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自貢:鳳舞新機遇,龍騰亮彩燈

劉海天
2022年05月14日20:3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省自貢市,在考古上有恐龍之鄉,在美食上有千年鹽幫,在文化上有彩燈璀璨,在產業上有工業壓艙。論歷史,這裡有鹽都、貢井、自流井﹔說人物,這裡有江姐、鄧萍、吳玉章。用《滕王閣序》中的話說,就是“物華天寶,人杰地靈”。

自貢彩燈,富麗堂皇。人民網 劉海天攝

龍騰盛世千秋運,鳳舞長空萬裡程。自貢彩燈文化傳承久遠,航空事業潛力強勁。龍鳳呈祥、龍飛鳳舞,這些彩燈中常見的主題,也預示著自貢彩燈產業的光明前程。據統計,目前自貢市有10萬人在從事彩燈產業相關工作。彩燈在解決大量就業崗位的同時,還創造了可觀的經濟價值。更重要的是,這個行業傳承了豐富多彩的節慶習俗,維護著綿延不絕的文化自信。

“用心鑄造品牌,用燈點亮世界。”在自貢市一家名為“龍騰文化”的彩燈企業裡,人們銘記著這句話。這個“心”不但是守護傳承之心,也是創新發展之心。所以這裡不但有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龍、鳳、虎、象等各種造型,也有藍精靈、霸王龍、直升機等諸般形象,囊括古今中外,全面對接市場。車間裡,一架加拿大訂制的“直升機”已經搭建好骨架,但是還沒有完成外部裝飾。據企業負責人介紹,這個彩燈出廠價是8萬元,由客戶自己負責運輸。他表示,疫情雖然一定程度影響了產品外銷,但是中國彩燈產業已經名聲在外了。

自貢彩燈造型:桃園三結義。人民網 劉海天攝

“異獸通靈,珍禽獻瑞,老圃春深花吐艷﹔銀麟戲浪,錦鯉滕歡,荷塘月滿蚌生胎。”展廳裡挂的一副對聯,表面上看是在描述風景,其實講解了自貢彩燈產品的一些常見傳統主題及工藝。文化帶動產業,產業傳承文化,這是文化產業的正確打開方式,也是文化產業的有效傳承方式。點亮世界的燈,不只是眼裡的繽紛彩燈,更是心裡的文化明燈。

自貢的一個機場,也是“龍飛鳳舞”的存在。筆直的跑道上,一架架訓練飛機轟鳴滑跑,沖上藍天。飛機的優美身影,翩若驚鴻,矯若游龍﹔飛機的威武聲音,近如龍吟,遠如鳳鳴。這個機場的正式名稱叫“自貢鳳鳴通用機場”,確實是場如其名、實至名歸。

自貢鳳鳴通用機場。人民網 劉海天攝

據介紹,這個機場擁有很大的發展潛力。首先它位於川南的地理中心區域,輻射周邊城市群的能力較強﹔其次,機場本身的佔地面積很大,利於航空產業單位在此進行研發和飛行﹔第三,自貢雄厚的工業基礎,為這裡的航空產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如果把傳統的工業基礎和新興的航空產業結合起來,自貢的未來發展是很令人期待的。

自貢方特恐龍王國已經基本打造完畢,正在為開業做准備。在這裡,恐龍是整個游樂場的核心主題和文化氛圍。立體電影院裡的效果非常逼真,燈一關,人們仿佛瞬間穿越到白堊紀,與群鳥同飛翔,和恐龍打照面。驚濤駭浪如山,猛龍大魚如電,游客時而驚呼連連,時而言笑晏晏,充滿了驚險和新奇的感受。那些史前恐龍,應該也有騰飛的渴望﹔那些遠古大鳥,應該也有舞蹈的夢想。龍飛鳳舞的文化源頭,或許應該延伸到這些相隔遙遠的自然景象。龍飛鳳舞的文化未來,是當代國人團結進取的努力方向。

恐龍文化氛圍的建筑裝飾。人民網 劉海天攝

前塵古事難描景,輕步繞群樓。恐龍常在,千尋嶺上,百尺屋頭。樂園裡高低錯落、大小各異地布置了很多恐龍形象。它們不令人恐懼,反而讓人好奇。這正是自貢龍文化的新形象:霸氣但不俗氣,友善生出友誼,龍飛鳳舞發展,惠及南北東西。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