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3510項行政許可事項可“一網通辦” 四川加快推進“一件事一次辦”落地

2022年12月17日07:55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3510項行政許可事項可“一網通辦” 四川加快推進“一件事一次辦”落地

  “我們要持續深入推進‘一網通辦’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圍繞‘一網通辦’三年行動方案,全力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落實……”

  12月16日,全省“一網通辦”創新應用試點暨“一件事一次辦”工作推進會在德陽召開,此次推進會距離《四川省“一網通辦”三年行動方案》發布剛好過去3個月時間。記者從會上獲悉,全省上下深入貫徹落實“一網通辦”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持續開展“一網通辦”攻堅行動,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大幅提升,目前,3510項行政許可事項在全省范圍內基本實現同一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全省“一網通辦”協同格局正有效形成。

  看成績

  81個“一件事”落地可辦

  311項高頻事項可川渝通辦

  近日,綿竹市民陳麗來到綿竹市政務服務中心行政審批大廳無差別綜合窗口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証等業務。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她不到10分鐘就辦完了所有手續。

  辦一件事,帶著一堆証件,跑多個窗口,耗時耗力。曾經的這種情況隨著我省“一網通辦”集成化改革加速推進正發生改變——越來越多事項由“一網通辦”向“一網好辦”轉變的目標,通過業務流程再造、加快集成化改革,政務服務效能正在不斷提升。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通過開展行政許可事項“一單一圖一表”梳理,全省3510項辦理事項全部納入四川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公開運行,基本實現同一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企業開辦”等81個“一件事”落地可辦,電子証照、戶籍証明等簡單事項“秒批秒辦”,311項高頻事項實現川渝兩地通辦,辦件量超1300萬件,20類電子証照實現川渝兩地亮証互認。

  業務協同離不開“一網通辦”數字底座技術支撐。記者了解到,以四川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為樞紐,加快構建全省政務服務“一張網”,我省正打造“1+N”(1個應用中台,PC端、移動端、自助終端、電視端、融媒體等N個服務渠道)同源多端政務服務矩陣,目前已建成“1+5”政務服務運營新體系,覆蓋53個省直部門、省市縣鄉村5級共4.47萬個站點。

  補短板

  居民辦事指南去“官方”化

  進一步提升審批部門業務協同能力

  “‘一網通辦’攻堅取得一定成績,但對照國家要求、對標先進地區,我們還需要補短板。”省大數據中心副主任趙啟斌表示,站在企業群眾角度,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不同程度存在,辦事指南還比較“官方”,群眾不易懂。

  此外,趙啟斌還表示,由於缺乏系統觀念,政府信息化從需求提出到系統建設,再到運營服務呈現出典型的“部門化”和“地方化”。在這種建設模式主導下,導致系統之間信息共享難、業務協同難等問題長期普遍存在。

  如何補短板?推進會上,部分市州和相關單位進行了經驗交流。

  以德陽為例,今年7月,德陽市首批“政務服務超市”正式開業,通過“超市”中擺放的智慧政務服務自助終端,居民可“一站式”自助辦理與養老保險、住房公積金、個人醫保信息等相關的政務服務事項。

  “考慮到有些居民不知道怎麼具體填寫表單,提交材料,我們將終端設計為雙屏顯示,市民在辦理所需業務的同時,上方顯示屏可根據操作進度,實時顯示辦理方法和步驟提示信息,隻需按照系統提示進行操作,即可快速完成事項辦理。”德陽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局長劉澤球介紹,為了實現“減証便民”向“無証利民”深化,德陽市還開發了“德陽市零提交証明城市支撐平台”, 目前平台已接入“零提交”事項524項,1000余項証明材料實現辦事免提交。

  除了去“官方”化,還需要做好合並同類項。“我們創新建立了‘一人通跑專辦’機制,在各級大廳落實代辦人員764名,負責材料流轉,督促限時辦理。”巴中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朱曉聆介紹,針對辦件平台和部門系統不通、數據推送延遲等問題,巴中市政務服務中心還推出了“多點代辦”和“跑團幫辦”, 通過加大與中國郵政、中國移動等央企合作,以及“跑手”上門服務,進一步提升群眾辦事效率。

  “下一步,我們將推動實施一批‘一網通辦’重點示范工程,為相關領域提升‘一網通辦’能力水平提供支撐。全面提升公共服務數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斷滿足企業和群眾多層次多樣化服務需求。”趙啟斌說。(四川在線記者 曹凘源)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