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嘉州環保先鋒”黃小蘭:以檢察力量護航樂山生態環境

2022年06月17日17:2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黃小蘭(中)進行生態環境保護行政公益訴訟案件公開宣告。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黃小蘭(中)進行生態環境保護行政公益訴訟案件公開宣告。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人民網成都6月17日電 近日,樂山市發布了第一屆“嘉州環保先鋒”評選活動最終名單。他們分別是王濤、劉星、任冬、李策宏、張建華、金洪銀、羅兆威、黃耀華、黃小蘭、常佳麗。今天,讓我們一起走進黃小蘭的環保故事。

黃小蘭就職於樂山市犍為縣人民檢察院,是一級檢察官、第二檢察部主任。工作以來,辦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公益訴訟案件79件,結合國家重點航電樞紐工程建設,建立“檢科企”協作的生態法治保護品牌“魚躍龍門”,有效促進流域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為整合資源加強協作配合工作,她還建立了一系列公益保護長效協作機制,推動形成生態環境保護齊抓共管工作格局。因工作出色,黃小蘭被犍為縣委縣政府先后表揚為2018年度環境保護工作先進個人、2021年度平安犍為建設工作先進個人。

主動作為履職擔當,促進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2017年7月,全國檢察機關全面開展公益訴訟工作,黃小蘭帶領部門干將,針對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污染、揚塵污染、飲用水水源污染和陸生水生生物資源損害等問題主動作為。辦理行政公益訴訟案件65件,督促清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2000余噸,排除危險廢水1000余立方,撤除違法建筑20余處,退還耕地50余畝,辦理非法捕撈水產品、非法狩獵、非法採伐林木等民事類公益訴訟案件14件,追索生態修復費用共計30余萬元。

構建品牌創新拓展,促進流域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黃小蘭在院黨組和各級部門支持下,打造長江上游(成渝黃金水道)魚類生態法治保護品牌“魚躍龍門”。加強與共建單位協作配合,推動品牌創建“六個一”工程落地落實,實現生態漁道通水、魚類成功洄游。與岷江港航電公司共同開展增殖放流活動,向岷江流域投放含13種珍稀魚類在內的魚苗共29.1萬尾,保障流域生態平衡,加強流域生物多樣性保護。在“魚躍龍門”的生態漁道景觀工程設計中,注入法治宣傳元素,共同打造集多功能為一體的法治教育和科普教育基地。

整合資源建立機制,促進公益保護大格局形成。堅持部門協作配合、實現多贏共贏的公益保護理念,在全市率先建立《犍為縣推進公益訴訟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建立了“網格化+公益訴訟”信息共享機制,制定《岷江流域生態公益保護協作機制的意見》。與多部門開展聯席座談、案件研討、聯動執法達40余次,與行政執法單位共同解決公益訴訟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熱點和難點問題,移送公益訴訟線索15件,形成生態環境公益保護工作合力。

加強宣傳法治引領,促進公眾環保意識提高。結合辦案工作情況,開展多種形式的以案說法。編發公益保護檢察信息、微信23條,被四川法治網、正義網等平台採用8條﹔撰寫典型案例5件﹔通過法治宣傳進鄉鎮、進社區等活動,開展環境保護法治宣傳15次,發放宣傳資料2000余份﹔辦理案件工作情況被市級以上新聞媒體採訪報道5次。

黃小蘭同志作為一名公益訴訟檢察官,她緊扣檢察公益訴訟職能,聚焦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積極履職、精准監督、開拓創新,為促進縣域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工作,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貢獻檢察力量。(王凡、實習生陳瀟洋)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