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瀘州:分水油紙傘在堅守與創新中絢麗綻放

2022年06月17日17:3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堅守是手藝的保護和傳承,創新是為了滿足現代用戶需求,更好地將手藝發揚光大,是對堅守最好的傳承!”日前,瀘州市第六屆“酒城工匠杯”職業技能大賽暨第九屆“創業酒城 贏在瀘州”創新創業大賽“鄉村振興專項組”決賽落下帷幕。分水油紙傘第七代傳承人、民盟江陽區機關綜合支部盟員畢原紳極具傳承情懷的演講,深深打動了評委和觀眾。經過激烈角逐,“畢六福油紙傘堅守與創新項目”在10個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斬獲鄉村振興組一等獎,並被推薦參加第五屆“中國創翼”創業創新大賽四川選拔賽。

據悉,此次決賽採用“6+5”的方式進行項目路演,即6分鐘選手講解和5分鐘專家點評,重在突出參賽項目的核心競爭力、商業模式、發展前景等。參賽的10個項目涵蓋多種業態,且不少項目已非常成熟,進入盈利階段,獲得評委高度肯定。

一把油紙傘,情牽幾代人,隻為將技藝薪火相傳。分水油紙傘,2008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一個家族七代人秉承匠心精神,在行業首創無味油紙傘技術、獨創防紫外線油紙傘、獨創非遺扎染油紙傘、首創植物標本油紙傘,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傳承模式,創辦油紙傘制作技藝傳習所、培訓班、博物館、活態體驗館等,在多個學校創建大師工作室,與校企合作,打造研學實踐基地,培養大學生創新和自主研發能力。

作為江陽民盟的一員,畢原紳積極投身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行列中,通過技藝培訓,採取“公司+農戶+居家靈活就業模式”,有力帶動當地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吸納300多名無業人員在家門口就業,帶動農戶額外增收1000-3000元/月不等,助推鄉村振興、文化振興。“讓油紙傘享譽海內外,帶動更多的家鄉人就業、創業、安居樂業!”畢原紳肩負傳承使命,在家鄉熱土上深耕致遠。(侯濤)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