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陽”過還能打疫苗嗎?啥時候打第二劑加強針?最新答疑來了

2022年12月16日08:3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陽”過還能打疫苗嗎?啥時候打第二劑加強針?

  為及時回應市民在應對新冠過程中的疑問,12月13日,成都發布、成都商報-紅星新聞推出了“市民健康答疑公眾服務平台”,針對大家集中反映的熱點問題,聯合相關部門進行集中解答。

  問:“陽”過的人還可以打新冠疫苗嗎?

  答:可以,建議康復半年后再接種。因為新冠病毒感染后不能終生免疫,感染后還有再感染的風險,這主要與自身免疫力和間隔時間有關。一般半年內再感染的可能性很低,可以在康復半年后再接種一劑新冠疫苗,從而獲得更高的防護水平。

  問:流感等疫苗能和新冠疫苗加強針同時接種嗎?

  答:不能,其他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間隔應大於14天。

  問:12月14日國家發布新的免疫接種實施通知,請問成都什麼時候能夠打第二劑加強針?

  答:目前成都市正按照國家、省方案,推進第二劑次加強針工作。現階段,在第一劑次加強針基礎上,凡與第一劑次加強針時間間隔滿6個月的感染高風險人群、60歲及以上人群、有嚴重基礎疾病,免疫力低下人群,均可以打第二劑次加強針。

  問:如果之前一針都沒打過,現在可以直接打第二劑加強針嗎?

  答:不可以,直接打第二劑加強針體內不能產生有效抗體,無法達到免疫效果,建議先按要求將前幾針接種完畢,再接種加強針。

  問:懷孕后抗原檢測出陽性,會不會對胎兒產生影響?

  答:孕婦屬於特殊人群,目前大量臨床數據表明,母胎垂直傳播率非常低,僅有個案報道。如果孕婦感染新冠病毒,持續高燒不退,引起肺炎、缺氧的表現,出現胎兒心率持續增快,可能會對胎兒造成一定的影響。因此,建議無症狀及輕症者可居家觀察,高熱及症狀嚴重者及時就醫。

  問:市民反映各大醫院出現拿藥、就醫排隊長的問題,如何緩解?

  答:近來,市民購藥需求劇增,部分藥品供應短缺,各大醫院出現排隊長問題。建議症狀較輕的市民盡量選擇居家康復,以免交叉感染。確需就醫的,建議就近選擇二級及以下醫療機構就診,如縣(區)級人民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

  我市各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繼續堅持“應設盡設、應開盡開”,全市共有600多家發熱哨點診室(發熱門診)為市民提供服務,全力保障全體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若患者病情嚴重,我市健全的醫聯體系統,會第一時間將患者轉運至上級定點醫院治療。市民也可選擇線上問診,目前我市有30家互聯網醫院提供線上“新冠就醫咨詢”,市民足不出戶即可獲得專業指導。

  疫情之下,醫務人員所處的工作環境以及巨大的接診壓力,讓他們風險巨大且壓力倍增。若您在就診時遇到醫務人員太忙,請給予他們多一些理解。

  特殊時期,請一起攜手共克時艱。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章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