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全國基礎教育評價改革論壇在成都青羊舉行

2022年05月20日15:33 |
小字號

交流分享。青羊區教育局供圖
交流分享。青羊區教育局供圖

今日,全國基礎教育評價改革論壇暨成都市青羊區教育評價改革研討會在青羊區舉行。參會專家從區域、教研、學校三個層面分別展開討論,每個層面的討論由不同的主體從不同角度切入,提升討論的全面性、客觀性和科學性。

青羊區是全國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近年來,青羊區聚焦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創新,打造“優教青羊”新標杆,切實推動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區域教育呈現公平、優質、開放、共享的發展生態。

青羊區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冉潔瑩說:“教育評價關系到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諸方面的改革。近年來,青羊區從評價頂層設計、評價體系建設、評價多元對象、評價關鍵環節等維度,深化教育綜合評價改革,改進學校辦學績效評估體系,建立基於學生個體全面發展的綜合素質評價體系,健全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監測體系,不斷完善教育評價機制,切實轉變教育評價導向,建立健全‘政府—學校—家庭—社會’教育評價體系,以評促建、以評促改,不斷激發學校辦學活力,提升教育教學質量,優化教育環境生態。”

成都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黨委委員、督導評估監測研究所所長、學業質量監測中心主任卿子俊表示,學生評價在學校教育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是衡量學生發展狀況、學校教育效果的重要途徑。如何通過對學生評價的改革,引導學生“自覺走出全面發展、全人格成長、全要素和諧生長的創新路徑”,引導廣大教師、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和成才觀,是今天會議的核心議題。青羊教育在這一關鍵領域的一些探索,比如基於典型事件的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比如校本學生評價網絡等,很具有參考價值。

北京教育督導評估院院長、研究員趙學勤表示,本次論壇覆蓋廣、形式活、內容實,學術氛圍濃厚。全國教育評價改革探索者們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聚焦學生評價,交流思想,共享實踐經驗,為不斷優化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改革,促進教育高質量發展,作出了實質性的貢獻。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劉貴華對學生評價改革提出三點看法:一是學生評價改革應堅持立德樹人導向。教育評價改革旨在扭轉不科學的評價導向,發揮教育評價的積極正向功能,實現教育治理的全面升級。學生評價改革應堅持立德樹人的價值導向,將學生從“唯分數”的泥淖中解放出來,引導全社會形成價值一致的全面培養理念,協同助力學生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二是學生評價改革應樹立以人為本的學生觀。以人為本的學生觀的本質是“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發展”,要深刻認識到學生的成長與發展是一個動態過程,教育及其評價理應遵循學生身心發展規律。踐行以人為本的學生評價觀,就是要凸顯學生的主體性、主動性和個體性、差異性,以學生發展為出發點,改進結果評價、強化過程評價、探索增值評價、健全綜合評價,引導學生自主參與教育全過程,實現自主自覺自由地發展。三是學生評價改革應主動適應信息技術快速發展的時代需要。隨著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興技術的不斷發展,其在教育評價領域中的應用也逐漸增多。學生評價在繼承和完善傳統評價方法的基礎上,應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創新評價工具,提升學生評價的科學性、專業性、客觀性,實現對學生的科學化評價、個性化評價和多樣化評價,更好地服務於學生的全面發展和教育的高質量發展。

中國教科院、四川省教育評估院、四川省教育科學研究院、成都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青羊區教育局相關領導和專家﹔中國教科院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代表﹔以及全國各地對教育評價改革感興趣的教育行政管理者、學者、校長和教師,參與了本次研討會。

本次會議的召開,促進各地區的教育行政管理者、學者、校長、教師共同圍繞學生評價進行深度對話,促進思想碰撞與經驗交流,為貫徹落實《總體方案》及各學段評價指南,助推教育高質量發展而貢獻力量。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