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四川)>>宋豪新

成都:“安責險+服務”模式 推進危險化學品安全風險集中治理

2022年05月27日17: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市安責險服務機構的安全專家對金牛區企業人員開展安全教育培訓。成都市應急局供圖
成都市安責險服務機構的安全專家對金牛區企業人員開展安全教育培訓。成都市應急局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27日電 (記者宋豪新)“安全生產清單制管理是企業防控風險、治理隱患、預防事故的重要路徑。成都市進一步優化完善,推動實施安全生產清單制管理2.0版,推動安全責任更好地落實到最小工作單元……”近日,在成都新津區危險化學品企業安全生產技術服務指導會上,來自成都市安責險服務機構的安全專家,為140余名企業人員開展了安全教育培訓。

據了解,近年來,安責險制度作為安全生產領域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在風險防范過程中的作用凸顯。為充分調動各方力量開展危險化學品安全風險集中治理,防范化解安全風險,成都市將安責險事故預防服務與危化品安全風險集中治理相結合,探索創新“安責險+服務”模式,對危險化學品企業進行無償幫扶服務。

今年,成都市在推進危險化學品安全風險集中治理工作的過程中,充分發揮監管部門、行業協會、保險機構、第三方服務機構等各方效能。成都市應急管理局組織安責險承保機構、相關專業機構和安全生產專家,深入一線、靠前服務,組建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技術服務專家團隊,制定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技術方案,有序推進安全服務指導﹔並同時印發《關於開展危險化學品企業安全生產技術服務指導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區(市)縣應急管理局督促轄區內危險化學品企業主動配合安全生產技術服務指導工作,多方聯動打好“組合拳”,形成合力全面推進治理工作。

為更好地發揮“安責險”的事故預防作用,成都市統籌規劃、分步落實,分片區組建技術服務小組,採取“點對點”指導、“一對一”幫扶的方式,深入全市危險化學品企業開展指導服務,協助企業完善清單制2.0版提檔升級,指導企業按照《危險化學品企業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導則》開展隱患排查並協助制定整改措施﹔指導涉及“四個清零”的危險化學品企業進行整改等,助力危險化學品企業構建安全生產風險防范長效機制,提升本質安全水平。

此外,成都市還對全市23個區(市)縣危化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進行全覆蓋安全教育培訓,由相關機構“定制式”打造安全課程,進行“巡回式”集中授課,預計培訓人次2000余人。培訓內容包括指導服務納入清單制管理提檔升級、精細化工企業“四個清零”、重大隱患判定標准、安全生產15條措施解讀以及危險作業標准宣貫等。“通過培訓,讓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的安全意識和素質得到提高,讓隱患排查變得更加主動。”成都市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