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勞動風‘警’線 致敬奮斗者”系列

鄧可:任憑冬夏與春秋,一心為民“鄧牦牛”

2022年04月29日12:05 |
小字號

城市的安寧,是他們晝夜不息的守護﹔人民的平安,是他們義無反顧的奉獻。藏藍身影,守護百姓節日的安定美好﹔庄嚴警徽,閃耀勞動者的風採與榮光。

2022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讓我們一起走近資陽市公安系統的警察同志們,了解他們的故事。 

 

人物名片:

鄧可,現任資陽市安岳縣公安局李家派出所所長,從警以來,榮立三等功5次,多次獲得嘉獎,2008年12月受四川省委省政府“四川省維護藏區穩定模范”表彰,2020年12月公安部記鄧可一等功榮譽。

鄧可(中)和同事們在討論案件。隋天喆供圖

他始終以一名優秀人民警察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披星戴月,隻為守護世間的煙火﹔熱血難涼,願求溫暖人民的心靈。在四季的輪回裡,鄧可表現出高原“牦牛”的意志與精神——不懼困苦,堅韌奉獻。

同事心中的積極“好青年”

初入警隊,不熟練業務工作的鄧可遭遇到不少困難。不過,為把工作落實做好,“初生牛犢不怕虎”的他總是纏著經驗更為豐富的前輩和同事:這個好學肯問的小伙子還總搶著做事,從不說苦叫累。憑借虛心鑽研的努力、吃苦耐勞的毅力,鄧可處理起各項業務工作來更加得心應手,領導和同事也紛紛為他“點贊”。

2008年,工作成績突出的鄧可被派往甘孜州援助白玉縣公安局工作。某個已近凌晨的夜晚,老百姓都已進入夢鄉,鄧可和2名同事還在城邊的交通要道設卡執勤。一輛小型貨車從遠處開過來,鄧可和同事示意貨車停車接受檢查,從貨車上下來了3個中年人。據鄧可回憶,雖然這三人極力想要掩飾神色的慌張,但這依然引起了他的警惕。經過仔細檢查,鄧可在貨車的一堆貨物裡發現了一個可疑包裹,約有10公斤,疑似炸藥。3人見勢,開始躁動,鄧可當機立斷,一聲大喝先行震懾,再使用警械控制住他們,隨后和迅速趕來支援的同事一起將其擋獲。除先前搜出的包裹外,民警同志們又在車底搜出多把管制刀具。

經過這次執勤任務,除了提升自我、積極學習的那股勁兒,打擊違法犯罪行為的敏銳果斷更為鄧可好青年形象添上一筆“果敢”與“勇猛”的色彩。

兄弟心中的貼心“大胖哥”

鄧可塊頭很大,兄弟們都稱呼他“大胖哥”。就這個“大”字,兄弟們是這樣總結的:他心胸寬廣,思考全面、辦案心細,對待同事朋友溫暖而體貼。每次晚上有任務,他都和大家一起加班。他總說,不管任何危險、任何苦累,都不能讓兄弟們單獨上陣,有活大家一起做,要累一起累。每次加班到深夜,他總是告訴同事們,“你先去歇會兒,我來頂著”,好像自己有用不完的精力。加班的時候,看到他悄悄溜出去,大家都心領神會——“又給我們買吃的去了”。每當有人遇到困難,他總是伸出援手。

鄧可說:“在這個集體裡,大家就像是一家人一樣,沒有那麼多上下級之分,大家更像是兄弟姐妹,隻有大家都擰成一股繩,在工作中才能發揮巨大的威力。”

群眾心中的警官“黑包公”

因為鄧可皮膚黝黑,老百姓都親切地稱呼他為“黑包公”警官。鄧可工作嚴謹認真,事事親力親為。在擔任李家派出所所長期間,專項行動一個接一個,任務繁重。鄧可為了維護轄區治安穩定,長期把辦公室當寢室,把沙發作床。

2015年夏天,轄區連續發生多起摩托車盜竊案件,群眾反映強烈。一心向民的“黑包公”鄧可多次召集全所民警研究破案對策。經過長達一個月的摸底排查,李家派出所鎖定5名摩托車盜竊嫌疑人,並成功破獲了涉及周邊5個鄉鎮的摩托車盜竊案,追回被盜摩托車8輛。同年8月,僅2個星期的時間,轄區又有10多戶群眾家裡被盜。鄧可帶著民警晝潛夜伏,連續在村口蹲點5個夜晚,成功抓獲系列入室盜竊案件的“大盜”,破獲盜竊案件20余件,追回被盜財物60余件,總算給轄區群眾一個交代。

在鄧可的帶領下,系列摩托車盜竊案、入室盜竊案等群眾反映強烈的案件連續破獲,起到了良好的社會反響,群眾滿意度大幅度提升。李家派出所轄區治安大局穩定,無不穩定事件發生,民情民意安穩。

優秀人民警察鄧可。隋天喆供圖

抗擊疫情的逆行戰士

疫情形勢嚴峻期間,作為防疫前線的派出所既要協同相關部門設卡檢測,又要開展外地返鄉人員的排查,還要深入開展疫情防控宣傳。面對繁多的任務工作和緊缺的警力,鄧可以身作則,第一時間投入到防控工作中。雖然此時擁有的唯一防護工具隻有口罩,他依然和同事連軸轉地工作——“越是急難險重,越能檢驗初心使命。這種時候,作為共產黨員和派出所所長,我必須去!”

2020年2月3日,轄區駕馬村一名村民在重慶被確診為新冠肺炎疫情患者。鄧可馬上上報疫情防控指揮部,並主動請纓帶領全體民警輔警連夜鎖定密切接觸人員,協助隔離了58名密切接觸者。2022年至今,勤務值守以來,鄧可帶領全所民警扎實做好防控工作,累計排查車輛5萬余次,體檢司乘人員8萬余人,協助黨委政府強制隔離就醫50余人,做實人員密集場所管控等各項工作,有效防止了轄區疫情的蔓延。

從警,或許是他一生最無悔的選擇。在這個平凡的崗位上,鄧可奉獻著最赤誠的工作熱情,盡管無數次直面危險、無數次與死神擦肩而過,卻始終義無反顧、從未退縮,構筑起了一道最堅固的金色盾牌。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