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專訪成都市委書記施小琳:牢記囑托砥礪奮進,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更多成都力量

2022年06月14日14:40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專訪成都市委書記施小琳:牢記囑托砥礪奮進,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更多成都力量

  開欄語

  當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以趕考姿態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努力奮斗。四川各地如何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擔當實干,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6月14日起,四川日報全媒體推出“市州委書記訪談”系列報道,展現各地邁步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新思路、新舉措、新路徑。敬請關注。

  6月8日,仲夏時節,習近平總書記來四川視察。這是黨的十九大以來總書記第二次到四川視察。5月27日-30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召開,響亮提出,團結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

  肩負區域發展極核使命和全省發展主干責任的成都,將如何在全局坐標中錨定自身方位?怎樣在服務大局中書寫成都答卷?

  川觀新聞記者專訪了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施小琳。

  談思想之旗

  川觀新聞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四川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明確了戰略指引。請您結合學習貫徹省黨代會精神談談認識。

  施小琳: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時對四川工作提出“五個著力”的重大要求,2020年1月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今年6月再次親臨四川視察指導,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總書記對四川人民的深情似海、厚愛如山,對四川工作的戰略擘畫、悉心指導,讓我們既倍感振奮、倍受鼓舞,又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省黨代會報告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新時代治蜀興川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科學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宏偉藍圖。我們將以更加奮進的姿態、更加務實的舉措,切實將總書記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轉化為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的生動實踐,努力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更多成都力量。

  談報告印象

  川觀新聞記者:省黨代會謀劃了四川未來五年發展的宏偉藍圖。您對黨代會報告的哪些關鍵詞印象深刻?

  施小琳:王曉暉同志代表十一屆省委所作的報告,旗幟鮮明、凝練務實、堅定自信,體現了政治方向、藍圖指向、精神導向、行動取向的有機統一。比如,在強調“牢牢把握新時代治蜀興川的重大責任”中,圍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分析四川所處的歷史方位和肩負的時代使命,明確提出建設戰略樞紐、構建戰略支撐、打造戰略基地、筑牢戰略屏障、鞏固戰略要地的重大責任,充分彰顯了省委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在闡釋“抓發展是第一要務”時,強調了“高質量發展”這一關鍵詞,明確把建設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擺在重要位置,從創新驅動、產業發展、基礎設施、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改革開放等五個方面作出部署,體現了省委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踐行新發展理念的鮮明態度。在部署民生工作部分,“幸福安逸”這一關鍵詞引起與會代表共鳴,突出為人民創造幸福安逸生活的總取向,明確要實施更多有溫度的政策舉措、暖民心的務實行動,讓9100萬四川人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蘊含了不忘初心使命和用奮斗創造幸福美好生活的深刻內涵。

  談成都答卷

  川觀新聞記者:黨代會報告指出,要胸懷“國之大者”,以趕考姿態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請問成都如何將“國之大者”“省之大計”與“市之大事”有機融合,在服務大局中答好成都答卷?

  施小琳:報告提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總牽引,強調要“建強現代化成都都市圈”“支持成都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我們將按照“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總思路,全面提升極核主干能級和輻射引領作用,推動國家戰略實施全面提速、整體成勢。在唱好“雙城記”中服務國家戰略全局,錨定“一極一源、兩中心兩地”目標定位,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持續做優做強中心城區、城市新區、郊區新城的基本功能、核心功能、特色功能,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提升創新策源能力、推動綠色低碳轉型、打造開放門戶樞紐、推進“智慧蓉城”建設,不斷提升城市位勢能級﹔齊心協力辦好合作的事,共建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西部科學城、西部金融中心、現代化國際都市,加快形成雙核聯動、雙圈互動的發展新局面。在打造“都市圈”中帶動區域協同共興,下好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先手棋”,加快建設成德眉資同城化綜合試驗區,創新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實現路徑,積極共建“兩軸”“三帶”,加快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在建設“示范區”中彰顯城市發展優勢,積極探索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實踐、超大特大城市轉型發展新路徑,加快建設城市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城市人民宜居宜業、城市治理現代化的示范區,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在提質“幸福城”中滿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接續推進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促進公共資源合理配置和公共服務普惠共享,穩步推動共同富裕,讓幸福成都更有溫度、更有質感、更有內涵。

  談未來重點

  川觀新聞記者:報告再次明確,支持成都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請問成都下一步聚焦哪些重點抓落實?

  施小琳: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肩負著探索城市現代化建設國家試點示范的時代使命,是成都服務戰略全局的獨特定位和實現跨越發展的歷史機遇。圍繞落實國務院批復的《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總體方案》和省委決策部署,我們制定了行動計劃,提出了27個方面69項具體措施,全力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取得新突破、國際門戶樞紐實現新躍升、綠色低碳轉型邁出新步伐、世界文化名城彰顯新魅力、幸福成都品質得到新提升、超大城市治理達到新水平,加快繪就經濟高質高效、動能充盈充沛、人民宜居宜業、城鄉共富共美、社會和順和諧的公園城市圖景。我們將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領,實施“五綠潤城”“天府藍網”行動,優化城市空間布局、公園體系、生態系統、環境品質、風貌形態,著力厚植綠色生態本底、塑造公園城市優美形態﹔實施高品質生活城市建設行動,提供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便捷舒適的生活環境,著力創造宜居美好生活、增進公園城市民生福祉﹔實施產業建圈強鏈行動,推進空間產業交通能源“四大結構優化調整”,著力營造宜業優良環境、激發公園城市經濟活力﹔實施治理能力提升等行動,積極探索符合超大特大城市特點和發展規律的治理路徑,著力健全現代治理體系、增強公園城市治理效能

  談考驗應對

  川觀新聞記者: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面臨更多逆風逆水的艱巨考驗,成都如何看待和應對?

  施小琳:成都要深刻領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戰略形勢的重大判斷和省委對未來五年發展趨勢的總體把握,搶抓機遇、直面挑戰,起而行之、擔當有為。作為擁有2100多萬人口、發展邁上新階段的超大城市,面對前進道路上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各種考驗,我們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堅守戰略定力,大力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與安全,事不避難、攻堅克難,危中尋機、銳意進取,全力打好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主動仗,確保經濟發展穩中有進、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民生福祉持續改善,以“五個走在前列”的奮斗姿態,廣泛凝聚全市干部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在拼搏實干中不斷開創成都發展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川觀新聞記者 李秋怡 程文雯)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