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守正創新加快新時代文化強省建設

——七論深入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2022年06月17日07:2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正創新加快新時代文化強省建設

  “加快新時代文化強省建設”是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作出的重要部署。四川歷史底蘊深厚,文化遺存璀璨,紅色資源豐富,擁有建設新時代文化強省的獨特優勢。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精神,堅持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大力推動文化繁榮興盛,為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

  加快新時代文化強省建設,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意識形態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至關重要。近年來,我省精心組織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等重大活動,唱響了時代主旋律,意識形態領域向上向好態勢不斷鞏固。始終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健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工作體系﹔要推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多渠道多聲部傳播中國聲音、講好四川故事。

  加快新時代文化強省建設,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多年來,我省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精神文明創建富有成效,文藝事業繁榮發展,公共文化服務能力和文化產業發展水平不斷提升。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我們要深化“四史”宣傳教育,用好四川紅色資源,生動傳播紅色文化﹔大力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加強烈士褒揚工作﹔扎實推進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作用,健全志願服務體系。

  加快新時代文化強省建設,要統籌文化事業和文旅產業發展。隨著三星堆和皮洛遺址等考古新發現影響廣泛,九寨溝、大熊貓等文旅名片更加靚麗,天府旅游名縣品牌效應日益凸顯,文旅融合發展更加彰顯了四川自然生態之美、多彩人文之韻。不斷推動我省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我們要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好滿足群眾多樣化文化需求﹔大力發展文藝事業,強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利用,推進重大考古發掘﹔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推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發展,加快建設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讓四川文旅名揚天下、享譽全球。

  四川文脈悠長,人文薈萃,加快新時代文化強省建設生機無限、前景廣闊。我們要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守正創新加快新時代文化強省建設,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四川日報全媒體評論員)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