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推動中醫藥創新發展  促進大健康中國事業

2022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峰會在四川彭州舉行

王波
2022年12月16日16: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天府金彭產業興,千年藥鄉東風勁。12月15—16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人民網主辦的“2022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峰會”在四川彭州天府中藥城隆重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榮譽校長劉良,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國際歐亞學院院士、俄羅斯工程院院士、自然科學院院士陳士林,四川省政協副主席趙振銑,科技部原副部長、國務院原參事、國家創新方法研究會理事長劉燕華,人民日報社原副社長、中國報業協會理事長張建星,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王志華,人民日報社四川分社社長林治波,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彭州市市長蔣明,賽迪顧問總裁秦海林,以及來自太極集團、步長制藥、阿斯利康、碧迪醫療器械、丹納赫集團等的1000余名專家、領導和醫藥企業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與峰會。

2022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峰會現場。

2022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峰會現場。人民網 王波攝

建圈強鏈  激發和釋放中醫藥多元功能和價值

彭州,有“千年藥鄉、百年藥城”的美譽,是四川省起步最早、綜合實力最強、三次產業鏈條最完整的中醫藥產業聚集地,中藥制造業規上產值穩居四川省第一。在新時代的號角聲中,“千年藥鄉、百年藥城”發掘傳統優勢資源,已聚集四川新綠色藥業、麗珠光大制藥等醫藥健康企業200余家,其中中國醫藥百強企業3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1家﹔擁有年銷售收入過億元中藥單品10個,佔全省近半數。圍繞“建鏈、補鏈、強鏈”發展導向,堅持走“產教城”深度融合之路,通過“柔性引才”“離岸研發”等模式靶向延攬行業領軍人才,吸引兩院院士等行業領軍人才11人在彭開展新藥開發和成果轉化。以國家中醫藥產教融合示范城建設為契機,推動產教融合縱深發展,與成都中醫藥大學投資50億元共建成都中醫藥大學天府中藥創新港,按照“高校+科創+配套”功能布局,建設研究生院、現代中藥產業學院以及產業研究院、校企聯合實驗室等內容,建成后可容納在校研究生、本科生3000人以上,打造“校區+功能區”融合發展創新樣本。

彭州,把中醫藥傳承創新作為使命擔當,正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闊步向前。

引智促商  踏實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發展路徑

圍繞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峰會上,科技部原副部長、國務院原參事、國家創新方法研究會理事長劉燕華,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俄羅斯工程院院士、自然科學院院士陳士林,彭州市市長蔣明分別圍繞“對中醫藥產業發展的思考”“本草基因組學與中醫藥現代研究”“共話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作主旨發言。

啟動儀式2_副本

中醫藥協同創新平台暨中醫藥助推鄉村振興行動啟動儀式。人民網 王波攝

相關專家、學者與知名中醫藥企業家代表就“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打造中醫藥創新強國”“產業協同區域賦能,探索中醫藥振興發展的‘城市路徑’”“‘內外兼修’推動中醫藥國際化”等進行了主題研討。他們暢所欲言,對發展中醫藥產業的當務之急以及未來發展方向、踏實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發展路徑等發表了真知灼見,極大地豐富了中醫藥產業創新發展內涵,為促進中國中醫藥創新發展的政策制定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議與意見,助力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搭建平台  發揮高能級平台引擎作用

傳統產業發展,離不開創新驅動。峰會現場還發布了“中國中醫藥發展指數(彭州指數)”並舉行了中醫藥協同創新平台暨中醫藥產業鄉村振興調研行動啟動儀式。“中國中醫藥發展指數(彭州指數)”是彭州市人民政府、成都中醫藥大學、賽迪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三方攜手搭建的中醫藥產業發展現狀動態監測研究發布平台,在國內屬於首創,填補了國內高頻度中醫藥監測評估指數的空白。

2022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峰會現場。人民網 王波攝

中醫藥協同創新平台搭建與開展中醫藥助推鄉村振興調研行動是以推動中醫藥產業創新帶動鄉村振興為目的,圍繞成都市中醫藥產業發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展開研究,並將成功案例面向全國推廣,助推鄉村振興以及共同富裕工程實施的一項舉措。

HUG_4105-20221210184147931-5c39576ed3a06-14652295-產業峰會開幕式1671157851048_副本

2022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峰會現場。人民網 王波攝

下一步,彭州將加快推動中醫藥一二三產業聯動發展,以天府中藥城為主承載區,建設全國一流的“種研制貿醫養”全產業鏈現代產業生態基地,打造中醫藥產業創新發展新極核,力爭到“十四五”末實現中醫藥全產業鏈營收突破400億元。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