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天府新區4.5公裡生產道路連接2000畝高標准農田

2022年06月17日17: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大棚蔬菜種植長勢喜人。羅藝供圖
大棚蔬菜種植長勢喜人。羅藝供圖

“為民辦實事,贏得百姓心。”近日,四川天府新區新興街道的百合村黨總支收到來自百合村二組的錦旗。

今年5月31日,百合村2000畝高標准農田的道路、溝渠、塘堰全部得到修繕,一條條生產道路全部按照3米寬標准硬化,猶如一條條血管讓百合村高標准農田更具活力。此舉惠及百合村7個小組村民,為此,百合村二組村民李大強、黃勇、李君建特意托人做了一面“以表謝意”的錦旗。

“我們這條路,多年來又爛又長草,庄稼不好拿出去。現在把這個問題給我們解決了,我們覺得太巴適了,心裡特別高興。”李大強興奮地說。

要想富先修路。多年來,作為典型的農業村,百合村一直是糧食蔬菜大村,村裡除了部分人員外出務工外,其余村民基本依靠土地吃飯,而糧食蔬菜的出售也因為道路問題,隻能靠肩挑手拿到3公裡外的場鎮上去。

“一個人一次最多帶百多斤,走一趟既費力效率又低。”李大強表示,后來有了碎石路,但出行依然不容易,“有一年下雨,車子打滑,掉到溝裡頭了,輪子光打轉,出不來,就隻能給老板打電話去不了了,就這樣損失了一天工錢。”

“去年換屆后,我想到的第一個就是先把村裡的基礎設施給解決了。而讓村民們最急需的就是道路,把這些事情落實后,能夠讓農業基礎設施和大家的生產生活都有一個梯度的上升。”百合村黨總支書記顏康表示,去年和今年,是百合村基礎設施問題解決最多的兩年。

根據四川天府新區2021年中央預算內投資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規劃,項目區涉及新興街道茅香村、梅家村、百合村三個行政村。所圍土地面積1742.39公頃,有土壤改良、灌溉排水工程、田間道路工程、其他工程四部分構成。

在百合村,從今年2月到5月3個月的時間,高標准農田生產道路建設或者修繕共4.5公裡,溝渠修繕近3公裡,堰塘修繕6個,為農作物的種植和豐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百合村主要種植有玉米、水稻、蔬菜、柑橘等,其中蔬菜種植近500畝,是主要經濟作物,主要輸送到大成都范圍內各大菜市場售賣。因此在栽培階段,堰塘和溝渠的修繕至關重要,與此同時,水管的鋪設也正在進行中,主管直徑為265厘米,直管直徑為123厘米。

“去年光大棚蔬菜就有300萬斤,每天都有10多個商家上門收購,平均能夠賣到1塊5到2塊錢一斤,老百姓的收入還是很可觀的。”顏康介紹,“大成都范圍內的菜心基本由百合村輸送。”

菜心在百合村的大棚蔬菜種植中,佔比高達80%,這種蔬菜一年四季都可種植,且周期短、市場好,是百合村種植蔬菜農戶主要的經濟作物。

“一畝地一批次就能夠達到3000斤左右,一年種得好的能種7批次,夏天25天左右成熟,冬天也僅需40天左右。”顏康算了筆賬,“一畝地除去農資成本有2萬元收成,一家人種5畝地就有10萬元收入。”(羅藝)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