繁登上人民日報和新華社微信公眾號,半年內多達10余次。成都“溫暖”的城市形象也持續釋放著吸引力。如今,社會文明進步達到新高度,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的成都更將努力邁上“文明”到“典范”的新台階,續寫“有愛之城值得被愛”的新篇章!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