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發出四川省首張電子煙零售許可証

2022年05月26日14: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王女士拿到四川省首張電子煙零售許可証。王凡攝
王女士拿到四川省首張電子煙零售許可証。王凡攝

人民網成都5月26日電 5月25日,在國家煙草專賣局電子煙零售許可証開放申請的第一天,成都簡陽市既存電子煙經營戶王女士就領到了主營電子煙業務的煙草專賣零售許可証,這也是四川省發出的首張電子煙零售許可証。

電子煙零售許可証的發放工作是電子煙管理的重要一環,是電子煙終端市場監管的基礎。據悉,《電子煙管理辦法》生效以來,成都市煙草專賣局(以下簡稱“成都市局”)按照國家局、四川省局的統一安排部署,理順工作機制,明確工作步驟,從4月初開始籌備電子煙零售許可申請集中受理工作。一方面,為客觀准確掌握全市電子煙經營主體現狀,成都市局組織各縣級局集中攻關,用一周時間開發出經營主體信息採集平台,內容涵蓋証照信息、人員信息、經營信息3個大類共44個項目,在全面清理復核的同時,為許可証辦理打好基礎。另一方面,高標准制定清核方案,對清核辦証實施倒計時工作制,從信息採集、審核復核、前期宣傳、人員培訓等6個方面進行分階段安排,就採集、審核、辦証大廳現場組織等流程予以明確和規范,同時要求每個縣級局建立應急預案。截至5月24日,成都市局對各區(市)縣共1824戶電子煙市場主體進行了信息採集。

除此之外,成都市局還堅持嚴管嚴控,組織專班對採集到的市場主體基礎信息和場所照片進行審查,採取安排專人實地走訪與系統逐一核對相結合的方式,對既存經營戶信息准確性、完整性全面復核,最大限度避免信息偏差﹔同時對市場經營主體提供一對一的指導和幫助,對不符合國家標准的內容提出整改意見,確保在嚴格規范的前提下做好電子煙行政許可審批工作。

該張電子煙零售許可証,嚴格遵照了“市場主體申請—縣局受理實地核查—市局審核”程序,從王女士提出申請到送証上門,僅一天時間就完成了整個流程,標志著成都市電子煙監管正式踏上法治化、規范化軌道。

自5月25日起,成都市各地已開展電子煙零售許可証受理、實地核查等工作,電子煙零售許可証將依法依規陸續發放。(王凡、侯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