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黨代會上,代表們熱議黨的建設——

牢牢把握新時代治蜀興川的根本保証

2022年05月30日07:4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牢把握新時代治蜀興川的根本保証

代表說

要深入貫徹落實省黨代會報告中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精神和部署,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定用黨的創新理論凝神鑄魂,全面加強黨的基層組織體系建設,堅決打好反腐敗斗爭攻堅持久戰,大力弘揚密切聯系群眾優良作風,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為新時代治蜀興川提供根本保証。

熱話題

5月28日傍晚,剛結束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綿陽代表團會議,省黨代表、平武縣委書記黃駿就把電話打回了平武縣,就黨代會后如何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工作展開部署。

黨代會報告指出,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把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黃駿認為,把報告精神落實到縣域基層,就是要不折不扣地做好包括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等在內的新時代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為縣域社會經濟等各項事業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

不止黃駿,與會黨代表們紛紛表示,黨代會報告中關於黨的建設內容賦予了全省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新的歷史重任。接下來,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代會報告中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精神和部署,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定用黨的創新理論凝神鑄魂,全面加強黨的基層組織體系建設,堅決打好反腐敗斗爭攻堅持久戰,大力弘揚密切聯系群眾優良作風,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為新時代治蜀興川提供根本保証。

切實做好政治思想建設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事關統攬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

“黨代會報告指出,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這為我們做好黨的建設工作指明了方向。”黃駿認為,做好黨的政治建設,必須保証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走向未來,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還需要從制度上加以落實。”省黨代表、自貢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朱雲表示,自貢將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建立領導干部政治體檢制度,做深做實政治素質考察,不斷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政治是根,思想是魂,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

黨代會報告提出,堅定用黨的創新理論凝神鑄魂,“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心鑄魂計劃”“堅持‘第一議題’制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這樣的部署,讓省黨代表、省委黨校(四川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李新充滿干勁。

近年來,在省委組織部指導下,省委黨校(四川行政學院)抓好四川長征干部學院聯合共建和縣級黨校分類建設,讓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在四川走深走實。

“未來,我們將加大精品教學課程的開發力度,做強黨的創新理論研究和推廣普及,用好長征紅色教育資源,發揮好黨校教學功能,為全省黨的思想建設提供堅強支撐。”李新表示。

用好紅色資源,強化黨性修養。省黨代表、蒼溪縣委書記張世忠介紹,“我們將以《四川省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條例》的落實落地為抓手,打造新時代偉大紅軍精神傳承引領地。”

全面加強黨的基層組織體系建設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

走向新時代,四川該如何做強黨的基層組織,這也成了黨代表們討論的重點。

黨代會報告提出,“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強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深入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促基層治理”。

上述報告引發了與會黨代表的共鳴。“回顧五年來四川發展的歷程,從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到抗擊地震山洪,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關鍵時刻、緊要關頭,總能看見黨旗飄揚、黨徽閃耀的可歌畫面。”不少黨代表表示,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重要的一環,就是要加強基層黨組織體系建設。

如何落實?張世忠表示,“下一步,我們將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大力開展百鄉千村先鋒培育行動,建優健全基層黨組織運行機制,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城鄉基層治理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如何加強?來自律師行業的省黨代表羅金雲表示,“黨代會報告給兩新組織領域的黨建工作注入了強心針,堅定了我們加強黨建工作的信心。”

羅金雲所在的律師事務所目前黨員比例超四成。作為黨支部書記,他表示,將繼續從青年業務骨干中再發展入黨積極分子,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面。

堅定不移推進正風肅紀反腐

“2021年全省黨風廉政建設社會評價群眾滿意度指數攀升至86.94,實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十連升’。”5月29日,在審查省紀委工作報告時,省黨代表、雅安市紀委書記謝輝用筆標注了這段話。

“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堅定不移推進正風肅紀反腐”——這是與會黨代表對四川五年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共同感受。

省黨代表、德陽市紀委書記隆斌認為,紀檢機關作為黨的政治機關,必須走在前、作表率,在推動黨代會精神貫徹落實方面,要聚焦懲貪治腐,以案件查辦貫穿聯動“三不”一體,深化“一案三書”“一案四問”“雙審雙理”“四個同步”等制度機制,當好政治生態“護林員”。

在對兩份報告融會貫通的學習中,謝輝發現:黨代會報告指出,一些黨員干部的作風與高質量發展要求還不適應。省紀委工作報告對此也有“回應”,並作出“糾治‘四風’頑疾,培塑新風正氣,持續推動黨風政風向上向好”的具體安排。

“我們清醒認識到作風建設沒有‘休止符’。”謝輝表示,雅安在全市扎實推進“萬名群眾評作風”活動等,推動作風建設成效真正轉化為發展成效和治理成效。

“省黨代會報告提出‘朝著共同富裕目標持續增進民生福祉’,這對我們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省黨代表、甘孜州紀委書記金武說,甘孜州紀委監委將以這次黨代會精神為引領,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扎實推進新官不理舊賬等六大專項整治為契機,發揮在民生民計民利中的監督保障作用。(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樊邦平 陳鬆 文銘權)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